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領導幹部學習“中國共產黨兩部黨內法規”的心得體會

領導幹部學習“中國共產黨兩部黨內法規”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領導幹部學習“中國共產黨兩部黨內法規”的心得體會

  5月27日,經中央批准,《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備案規定》公開發布,對黨制定法規的權限和程度等都進行了限制,體現了黨內立法的科學性,這也表明了黨內立法的迫切性,對抗人治化的民主性,有利於強化對黨內法規的監督,維護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權力的牢籠要穩

  在此之前,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與監督,必須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而這次兩部法規的出台,就使得我黨首次擁有的正式的黨內“立法法”,不僅有利於解決“紅頭文件”打架的問題,而且更重要的是,兩部法規對黨內法規制定過程中出現的一些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閉門造車、官僚主義、質量低下、損害群眾利益和搞形式主義等問題都有了更強有力的解決武器,更加有法可依,這對我黨今後的隊伍建設、作風改進、思想進步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對比1990年7月底發布的《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程序暫行條例》,這次的《制定條例》是正式的,在原有《暫行條例》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了黨內法規制定的細化工作,提出了更實體性的要求,同時也將省區市黨委制定的黨內法規活動納入了適用的範圍。這些條例的出台無疑對地方黨委法規與憲法精神相違背這類事情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對於結束過去有法不依、有法卻模糊執政的情況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而對於人民群眾來說,這兩部黨內法規的頒布,其一是讓百姓們看到了我黨的實質性行動,提高了人們對黨的信賴度;其二是減少了重複性、繁瑣性和有衝突性的文件,規範了黨組織和黨員等的言行,對於黨員違法行為的一個輿論監督與譴責等也就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加深了人民群眾與黨的親密關係,對於黨的純潔性、端正性也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實現了新的突破

  此次兩部法規的實施,不僅規範了黨員的權力,加強了今後的輿論監管,而且與過去黨內相關法規相比,還實現了新的突破。

  首先,在《制定條例》制定的同時,還根據這個條例制定了《備案規定》,不僅細化了備案制度,還增寫了清理制度。在黨的歷史上,這還是第一次在全黨部署開展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的集中清理工作。毫無疑問,這必將結束黨內法規重複、與憲法不一致、過分繁瑣等歷史,譜寫出新的簡約的、更加實用的、貼近實際的黨內法規。

  其次,首次提出編製黨內法規五年規劃。規定表示,制定黨內法規應當統籌進行,科學編製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和年度計劃。據了解,這是黨的歷史上第一次提出編製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

  其次,黨內法規的制定必須聽取群眾的意見。條例表明,黨內法規草案形成后,應當廣泛徵求意見,必要時在全黨範圍內徵求意見。其徵求意見的對象包括,黨代表大會代表、有關專家學者以及普通群眾。而徵求意見的形式多樣,可以採取書面形式,也可以採取座談會、論證會、網上徵詢等形式。這樣也就有助於保障黨內法規的民主性和科學性,避免出現令人啼笑皆非的情況出現。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黨內法規亦然。目前,中國共產黨兩部法規的出台雖然邁出了第一步,但接下來如何確保這兩部法規的有力有序執行,是否能嚴格懲處違背法規的言行等,這些都需要我們端正態度,切實加強執法力度,管理好我黨這個大家庭,繼續保持黨的蓬勃生機與活力,讓我黨具有更強大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領導幹部學習“中國共產黨兩部黨內法規”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