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稅源專業化管理培訓班學習體會

稅源專業化管理培訓班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稅源專業化管理培訓班學習體會

  ——魏民

  9月1日至9月9日,我有幸參加了市局在長沙稅務幹部學院舉辦的稅源專業化管理培訓班。重點學習了稅源專業化管理、稅收風險管理、稅收征管改革、納稅評估等八方面內容。在這段緊張充實的學習期間,使我在征管理念、業務知識和具體操作上均受益匪淺,即學習了新知識、新理念,也提高了新視野、新境界。

  態度是決定學習的關鍵。做任何事,首先要有端正的態度,學習培訓更是如此。學習不僅要講究效率,還要有正確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學習的決心和態度。我們經常說把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容易的事做好就是不容易,這其中就包含了一種態度。所以既然市局給了我們參加培訓學習的機會,就要端正態度,全身心地投入學習培訓中,在培訓中開拓思路、增長見識、提高技能,要真正學有所獲,不辜負市局黨組對我們的殷切期望。

  優化納稅服務是提高納稅遵從的重要舉措。在聽完學院教授講授的納稅遵從課程后,我認為,加強執法剛性,固然可使納稅人被動遵從,而通過優化納稅服務,讓納稅人主動遵從稅法,可能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始終堅持始於納稅人需求、基於納稅人滿意、終於納稅人遵從理念,促進稅收征管關係和諧融洽,實現納稅人自覺遵從稅法。高度重視納稅人各種合理需求,建立收集、分析、滿足納稅人需求的快速響應機制,不僅要努力滿足其多層次的共性需求,也要創造條件滿足不同類型納稅人的個性化需求。同時,稅務機關也應更多地站在納稅人的角度考慮稅收工作,更加註重以納稅人為導向優化征管流程和資源配置,積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和征管手段,精簡涉稅資料,簡化辦稅環節,縮短辦稅時間,提高辦稅效率。真正做到為納稅人減負,讓納稅人有普遍認同感,引導納稅人自覺遵從稅法。

  依法行政是防範稅收執法風險的根本保證。在稅收風險管理講座中,我深切地感受到目前我們稅務部門面臨的行政執法風險是越來越大。如在稅務登記中的漏征漏管、稅款徵收中的跑冒滴漏、執法程序中的越位缺位等等,都有可能造成稅收執法風險。這就要求我們要進一步強化執法風險管理,提高風險防範意識。一是提高認識。正確認識稅收執法風險,努力營造良好的稅收執法環境,減少稅務人員的執法壓力,增強其危機感、責任感和忠誠度,保證稅收法律制度的正確施行,不斷提升稅務機關的執法公信力。二是以人為本。一方面強化執法風險管理的能力,為稅務幹部提供“安全通道”,根據執法風險的種類、風險大小、發生幾率、危害程度,確定不同等級,提出提出工作要求和應對方案,構建風險防範體系,增強執法人員主動防範執法風險的能力;另一方面強化執法監督糾錯改錯能力,鑄造防範執法風險的“防火牆”。通過內部監督、評價、考核,發揮執法監督的效能,規範和約束稅務執法人員正確行使手中權力,降低減少執法風險,保護好地稅幹部,維護好地稅形象。



稅源專業化管理培訓班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