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忍者風範

忍者風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忍者風範

  作者:穎驕/:

  搬到這裡快半個月了,一切漸漸步入正軌,我也慢慢喜歡上了這個小院,因為院內有一個方方一米五左右大的小花圃,院後有一小塊菜地,讓我想起自己去年九月份寫的一篇散文里的一個願望,被自己“一語成譏”了,不經意間真的要過“房前栽花屋后種菜”的日子了。

  周六的早晨,我發現廚房角落的灶台下有一點兒灰,打算掏乾淨倒掉,沒想到掏出一大堆類似耗子窩一樣的紙屑塑料袋屑,感覺裡面好像還有一團東西,很軟卻又好像故意和我別著勁,用煤鏟掏了好幾次都沒掏出來,我心裡只是懷疑會不會是一隻大老鼠正在護着一窩沒長毛的幼仔,這樣的話必須掏乾淨以絕後患了。最後費了好大的勁掏出來一個仙人球一樣的東西,圓圓的直徑約有15厘米,靜靜地一動不動了,用煤鏟一拍還會反彈着動一下!敢肯定它是一個有生命的動物,我失聲驚叫了一聲:“你想嚇死我呀!”

  老公聞聲趕來,我就不怎麼害怕了, 估計這是一個還在冬眠的懶刺蝟,此生還是 頭一次見到刺蝟,我中彩了一樣高興。老公卻建議我把它放到田野里去,怕養在家裡亂跑扎着孩子,據說它的刺還有毒。

  我把它撥進紙箱子,然後端到院子里,讓它曬了曬太陽,慢慢地能看見它的肚子一起一伏, 後來居然發出幾聲粗粗的出氣聲!面對突如其來的圍觀者,這或許是恐懼的哀鳴,或許是憤怒的警告。

  這個被閑置了一年多的院子後面是一片已征待建的農田,小傢伙有可能是來自那片農田,從出水眼鑽進院子,藏在廚房角落那個同樣被閑置了一年多的灶台下的灰眼中。這個灰眼是一個能放下兩塊磚頭的洞,除了洞口都是堅固的壁壘,既安全又暖和,我一般用電和煤氣做飯,要不是那點兒灰跡被我發現,不知它還會安穩地潛伏到什麼時候。

  多麼機靈又懶惰的小傢伙啊。

  女兒和兒子聽說刺蝟吃野菜,就領着小夥伴們去挖薺菜和白蒿芽回來投到紙箱里喂它,看起來孩子們很樂意為它服務,象一群興奮歡快的小鳥,一邊嘰嘰喳喳議論着一邊蹦蹦跳跳來回奔忙着。但是它並不領情, 象一個倔強矜持又害羞膽怯的少女,別說動動金口吃上一點野菜 了,始終都不肯露出哪怕是一點兒面目讓大家看看,圍觀的人漸漸散去,孩子們也漸漸對這個“仙人球”失去了興趣,以女兒為首的女生去後門外玩“過家家”了,以兒子為首的男生去房間里玩電腦遊戲了。

  不時地有孩子悄悄去偷看,失望地用腳踢紙箱子,希望它動一動,我憐惜地制止孩子們的野蠻舉動,怕嚇着這小傢伙了。

  院子里漸漸恢復了平靜,我洗完衣服也忍不住輕輕靠近紙箱子,想看看它正在幹什麼。

  哈哈,這次終於看到它側卧着,只能看見它的一隻腳的三個趾頭,深褐色的皮膚,深黑而又尖長的趾甲……很快它就發現我靠近了,立刻把尖尖的錐形小臉縮進“刺叢”中,擋住了象耗子一樣的又黑又亮的小眼睛;也擋住了象豬鼻子那樣的具有兩個小句號一樣 的出氣孔的鼻子;我想看 它朝上的那隻只露了三根趾頭的腳到底還長了幾根趾頭,就試着用長棍撥之意欲使其平躺,沒想到它立刻縮成一團,不見了頭和腳,不露一丁點兒軟弱之處在外面。

  呵,這小傢伙也懂得保守其最軟弱的那部分,以刺示人,以警天敵,讓人無技可施,從而達到自我保護的目的。 人們通常把愛得罪人,逮誰刺誰的人叫“刺蝟”,現在看來這個比喻很不恰當,你若不碰它,它怎麼會刺傷到你? 這一點,有些象忍者神龜,值得學習。

  後來院子更加安靜了,小傢伙開始不安份起來,能聽見它不停地抓撓紙箱子的聲音,好像非常焦躁。這次我終於看清楚了它的全貌,身體象我的腳一樣長,估計我那37碼的棉拖鞋正好可以給它當床。它似乎想前進而紙箱子對它來說卻又出奇的滑,以至於我終於看清楚了它那一使勁就滑出的一隻短小的後腿和同時張開的腳爪,它居然和人類一樣具有五趾,食趾相當長,姆趾又特別短,以至於不易被發現,其餘三趾依次遞減排列,都有很長很尖的趾甲。

  它爬行的動作很笨拙地重複着,重複着,卻還在原地,卻仍在繼續着、繼續着……我漸漸喜歡上了這個小傢伙。

  後來它好像放棄了那毫無意義的前進步伐,靜悄悄地呆在紙箱的一角,像一個大大的卻渾身是刺的沙梨放在那裡。

  幹了一天活也累了,晚上已經躺在被窩裡的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連忙請正在電腦前的老公幫我查查關於刺蝟的生活習性,以便今後更好地照顧它。老公邊看邊念給我聽,很多很長,但我記住了,它喜歡吃昆蟲,糧食,蔬菜,另外還吃堅果,可見它的牙齒如鼠類一樣鋒利了;喜靜畏光,晝伏夜出,膽小敏感,也象極了老鼠。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它還可以入葯,五六月份就進入繁殖期,六十天出生,一胎能生4—8隻呢……我在想象着這個小傢伙被我養得胖乎乎的樣子,回頭再招來一隻伴侶,再生一窩小刺蝟……每個顧客猛一進來直接就會驚呼“啊哈,你們家的仙人球真多,星羅棋布,還長在水泥地板上!”想到這兒,獨自在被窩裡“吃吃“地傻笑起來。

  可是接下來老公又給我念了一篇《關於如何食用刺蝟》的帖子,聽得我毛骨竦然,再也笑不起來了。因為食用之前必須要把它活着放進開水鍋里,還要蓋上蓋子防止它跳出來,燙好后提出來用鉗子一根一根將刺拔掉!太殘忍了,原來刺蝟最強大的天敵是人類,我不想看到任何一隻刺蝟被宰殺!

  我們都沉默了,最後我說:“那你待會兒睡前把它放到房子裡面吧,後半夜別凍着了。”

  第二天早晨,我一起來就先去看望小傢伙,只見那隻紙箱子還在老地方,裡面卻空空如也,有一角破了一個洞!看來小傢伙白天養精蓄銳,趁夜裡破洞而逃了。

  這小傢伙真了不起啊,我也沒再找它,也許這樣正合我們的意思,田野里更適合它生存。勉強籠養着還說不定是個什麼結果呢!

  然而,我總是想起那個小傢伙,不知哪輩子修來的緣份,匆匆來給我上了一課後悄然離去。

  這一課我學到了忍者風範,大敵當前,以靜制動,蓄勢待發。

  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晴

  作者:穎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