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高校青年教師學習中國共產黨16條意見的心得體會

高校青年教師學習中國共產黨16條意見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校青年教師學習中國共產黨16條意見的心得體會

  據調查,在高校專任教師中,六成以上是40歲以下的青年教師。而我目前也是一名青年教師。在近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組織部、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中國共產黨教育部黨組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認為青年教師與學生年齡接近、溝通互動較多,對學生的思想行為都有很大的影響,必須加強我們高校青年教師的思想政治工作,希望通過影響教師來影響青年學生一代。

  自16條意見發布以來,我認真學習,並且與同事就其中若干問題進行了交流,如怎麼規範自身行為,引導學生的言行;如何在課堂中讓學生受到積極而樂觀的影響等。

  高校青年教師所教導的都是大學生,而大學生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夢”實現的潛在主力軍,因此,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專業化的教師隊伍是迫切的。但目前,在我們青年教師中存在着一些問題,如不重視教學質量,只是囫圇完成教學任務;不注意自身的形象,過分自由化;不能引導學生自行學習、補充知識,這對今後學生的進一步深造與工作都不利……

  而在16條意見中,就明確表明了必須強化青年教師的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教育,杜絕有損於國家利益和不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言行。而且,學校要以優秀青年教師的事迹來感染、鼓舞學生,讓他們在良好的、積極的氛圍下度過學校生活,而不是消極地混日子。

  對此,我深有感觸。在我這幾年的教師工作中,我發現許多學生對於社會和自身現狀很不滿,他們迫切渴望改變這種情況,但在行動上和思想上卻並不成熟。我跟他們交談過後發現,之所以不行動、之所以覺得社會不公是因為他們缺少改變的勇氣,害怕“不成功”,害怕會因失敗而浪費了光陰。

  而我則告訴他們,想要成功,首先第一點就是自律自立自強。而要做到這點,就應該學習好專業技能和專業知識,學習如何來安排、規劃自己的生活、今後的人生。在打理好自己之後,要經常跟有相同願望的同學交流,互相溝通,找到實現目標的方法。積極的人在一起會讓彼此更加積極。

  但這顯然不夠,接下來我們就要多讀多看多體驗,如多看看相關的課外書,了解該行業成功人士的先進事迹,想辦法在保持學業與成績不退的情況下來體驗該行業的工作。實踐出真知,再多的理論都需實踐來驗證,因此,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不去闖是不行的。

  有些同學聽了勸告后經常和我交談,報告他們的進度,表示這次一定不會半途而廢了。而還有些學生則仍處於觀望的狀態,對此,我建議讓他們不分職業地出去兼職,體驗了社會現實后思想必將有另一番不同。

  不過,我之所以能夠這麼勸學生,是由於本專業的性質決定的。不同的課程應該有不同的教導方式,這也正是中國共產黨16條意見中的一個希望。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將努力讓自己的言行、思想等向16條意見中所要求的靠攏,讓自己成為怡人的蘭花,而非惡人的鮑魚!



高校青年教師學習中國共產黨16條意見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