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師德師風先進事迹報告會”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先進事迹報告會”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師德師風先進事迹報告會”心得體會

  2012年5月12日上午,我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師德師風先進事迹報告會,報告會在文體活動中心大廳舉行。報告會上,五位師德標兵分別作了《傾情教育,堅守這片藍天》、《愛崗敬業,終身無悔》、《用愛心換取信任》、《春風細雨,大山灑愛心》等報告。五名師德標兵用自己精彩的報告展示着教師的人格魅力,通過自身切身的教學經驗和教學中的小故事,現身說法,為我們上了生動的一節課。愛崗敬業,愛生如子在他們的身上得到詮釋。五位師德標兵典型的故事,平凡中見偉大,簡樸中見真情,體現了他們對教育、對生活、對學生的摯愛,折射出他們高尚的師德。聽了師德標兵們精彩的報告,感動之餘,感觸頗多。通過學習,我對師德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體會。

  一、加強學習,充實與完善自我。

  社會在發展,知識在更新,知識容量在擴大。不學習,就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只有不斷學習,才能夠不斷充實自己,才能不斷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徑。一個優秀的教師,必須有四大支柱,有豐厚的文化底蘊支撐起教師的人性,高超的教育智慧支撐起教師的靈性,宏闊的課程視野支撐起教師的活性,遠大的職業境界支撐起教師的詩性。是啊,一個沒有豐厚的文化底蘊的教師,根本不可能給學生的生命鋪上一層溫暖的、純凈的底色。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我們是直接面對學生的教育者,學生什麼問題都會提出來,而且往往“打破沙鍋問到底”。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惑”,傳為人之“道”。但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着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被稱作“知識爆炸時代”、“數字時代”、“互聯網時代”的今天。因而,我們這些為師者讓自己的知識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跟上時代發展趨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顯得更為重要。否則,不去更新,不去充實,原來的那點知識就是一桶死水,終會走向腐化。

  二、加強師德建設,提高自身素質。

  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是關鍵。教師的責任是教育學生,然而學生的思想品德在很大程度主要不是教出來的,而是感染出來的。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作為一名教師,要照亮別人,首先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點燃別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種。教育是心靈與心靈的交流,對學生道德紀律的實施需要藉助的是教師的道德權威,而不是行政手段,更不是紀律強權。道德權威來源於教師的師德,教師的人格力量。一個好教師,不僅要有學術上的影響力,而且更重要的是人格的感召力。高尚的師德就是一部好的教科書,就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對學生的教育是潛移默化的、巨大的、深遠的,甚至是受益終生的。

  三、關愛每位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教育是愛的共鳴,是心和心的呼應。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才能使教育發揮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說,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根本。對學生冷漠,缺乏熱情,決不是一個有良好師德的好教師。陶行知先生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要想當一名好教師,首先要有愛心,不關愛學生的教師,決不是好教師,學生們也決不會喜歡的。關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而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一個學生。付出愛的過程是甜美的,付出愛的道路是艱辛的。我曾為學生不學習而大動肝火;曾為家長不重視學生的教育而傷透腦筋。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關愛,這就要求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

  要做學生的良師益友,要做一個學生喜愛的老師,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必要的關心和幫助。學生鬧矛盾,我給予合理的處理;學生犯了錯誤,我耐心地進行教育,使學生真正認識到錯誤並及時改正。平時我很我注意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相信學生,關心學生;對程度、水平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特別是差生,給予更多的關心,不讓一個學生掉隊,盡最大的努力使他們健康成長。

  在日常工作中,我要用行動詮釋師德的真正內涵。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用實際行動向優秀教師學習,要規範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做學生的榜樣,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教育每一個學生,做一名有愛心、有責任感、無私奉獻精神的教師。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



“師德師風先進事迹報告會”心得體會 標籤:師德師風 先進事迹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保持黨的先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