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秘書工作的風範心得體會

秘書工作的風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秘書工作的風範心得體會(一)

  近日,辦公室統一組織學習了習主席與地縣辦公室幹部談心《秘書工作的風範》。此文撰寫於1990年3月,收錄於《擺脫貧困》一書,該書主要收錄習總書記1988年至1990年在寧德工作期間的部分講話和文章。"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習主席結合辦公室與秘書工作特性,從辦公室工作"重、苦、雜、難"談起,對辦公室工作提出了高度的責任感、高效的工作效率、高水平的服務質量"三高"要求,對秘書這一特殊崗位提出了"清、慎、勤"基本要求,督促秘書崗位幹部職工,趕學比超,跨越發展。

  習主席的講話,為進一步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全面提升人員素質,提高服務質量,確保政府機關高效運轉指明了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作為辦公室的一名普通同志,要緊密結合習主席的講話精神,從自身做起,從細節做起,從點滴做起,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超前服務、及時周到、靈活機動;培育嚴謹的工作作風,時時處處起表率作用。

  一、加強理論學習,提升自身素質。 進一步認真學習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精神實質,積極探討理論內涵,提高理論素養,增強政治的敏銳性。工作中,妥善處理工學矛盾,不斷提升自己的理論和業務水平,樹立科學的發展觀。自覺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及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用"三個代表",群眾路線重要思想武裝自己,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做到在大事大非面前,政治立場鮮明,政治方向堅定,嚴守政治紀律,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顯著增強。加強業務學習,提高駕馭工作的執政能力。抓好政治理論學習,加強對法律法規知識以及其它相關專業知識的學習,並在工作實踐中加以運用、鞏固、提高,拓展視野,全面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二、轉變工作作風, 恪盡職守工作。 結合工作實際, 以提升信息服務效能為著力點,實現工作方式方法三個轉變。 從"編報式"向"研究式"轉變 ,從"做信息就是展示工作亮點"的簡報信息模式中走出來,集中精力做有深度、有質量的綜合類、調研類信息,加強苗頭性、前瞻性問題研究,抓好聚焦點、矛盾點、敏感點和空白點情況的研判,努力達到有深度、有份量。 從"告知式"向"推進式"轉變 ,針對當前大部分信息是僅向領導展示工作成績,推進工作的措施、深入分析的建議、研究問題的對策少,信息服務決策的作用發揮不夠,在工作中,注重善於貼近領導全面服務,更好的把握領導特點、領會領導意圖,創造性服務,善於為領導出謀劃策,多提供上級的、基層的一些動態情況。 從"兼顧式"向"重點式"轉變 ,以上級政府和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領導關注的重點工作為報送的切入點,從"面面俱報"向"重點優報"轉變,在信息質量上、分析深度上下功夫。

  三、加強廉潔自律,促進廉潔從政。 從思想上築牢拒腐防變的堤防,把"做人要有人格,做官要有官德"作為自己為人處事的第一準則。牢固樹立廉潔自律意識,始終把廉潔勤政作為提高自身修養的重要追求,努力把廉潔勤政貫穿於自己工作、生活的各個方面,以實際行動樹立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良好形象。

  秘書工作的風範心得體會(二)

  "一字之失,一句為之蹉跎;一句之誤,通篇為之梗塞。"這句話首先躍入眼帘;仔細讀來,深刻闡述了"到位不到位、相差一百倍"、"拒絕浮躁,學會深耕"、"要麼第一,要麼唯一"等令人耳目一心的理念,並總結出了"工作到位的3大要點"、確保工作到位的"5大心態"、"4大思維"、"5大行為準則"等要點。讀罷掩卷深思,確實發人深省,該文稿不愧為醫治"浮躁病"的一劑"良藥".

  一、要有深隧的思想觀念,貴在創新。

  深邃的思想觀點是當好參謀之本,做好秘書工作之魂。只有思想深邃,當參謀才有灼見,寫東西才能精深,工作才能卓有成效。為此,應重點把握好兩個方面:一是認識要深。認識不能停留在表象上或被假象所迷惑,要能透過紛繁的外在現象看到問題的本質,不僅了解事物的現狀,還能根據事物發展趨勢有所預測。認識事物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把看到事物諸多方面的現象,聯貫起來思索,從整體上加以分析。二是觀點要新。新的思想和觀點,不是"閉門造車",別出心裁,更多的還是對實踐中提出的問題有所提煉、概括和升華。如能從司空見慣的現象中講一點與眾不同的見解,講人人心中所想、筆下所無的東西;能把一些分析的意見,進行系統歸納和概括;能把原則性思想觀點具體化,能把領導的思想和意見進行深化和完善;能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說明問題,能提出突破性措施和建議等等,這些都是"創新".

