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十七大報告心得體會:努力落實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要求

學習十七大報告心得體會:努力落實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要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黨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確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在過去的五年中,我國朝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了堅實的步伐。黨帶領全國人民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為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奠定了紮實的基礎。在整個國家經濟實力增長和人民生活平均水平提升方面的進展,也顯著超過了按20年奮鬥目標平均折算的預期。同時,我國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也是國內外形勢發生新變化的五年。從國內來看,各族人民對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在不斷增強,制約我國進一步健康發展的資源、環境、社會協調等因素在繼續滋長;從國際上看,貿易保護主義、經濟波動、資源價格上升等問題,也在不斷出現,並影響到國內的發展。因此,我們必須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和趨勢,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基本綱領,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對我國發展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為此,黨的十七大強調了5方面要求:

  要求之一,增強發展協調性,努力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要使轉變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在優化結構、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護環境的基礎上,實現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高。居民消費率穩步提高,形成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的增長格局。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城鎮人口比重明顯增加。

  要求之二,擴大社會主義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權益和社會公平正義。公民政治參與有序擴大。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深入落實,全社會法制觀念進一步增強,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新成效。基層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務能力顯著增強。

  要求之三,加強文化建設,明顯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社會義義核心價值體系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風尚進一步弘揚。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立,文化產業占國民經濟比重明顯提高等。

  要求之四,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全面改善人民生活。現代國民教育體系更加完善。社會就業更加充分。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數,絕對貧困現象基本消除。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社會管理體系更加健全。

  要求之五,建設生態文明,基本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模式。循環經濟形成較大規模,可再生能源比重顯著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生態文明觀念在全社會牢固樹立。

  延續過去建設小康社會的精神和要求,十七大主動應對新實踐、新進展,提出了更加全面、均衡、科學的發展要求,展現着科學發展觀的獨特光輝。其特點至少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強調發展的質量,而不是發展的速度。十六大曾強調,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力爭比2000年翻兩番。十七大提出,2020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比2000年翻兩番。從目前情況看,不用到2020年我們就可實現這個目標,但是十七大並沒有因此而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是更加註重發展的質量。第二,強調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五年來,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的認識、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與可持續性的能力,都有了明顯的進步。

  hjt同志在十七大報告中提出:“我們要堅定信心,埋頭苦幹,為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礎。”這指明了今後五年,我們必須要通過進一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貢獻。



學習十七大報告心得體會:努力落實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要求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