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學習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工作原則和重大部署,是指導我們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綱領性文件。

  通過這次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學習,使我對我黨、對社會主義又有了新的認識,這次會議是一次政治、文化、思想教育學習;這次會議是與時俱進的理論指導;這次會議是認識、發現、探索、求知的過程,這次會議是振奮人心、摧人進取、積極向上的一次歷史性會議;這次會議將作為我今後一段時期學習的標本。

  在這次《決定》中關於如何構建和諧社會的總目標及任務中提出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層面,即“資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生態環境明顯好轉”,是需要我們環保工作者積極投身到這場為人類的戰鬥中,保護環境,造福人類。

  就這次十六大六中全會精神,我從三個方面談一下自己的心得體會:

  一、發展循環經濟 構建和諧社會的戰略抉擇

  為了保持經濟的良性發展,我們不能通過高耗能追求高速度,我們不能為了當代人的利益而斷絕後代人的生存資源。為了避免可能出現的經濟社會問題,鞏固改革發展的成果,當務之急是堅持科學發展觀,探索促進經濟發展,實現人口、資源、環境統籌協調發展的文明、生態之路,這條發展之路必然是循環經濟。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即“資源———產品———廢棄物———再生資源”的反饋式循環過程,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資源和保護環境,以儘可能小的資源消耗和環境成本,獲得儘可能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從而使經濟系統與自然生態系統的物質循環過程相互和諧,促進資源永續利用,保持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和諧社會才會有相應的物質保障。

  而就此對我們縣也提出了嚴峻的考驗,如何走循環經濟之路,如何構建和諧社會,在我縣工業較突出的代表企業也有,他們運用企業本身的能源,將廢物轉化為產品,將高消耗、高能源轉化為利國利民的實際替代產品,就鞍山輪胎廠將採用火電廠發電、取暖,走循環經濟建和諧社會就在我們身邊慢慢的發生着。循環經濟強企之路 一直以來,治理污染所需要的資金巨大,只有投入沒有產出,所以被中國的企業界認定為“賠本”買賣。能不能讓環保創造利潤?能不能讓環保由“政府強制”變為“企業自覺”行動? 舉一個實例,鞍輪集團成功地將環保作為一項“既有投入,又有產出”的產業,並獲得巨大成功。近幾年來,鞍輪集團的生產規模每年上一個新台階,積極探索出一條與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的循環經濟新路。

  二、環境保護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

  經濟不發展,人民生活艱難,貧富差距巨大,就別談什麼和諧社會,環保要從基礎教育開始,但破壞環境的往往都是為經濟而為,所以這就又回到最上面說的,經濟要發展“環境保護是關鍵”。

  我要說的是,要構建和諧社會,資源合理利用、環境保護是基礎,對GDP的盲目崇拜顯然不能支撐中國的可持續發展及構建和諧社會。面對未來,我們也許更應記住“土地、陽光和空氣不是上帝賜予我們的禮物,而是我們向子孫後代的借貸”。 在日前舉行的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胡錦濤再次突出強調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性,並號召各級黨政官員着力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本領,把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可以說,中央高層構建和諧社會執政理念的提出正逢其時。雖然構建和諧社會包括很多方面,但我認為資源的合理利用和環境保護才是基礎和根本。為什麼資源的合理利用和環境的保護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和根本呢?如果資源得不到合理開發利用、環境得不到保護,就不可能保障國民經濟的持續發展,和諧社會自然也就無從談起。近年來,由環境污染而引發的社會問題日漸突出,上訪數量呈現直線上升趨勢。從客觀上說不容樂觀。當前的經濟繁榮,從某種程度上說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代價是慘重的。雖然國家對環境污染的治理力度在不斷加大,投巨資啟動了對太湖、淮河、滇池等地的一系列污染治理項目,但收效甚微。

  1996年4月14日,時任國務委員的宋健在國務院環委會太湖流域環保執法檢查現場會上非常動情地說:“‘太湖美,美在太湖水”,這首讚歌已經變了味,現在已經很難唱了。再唱這首歌就不是在歌頌,而是使人感到其聲嗚嗚、如泣如訴。"此番話令在場的人無不動容。

  除了水資源遭到破壞外,還有因環境污染而引起的荒漠化、沙塵暴、酸雨等災害也接踵而至。

  三、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建設和諧新岫岩

  這裡講的發展,不是任何一種發展,而是指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是指既滿足現代人的需求以不損害後代人滿足需求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指經濟、社會、資源和環境保護協調發展,它們是一個密不可分的系統,既要達到發展經濟的目的,又要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大氣、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資源和環境,使子孫後代能夠永續發展和安居樂業。也就是江澤民同志指出的:“決不能吃祖宗飯,斷子孫路”。可持續發展與環境保護既有聯繫,又不等同。環境保護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方面。可持續發展的核心是發展,但要求在嚴格控制人口、提高人口素質和保護環境、資源永續利用的前提下進行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可持續發展,即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統籌兼顧的發展,才能為和諧社會創造堅實的物質基礎。如果違背客觀規律搞發展,不從實際出發搞發展,不但不能帶來社會和諧,而且發展本身就是破壞和諧。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大躍進”,盲目發展,既破壞了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也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的緊張關係。這些年的一些所謂政績工程、形象工程,以及某些盲目發展,浪費資源,破壞生態,有的還直接損害群眾利益,引發新的矛盾,造成了不利社會和諧的後果。這些,都是深刻的教訓。



學習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保持黨的先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