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財政局幹部學習心得

財政局幹部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財政局幹部學習心得

  近期,**縣組織全體幹部進行在線學習,這是創建學習型組織的關鍵舉措。在線學習不僅滿足了幹部多樣化、個性化、高層次的培訓需求,緩解工學矛盾,與傳統的課堂教學形式相比,在線學習能夠使學員主動選擇學習時間、學習內容,足不出辦公室就能聽到國內一流專家講課。

  黨和政府非常重視學習,通過創新學習方式、拓寬學習渠道、豐富學習內容,給我們提供了不少的學習平台。個人認為,學習問題是個總開關,學習事關世界觀、人生觀的改造,學習事關素質與能力的提高,學習事關工作狀態與精神風貌。總之,學習出境界,學習出狀態,學習出思路,學習出能力。

  在學習中,首先要解決的就是觀念問題。每個人的行為都是受思想觀念支配的,認識問題是一切活動的先導。創建學習型組織首先要提高認識、轉變觀念。不少同志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我這輩子就這樣了,不要學了。從外界的形勢、環境來看,抱有這樣的想法最終會落伍於社會的發展。從個人來說,每個人身上都潛藏着巨大的能量,只要主動地、有效地進行開發,而不是被動地、消極地觀望等待,就能實現新的飛躍。

  其次,要認清當下需要提升的個人能力。

  一是學習能力。學習力,是最可貴的生命力,也是最活躍的創造力,還是最本質的競爭力。從個人角度來說,所謂學習力是一個人學習態度、學習能力和終身學習之總和。這也是動態衡量人才質量高低的真正尺度。

  二是演講能力。馬克思說"理論只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只要徹底就能說服人。"古人說"一人之辯,重於九鼎之寶;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人才不一定有好口才,但有好口才的一定是人才。"這些充分說明了演講的重要性,對領導幹部來說更是如此。

  三是溝通能力。今天這個社會是很強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的,做市場的是一種溝通能力,做管理的又是一種溝通能力。做上級、做下級,圍繞着一點就是一個溝通能力。人和人之間,只有通過溝通才能加深了解,增進感情,形成共識。我們既要學會有效地表達,讓別人正確地理解我們的觀點和做法,也要善於傾聽理解別人。

  在對自我有了足夠的認識和激勵之後,工學矛盾似乎也就不那麼難以解決了。在學習中要想克服困難,可用"四大法寶"進行"修鍊"。

  一是自我超越。一個人、一個組織發展的最大障礙既不是上司,也不是所處的環境,而是人自己頭腦里的極限。這要求我們不斷理清個人的真正願望,集中精力,培養耐心,實現自我超越。

  二是改善心智模式。心智模式是看待舊事物形成的特定的思維定勢,是根深蒂固於心中,影響我們如何了解這個世界。要想改善心智模式,必須學會"照鏡子",看看自己心智模式有哪些不妥的地方;必須學會有效表達,將自己的想法清晰準確的傳遞給他人;必須學會開放心靈,容納別人的想法;必須善於抓住事物的本質,多問幾個為什麼。

  這些做法不僅提升了個人的素養,打破了工作的固有思路和模式,使得我們必須要不斷加強學習,同時也保證了學習的隨時性、能動性和實效性。

  三是提倡團隊學習,建立共同願景。在現代組織中,是團隊而不是個人成為基本的學習單位。進入90年代后,人類所處的信息社會、知識經濟時代要求,組織目標要實現就要靠知識,靠全體員工的創造力。這就要靠組織團隊學習,充分開發整個團隊的人力資源。團隊學習的目標是:團隊智商大於個人智商,使團體整體產生出色的成果,同時個人成長速度也比其他的學習方式更快。

  四是系統思考。在學習的過程中,要防止分割思考,注意整體思考;要防止靜止思考,注意動態思考;要防止片面思考,注意本質思考。系統的思考方式有助於我們建立完整的學習模式和思路,查漏補缺,認清學習需求,提升學習的針對性。

  學習型組織建設的各項舉措讓我們真正行動起來,更好地"修鍊"自我,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變"被動學"為"主動學",變"應付式"為"自覺式",理論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樹常青;願景是美好的,願為學之心常在。



財政局幹部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