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察右前旗平地泉新區拔苗助長!

察右前旗平地泉新區拔苗助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城市的發展不是憑空設想,也不是靠一時腦熱,進行運動式的造城。必須堅持‘科學發展觀’的指導精神,必須依靠實業實現就業,按照循序漸進的發展原理,穩中求進的思想理念,和諧有序的前瞻意識,才能夠真正實現可持續性發展!只有增加人口數量,才能夠真正實現城市自然增容。

  察右前旗是國家級貧困縣之一,按照官方統計數字顯示,全旗人口將近二十三萬,現有四萬三千貧困人口依然過着少衣無食的生活。百分之五十的老百姓正在為生計背井離鄉,流離失所。地方政府理應在現有的經濟基礎上想方設法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改善消費環境,增加就業數量,提高老百姓收入水平,實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善民生的方針策略。而不是盲目搞城市擴張,風風火火搞造城運動!

  近幾年來,有些人片面地認為土貴烏拉鎮商業蕭條,工業不多,把責任牽強附會歸咎集寧區的影攝。卻對正反兩方面的要素沒有進行深刻理解、挖掘、探究、權衡利與弊這一關係到發展的重要問題。難道我們的思想閉塞到連最簡單的道理都不理解的程度嗎?任何問題都有它的兩面性,有利就有弊,為什麼我們只看到它弊的一面,不去發掘、剖析它有利的一面呢?為什麼我們不去從長遠的角度去觀察發現發展難的癥結,從而規避不足,取長補短,進一步發揮優勢產業,自立圖強,這才是得民心,謀發展的民生工程。而是看到眼前的發展存在一定困難,面臨某些挑戰,就喪失了自我發展的耐力、自立圖強的信心,縮頭縮腦,逃避自身去謀發展的責任。從而依賴烏蘭察布市的影響,規劃新區,實施聯動發展,輕車熟路,急功近利,進而達到發展的目的。

  土貴烏拉鎮乃是察右前旗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經過六十多年的發展壯大,人口數量發展到六萬之多,形成多民族和諧共榮的新格局。察右前旗新區規劃,在遠離旗政府所在地土貴烏拉鎮二十三公里處,毗鄰烏蘭察布市中心城區集寧區。平地泉新區在原平地泉鎮的基礎上規劃實施。平地泉雖然有着悠久的歷史,由於受到財力等各方面條件的制約,幾十年來一直沒有長足發展,依然停滯在七八十年代的那種狀況,目前只有萬餘人。一座42萬平方公里的中等型城市,井噴式發展,不是簡單的一句話兩句話的事情,需要數以萬計的經濟投入,需要依靠強大的經濟基礎作保障。城市的定性轉向發展,對於財政收入不足四個億的察右前旗,就現狀而言,拼經濟實力,拼人才基礎,遠遠達不到發展中等型規模城市的水平。脫貧致富,迫在眉睫。違背客觀規律,任憑主觀臆斷,損害的是群眾利益,實在是不敢恭維。看行動的指南,就不難發現態度!察右前旗轉向發展,令人費解!

  小小的察右前旗,僅僅扶困濟貧每年需要國家大量的補助資金,一個新區的建設,工程浩大,投資巨大。四個億,對於一座42萬平方公里的中等型城市來說,乃是車水杯薪,民間有句諺語:小馬拉大車,夠哼哼!

  走進察右前旗政府辦公大樓,為人民服務幾個大字赫然映入眼帘。為人民服務那不是簡簡單單掛在牆上的標語,而是實實在在取信於民的法寶。千方百計改善民生、完善增補民生領域中的不足,加大對實業的扶持力度,引資築巢,壯大地方經濟。深化可持續性的工業發展之路,是擺在察右前旗面前的必解之題。而所謂大手筆,高質量新區規劃建設,乃涉嫌重複性投資,浪費性投資。察右前旗乃農業大縣,到目前為此,經濟不發達。如果一定要狡辯的話,為什麼被列入國家級貧困縣。一座42萬平方公里的中等型城市,五年之內,城市人口預期達到二十五萬之多,想來腦袋就發脹,察右前旗全旗人口不足二十三萬,如此神速,豈非正常人敢想。

  敢想敢幹,敢作敢為,乃紳士風度,很有作為。但是,城市井噴式的發展之戰,大多宣告失敗。鄂爾多斯是典型的例子。構築遐想式計算公式,更是無稽之談。幾年之內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是一種痴人說夢話,不負責任的狂妄之舉。

  新區建設了已經好幾年了,直到現在,有多少人在那裡居住?又有多少企業入住?在招商引資的大潮中,許多圈地企業紛至沓來,非但沒能為地方發展注入活力,反而為今後的發展增設了障礙。現階段來說,地方財政到底增加了多少收入?除了炒地賣地,還有什麼?許多失地農民今後的社會保障是多大的負擔?難道我們只能看到眼前的蠅頭小利,就不去考慮長遠發展的問題嗎?土地的唯一性,大家都能看到,一家家圈地企業具有戰略眼光,難道我們就鼠目寸光嗎?

  一個城市的發展,不是單靠蓋幾棟樓,修幾條路,安裝幾盞路燈的問題。光有這些條件遠遠不夠。北京各方面的條件好不好,誰不想去北京居住,買不起房子可以租房子,問題是北京現在城市的容載能力遠遠還容納不下我們這些人,說白了就業存在問題。在生活沒有着落的情況下,許許多多的人只能望而卻步。而察右前旗新區蓋起那麼多大樓,所有樓盤冷清清無人問津,所有小區空落落人跡罕至。原因在哪裡?很簡單,沒有實實在在的實業,也就難以形成聚居人群的成因。就業存在問題,我們發展的預期目標只能是望影尋蹤無從談起。很清楚的問題,為什麼我們不為失敗的教訓收斂腳步,重新考慮穩妥科學的發展方向,而是知錯不改,繼續加大投入,難道我們自己可以製造人民幣嗎?目前的情況,就靠財政那點點微薄的收入,早已經是入不敷出,負債纍纍。難道我們視而不見,知而不擇?察右前旗今後的路該怎麼走下去?一窮二白,家徒四壁,在事實面前,別提用察右前旗人民的血汗錢,把新區置造的秀美風景躍然紙上,大肆鼓吹顯赫的成績。其實,老百姓心裡最清楚。這麼多老百姓不理解,質疑,懷疑。可是,察右前旗的造城運動依然是如火如荼,真讓人匪夷所思。如此擴張,無異於拔苗助長。其荒枯的不是幾株苗圃,而是察右前旗未來的希望。

  手中底牌要打開,怎麼打開,政務中心的轉移,那不是一天兩天解決的問題,需要漫長的過程。公務員重複性置房添產,非想象的那麼輕鬆。人民幣需要日積月累,動輒幾十萬,又不是白給,公務員要吃要喝,他們也不是神仙,短時間內不可能蜂擁而至。

  急於求成的發展。城市設施的投入,公益事業的投入,政府部門超豪華、超標準的重複建設投入,給本身財政拮据的察右前旗地方經濟雪上加霜!在攀比、虛榮、自大心理陰影的作祟下,不乏涉嫌奢侈浪費之風。從政府到民眾,重複性投資引發的恐慌甚囂塵上。在這樣的環境下,貧困人口有增無減,怨聲載道,難道我們置若罔聞。

  只有冷靜下來,不跟風,不搞城市擴張。以服務民生為根本,以造福社會為己任,以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工作態度,認真地去總結、分析、研究,不顯山不露水,科學穩妥搞建設,一心一意謀民生,使察右前旗儘快擺脫貧困的局面,走向繁榮,走向富強!

  作者:崔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