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學習體會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學習體會

  用矛盾觀點正確認識當前任務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了深刻變化,黨面臨著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執政能力、外部環境等“四種考驗”,要應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等“四種危險”,十八大再次強調仍然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決不能有絲毫的動搖”,同時指出“發展是硬道理,穩定是硬任務”,首次在黨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了新的歷史時期的“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重要觀點。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矛盾發展具有不平衡性,分為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矛盾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起着決定作用,規定或影響矛盾群體中其他矛盾的發展,而次要矛盾處於從屬地位,對事物的發展過程不起決定性作用;同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關係也是辯證統一的,它們相互制約,相互作用,在某些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可以說,胡錦濤同志的講話充滿了辯證法,既強調了經濟建設這個主要矛盾,也兼顧了穩定這個次要矛盾,同時注重了主次矛盾的轉化性,突出了“兩手抓”。新時期,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兩手抓”具有重要意義。

  一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解決當前經濟社會主要矛盾的需要。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我國經濟飛速發展,某些沿海發達城市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已經達到或接近中等發達國家水平,2010年我國國民生產總值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實體。但是我國仍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東西部地區和城鄉之間經濟發展極不平衡,近14億人口中,仍然有很多群眾生活在溫飽線上,甚至有幾千萬人民至今沒有解決溫飽問題。相當一部分群眾的物質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與發達國家居民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對物質生活有了新期待,迫切需要繼續提高生活質量,保障和改善民生任重道遠。在人口多、底子薄、地區經濟發展不均衡、人均佔有自然資源水平低的大國,可以說,當前社會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與落後社會生產力之間的矛盾。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能夠提高社會生產力,提升人民物質生活水平,改善民生,增強人民幸福感,破解經濟落後、經濟發展不均衡、人均生活水平低的矛盾。

  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解決次要矛盾的需要。“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需要與落後社會生產力之間矛盾”是當前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除此之外,還有次要矛盾,比如精神文化不能滿足群眾實際需要,生態環境日漸惡化,社會存在不穩定因素,黃賭毒等各類犯罪活動影響社會和諧,外部環境考驗,敵視社會主義中國的外部勢力依然存在等。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經濟發展水平決定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高低,發達的經濟和高水平的物質生活不但能夠為提高人民精神生活品位提供物質基礎,減少社會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而且能夠有足夠的資金髮展高新技術,改造污染型產業,治理土地沙漠化,推動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同時還可以增長綜合國力,提高國防建設水平,戰勝國內外敵對勢力、民族分裂勢力的挑戰。也就說,抓住了經濟建設這個牛鼻子,擁有了強大的經濟實力,可以為解決一些次要矛盾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便於更好地解決其他非主要矛盾。

  三堅持“兩手抓”是促進社會全面、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敘利亞、約旦、利比亞、埃及等也屬於發展中國家,但是近年來都發生了不同程度地動蕩,既有西方勢力滲透、干預等外部因素影響,也有國民經濟發展緩慢、民生問題未能很好解決等內部原因,在動蕩時期,保持社會安全穩定,恢復社會秩序,就上升為主要矛盾。這也說明,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是相互影響的,在一定條件下是可以轉化的。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突出經濟建設,強調社會穩定,是狠抓主要矛盾、兼顧次要矛盾的體現,能夠預防次要矛盾上升為主要矛盾,防止社會不穩定因素影響經濟建設,促進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生態環境等諸多方面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總之,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兩手抓,是對當前國情、世情、民情的正確判斷基礎上的科學決策,是抓住現實社會主要矛盾、兼顧次要矛盾的體現,是符合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論斷,需要我們正確認識其內涵和意義,增強執行意識。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學習體會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