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反洗錢培訓心得總結

反洗錢培訓心得總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反洗錢培訓心得總結

  11月下旬參加了人行組織的反洗錢培訓,主要分為工作介紹及可疑交易報告。聽完培訓后感慨良多,感覺到有些內容是否應當儘早公布,以利於金融機構操作:

  一、培訓會上,央行領導含蓄地介紹了部分金融機構工作經驗。這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反洗錢工作屬於機密工作,不能將所有信息透露給不相關人員。通過含蓄地介紹,我發現部分金融機構確實很用心地在做反洗錢工作,比如反洗錢自評估工作、可疑交易報告工作均設計了很詳細的流程操作。據我了解,一家被表揚的外資銀行自評估工作流程就寫了90多頁。慚愧啊,第一年自評估工作,按照人行的宏觀要求,以我的能力還真憋不出寫這麼多東西。

  二、聽完培訓介紹后,又感覺不可理解。為什麼這麼好的經驗(本人感覺流程性的東西不涉密啊!)就不講給你們聽。自己在做相關制度時,就感到無人可詢,無從下手,只有象我國的改革工作一樣,摸着石頭過河。但是,自己還沒有過河,一抬頭卻發現人家早已過河,且過的那麼的漂亮,我咋就沒能想到(或者想到,也沒有實施)呢?這倒不是最可怕的,恐怖的早萬一央行檢查以先進的措施和方法來考量你的工作,那真的完蛋了,只要一句話就可以斷送你的工作,“人家做到了,你為什麼沒有做到?”就可以叫你無言以對,否定你全部工作。(當然這是最悲觀的結果)

  三、反洗錢工作是否能夠落到實處。可疑交易防禦性報告也不是說了一、兩年了,今年總算引起央行重視。但是研究央行文件發現,可疑交易報告真可以說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你報多了,打你個沒有質量,你漏報了,性質更加嚴重,怎麼著,都有問題。每家金融機構的海量交易,不出現問題可能嗎?

  四、多麼希望有公共規範、多麼希望有定期交流制度、多麼希望看到其他機構的先進經驗,多麼希望監管機構不要對反洗錢工作及其人員再下殺手……培訓中曾經和其他金融人員交流,都覺得從事這項工作的風險性太大,而且吃力不討好,內部得不到很好的支持、外部調查手段又非常有限,總感覺反洗錢工作由金融機構負責不是特別合適。

  五、當然,反洗錢工作也是有些好處的,比如當你發現一筆可疑交易並順序追蹤時,無論該交易是否有犯罪嫌疑,總有一種追蹤成功的愉悅感。但我希望反洗錢工作要落到實處,畢竟這項工作不象銀行的其他業務,能夠實實在在地看到工作效果,也不是搞一些文檔、做一下工作檢查就能解決問題。我覺得,要做到犯罪嫌疑人不敢到你家洗錢,以及有可疑交易能夠迅速發現才是反洗錢工作的最高境界。



反洗錢培訓心得總結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