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的心得體會

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的心得體會

  在2013年5月27日,經中央授權,《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以及相關法規《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備案規定》同時公布,要求黨組織、黨員的行為必須依據黨內法規的要求切實執行,而且也進一步規範了黨內的立法制度,是中國共產黨第一部正式、公開的黨內“立法法”。

  本次《制定條例》所依據的是《中國共產黨章程》,不同於一般性法律、行政法規。但是,憲法和法律的效力依然高於《制定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的頒布意義重大,它不僅對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推進黨的建設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提升黨的建設的科學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對於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同樣具有重要意義。

  《制定條例》的出台給人民群眾釋放了一個信號:我黨必將從嚴治黨!

  《制定條例》是對於黨內法規的一個約束,而黨內法規與國家法律調整的社會關係不同,它所調整的黨內關係和黨內生活,是以黨的紀律作保證,適用於黨組織和黨員,對於黨員依法執政有了更強大的監督和執行武器,有助於找到憲法、法律與黨內法規的統一點,以便進一步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建設。

  我們以前經常說“依法治國”,那麼,《制定條例》的出台則提出了“依法治黨”。也即,嚴格按照國家的法律和黨的法規來規範黨組織和黨員的行為,通過黨的各項具體制度來保證國家的憲法和黨章成為黨組織和黨員的最高行為準則。

  《制定條例》的公布使得依法治黨有了更加強有力的保障。目前,在我黨內部,不少黨員出現了思想上的腐化和作風上的歪風邪氣,這不利於我黨根基的穩固、內部同志的團結,也不利於我黨生機的長久保持。而《制定條例》毫無疑問有利於肅清黨內不良風氣,增加我黨的純潔性。

  而從黨內法規的制定來看,當前,有一些地方出現了無權或越權制定黨內法規的現象,有的甚至是和法律相抵觸的,這種以權越法、以權代法的現象,嚴重損害了憲法和法律的權威,也給黨的法治建設添了堵、抹了黑。許多群眾對某些黨員的言行有諸多不滿,讓百姓們對黨寒了心,長此以往必將會出現不良後果。

  《制定條例》的頒布非常迫切也十分必要,它不僅將黨權關進了制度的籠子,充分體現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依法治黨的信念和決心。而且,在接下來的執行當中,它也將顯著提升黨員的法紀意識,在全黨範圍內形成模範遵守黨紀國法的良好氛圍。

  目前我黨有8200多萬的黨員,有400多萬基層黨組織,如果其中任何一個黨員、一個基層黨組織出現了問題,就會讓人民群眾對我黨產生懷疑態度,不利於保持黨與人民的魚水之情。而《制定條例》的出現,使得我黨內部制度規章進一步完備,標誌着我黨正在進一步走向成熟。

  我相信,《制定條例》只是我黨邁出的第一步,在今後我們還將看到更多的、得民心的政策!



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