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師德之魂”----學習“最美教師”心得體會

“師德之魂”----學習“最美教師”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師德之魂”----學習“最美教師”心得體會

  中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在《學記》中曾說過“親其師,信其道”,此乃中國教壇上的一句古訓。在教育中,孔子主張對學生施以“仁愛”,就像“最美教師”說的我們學校沒有大樓,沒有大師,但不能沒有大愛。愛與責任是教育永恆的靈魂.我們要做一個溫柔的嚴師,用充滿愛意的語言來嚴格要求我們的學生。

  2011年11月10日早上,外來務工人員姚慧芬和女兒翁進城、兒子翁明沖在衢州市區清蓮里的家中煤氣中毒。兩名孩子就讀學校的老師們發現姐弟同時曠課後,立刻打電話聯繫,並四處尋訪,幾經周折,最終在學生家中找到了煤氣中毒的一家三口,並將他們從死亡邊緣拉了回來。三位老師的責任心和愛心,挽救了一家人的性命。

  最初看見衢江四小三位老師的先進事迹是在網上,我深深的被她們的事迹所震撼,所感動。同樣,作為教師的我,學習了三位教師的先進事迹以後,感覺自己做的真是微不足道。在她們身上我看見了仁愛,看見了她們的堅持不懈,看見了她們執着的責任心,看見了她們那一份堅定的信念。作為一個人民教師,打電話給未到校的學生,這就是每個教師所應盡的職責。一般我們打電話,聽見停機的也就放棄了。最多給充了話費以後,聽到隱隱約約、語無倫次的聲音,也就掛斷了。但是三位老師並沒有因為這樣的挫折而放棄。調課之後,繼續尋找,不求任何回報。作為老師的我們,應該很清楚,調課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但是三位老師,以不放棄不拋棄自己的每一個學生的精神,始終堅持着這一份信念。平凡之中見偉大,細微之處見真情。她們的努力,她們的仁愛更是讓我自慚形穢。今後,我也要像她們一樣,做一個會堅持,會盡責,會關愛學生的老師。通過學習“最美老師”的事迹,我也要和我的同事團結一心,用愛與責任去教育每一個學生。

  繼我校開展向“最美教師”學習的活動后,我們進行了深刻的思考和激烈的討論。我覺得,我們學校的每個教師,其實也都是最美教師。

  如何讓老師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我們學校老師一直貫徹校長提出的“以校為家”的精神,使老師具有奉獻精神和主人翁意識。老師每天早上從6點30分到晚上的9點30分長達15個小時的工作時間,超負荷的工作量使得許多老師腰酸背痛,心力憔悴,有的甚至連生病了,都不願把學生的課落下,不願請長假休息。這樣我們和學生的接觸時間就更多了。就是這種精神讓老師和學生在一起的時間更多,更親近,關係更融洽,達到了“和諧校園”的氛圍。

  近日,我辦公室里的一位周老師,班級里的一位學生突然回家。在未聯繫上的情況下,調了課。自費開車去學生老家,找到學生后才放心的回校。在開車途中因心急超速而被罰了款,也是不埋怨不抱怨,因為這是一個老師應盡的職責。

  前段時間,我們辦公室的同事一起聚餐。聚餐前,也不忘記在餐廳附近的網吧里轉一圈,看看有沒有學校的學生在網吧里。

  以上的例子比比皆是,在我身邊感人事迹也頻繁出現,這也是我們學校老師在教育教學中一貫的風格,也是我們學校“全程啟迪,規範管理”的正確理念。

  對於學生,我們早已忘記了自己嚴肅的教師形象。改而為之的是更為和諧,更為溫馨的笑容。我們不願讓學生的笑容,在經過我們身邊后消失了。我們放下嚴肅,以微笑對之。一個微不足道的微笑,一個親切的問候,均可讓我們的學生感受到老師愛。

  孔子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出了課堂,我和學生之間便是好朋友。經常促膝長談,學生會對我非常的信任,談在學校的學習,學校的生活,有時甚至個人感情的問題。學生會將他所遇到的問題遇到的迷惑說出來給我聽。其實,我們經常說某個班的哪個學生真的很調皮很難教,現在的學生怎麼越來越難教,諸如此類的埋怨一大堆。並非如此,用心做最好,用心用行動去感化他們。

  記得有次去班裡督班,大家都說這個班的某個學生很難管。起初我很害怕,怕自己管理不好。剛開始,是感覺這學生很桀驁不馴,很難教。課後我把他叫到辦公室跟他進行交流談心,我告訴他以後有什麼問題可以到辦公室找我溝通,不經意的一次,他到辦公室找我,看見我在玩魔方,他也很感興趣,便叫我教他如何拼好魔方。從那以後,我感覺他看我的眼神都兩樣了。在我的課上,就再也沒有以前那麼調皮了。

  如何讓學生做一個“業精於勤,行成於思”的工程人?

  我們堅持“引領技術,成就未來”的校訓。做為一名實訓教師,我們堅持理實一體化。做雙師型的優秀教師,也切實的在做。理論講完,馬上實踐。實踐中有不明白的又講理論。在理論中學習技術,在技術中掌握理論。讓學生可以更快的掌握技術和理論知識。讓他們能在畢業以後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我們每個老師均至少訂閱關於自己教學的期刊雜誌兩本。以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和最新技術的各類信息。以保證能把最新的技術和最新的理念教給學生。我還堅持每個月自己買兩本書認真學習,以確保自己的技術能提升到更高的層次,能有更全面的知識。就好比只有教師自身有一桶水,才能保證學生有一杯水。

  我們甚至放棄本應休息的星期六,為學生開設興趣班。為學生提供平台。對他們進行專項的技術指導、技術培訓、理論強化。以提高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

  前段時間,我替某老師上課。上課之前,有同學不屑的問:“老師,你也懂這門課程” 他只知道我教另一門課程。上課後,我親自示範給學生看,他才信服。以後在我的課上就沒有再那麼的調皮,反而變的更加尊重我了。我們每個老師身上都具有兩種以上的技術。參加過各種比賽,從市裡的、省里的、國家的各式各類的比賽,從中獲獎的也不在少數。因為老師經歷過大賽的洗禮使我們的老師在技術上不落後,在地區上有一定的地位。

  在我身邊,諸如此類的例子不計其數。正是本着“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的精神,團結一心,用愛與智慧去教育學生。贏得了學生的信任、家長的信任和社會的肯定。孔子也曾經說過:“仁者,愛人”,要做到“誨人不倦”。關愛學生是每個教師應盡的職責。只有關愛學生,師生關係才會融洽。只有關愛學生,日常的教育教學才可繼續。我將堅持向衢江四小的三位“最美老師”學習,學習她們的責任心、愛心和堅持不懈的精神,將它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行動中去,讓“最美老師”的精神繼續傳遍全國各地。

  衢州工程技術學校

  實訓開放中心

  沈鴻飛



“師德之魂”----學習“最美教師”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最美孝心少年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