  二、要有廣闊的視角,貴在灼見。角度是觀察問題的立腳點。角度不同,對問題的認識就不同。正如古語所說:"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這說明看問題的角度是非常重要的,要寫好材料,必須把握好自己看問題的角度。1,要站在改革的角度看問題。改革是當今中國社會的主旋律,是各項工作的主題。公安部制定的《消防改革與發展綱要》就是站在改革角度看問題,抓住了全局,推動了消防事業的大發展。我們只有這樣去認識和考慮問題,才能抓住問題的癥結,找到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

  2,要站在領導的角度看問題,就是說要"高站一步",看問題的角度要高。領導看問題主要有三個突出特點:一是謀全局,想大事;二是抓中心環節,尋找突破口;三是關注熱點、難點和敏感問題。我們站在領導角度看問題,就是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抓大事的高度,首先想一想,假如我是一個負責同志,對這個問題應該怎麼看,怎麼辦,注重什麼,贊同什麼,反對什麼,從而使我們思考、研究的問題, ** 領導的思路。

  3,要站在群眾的角度看問題。群眾對問題的看法,具有三個特點:一是務實。講具體的不講籠統的,講實在的不講抽象的,也就是講實招,求實效,不擺花架子;二是尖銳。一針見血,切中時弊;三是往往從切身利益出發,反映的問題多是熱點和敏感問題。站在群眾角度看問題,就是站在客觀實際的角度,站在基層的角度,觀察分析問題,也就是"從下看上".這樣,才會使我們看問題更全面、更真實,提出的辦法和措施更實際、更有針對性,才能站得高,看得遠;站得牢,看得實,才能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從而獲得真知灼見。

  三、要善於分析綜合,貴在升華。

  分析與綜合是寫好材料,當好秘書的兩個關鍵環節。分析是綜合的基礎,綜合是分析基礎上的歸納和概括。我們生產精神產品,首先要注重對情況的分析。情況分析不透,就不能寫出好的材料,只有周密系統地分析,才能認清事物的面貌,把握事物的內在聯繫,有針對性的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分析情況要重點把握四個要點:一是要全面。"不因愛而溢其美,不因恨而增其惡。"既不能報喜不報憂,也不能只見問題,不見成績。二是要把握主流。要注意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結合,從定量分析中把握形勢發展趨勢,並從量變的積累中把握形勢發展的本質。三是要動靜結合。既要靜觀其姿,又要動觀其勢。就當前火災形勢來說,不僅要看統計報表所反映的數據或直觀反映,更重要的是要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分析其發展趨勢,有所預測。四是要注重典型和事例的分析。典型是旗幟,是方向。從典型中提煉出的東西,最有說服力,要善於運用典型,分析典型,挖掘它們的內涵,從中提煉有價值的東西。其次要善於綜合。綜合的過程,是用已有知識繁衍新知識的過程,所以綜合就是革新,綜合就是創造。把豐富的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進行改造製作,形成觀點概念,並不斷繁衍新的知識。

  四、要有豐盈的儲藏,貴在積累。"天才在於積累".

  要做一名合格的秘書,必須在積累材料上下一番苦功。一是思想觀點的積累。思想觀點具有繼承性,借鑒別人的東西,開闊自己的思維,豐富自己的頭腦。無論是看東西,還是聽講話,或者閑談,只要發現好的思想觀點,就隨時記下來,日積月累,就成為寫材料的良師益友;二是數據的積累。事

  實證明,數據是非常有價值的材料。諸如關於歷年火災的數據、消火栓歷年遞增的數據、一個階段或一個時期防火檢查的數據、各種民意測驗的數據等等。要逐年積累,經常分析、研究,一方面從中發現有價值的信息,另一方面恰當運用這些數據,使寫出來的材料更有說服力。三是正反典型的積累。典型具有多種功能,先進典型如同一面旗幟,給人以導向,給人以激勵,給人以啟迪,給人以示範,它是先進思想的凝聚,影響社會各個方面,感染力強。反面典型如同一面鏡子,給人以教訓,給人以深思,給人以財富,典型材料積累多了,寫講話、寫報告,就思如湧泉,論證有力,就事論理,思想深邃。實踐證明,只有通過積累,才能不斷豐富知識,增強素質,提高寫作水平,才能真正成為一名合格的秘書。

  多一份對細節的關注,多一份追求完美的心態,相信我們都會收穫更多。

  



秘書工作的風範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