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團隊拓展培訓體會

團隊拓展培訓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團隊拓展培訓體會

  立即行動——我的拓展培訓體會

  戰狼隊隊員 軟件院李祥

  4月21日、22日,我參加了國交公司人力資源部組織的"鷹雁團隊"拓展培訓。兩天的培訓中,學員們分成三隊,完成了帳篷搭建、蛟龍出海、極速挑戰、盲人島、移動運輸隊、眾志成城等拓展項目。每個項目結束后,學員和教官一起圍坐討論項目成功或失敗的原因,分析如何能做得更好,大家積極發言,從活動中直觀的感性的認識,到日常工作實際項目管理中的經驗教訓,充分交流,這一環節對大家在項目管理、團隊建設方面的能力和理論水平提升都很有幫助。

  以下我談一點我的個人認識。我所在的三隊--戰狼隊,在前幾個項目蛟龍出海、極速挑戰中都第一個完成項目。我認為我們隊在帳篷搭建時就比較早地完成了成員間的磨合,並形成了我們隊的執行模式:1、積極溝通,儘可能獲取信息;2、團隊頭腦風暴,尊重每個成員的意見;3、儘快形成方案,立即行動;4、行動中檢驗效果,優化方案,調整策略。

  我的體會是,項目時間緊,輸入信息零星散亂(這和現實中一些突發性啟動的項目情況很接近),這時候,我們不能坐等獲取了100%的信息,形成完美的方案后,再採取行動,而是應該在獲取一定程度的信息后,儘快形成初步方案,立即行動,在行動中收集更多的信息,檢驗方案,優化方案,最終完成任務。

  比如蛟龍出海的項目,我們很快分成3個小組,分頭尋找方案,測試驗證,仔細觀察比較隊友和對手的方法,然後,選定相對最優的方案,組隊練習,練習過程中體會到節奏的重要性,注意改進,最後正式開始后,一次成功。在帳篷搭建活動中,大家拆開帳篷包后,各自領取材料開始分工搭建,搭到一半時,詹永亮注意到一個細節問題,帳篷外面四周垂下一些短帶,像是立桿的綁帶,而立桿這時都立在帳篷裡面呢,很可能我們的帳篷裡外搭反了。確定了問題后,我們馬上放倒原來的立桿,將帳篷布翻轉,重新立桿,繫上綁帶,在有效時間內搭好了帳篷。事後總結,這個反覆過程,是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見到軍用帳篷,一點都不熟悉帳篷結構造成的。但是話說回來,第一次搭建前,即便大家再花兩倍時間觀察分析,還是有可能會弄不清帳篷的正面反面(有可能根本想不到帆布帳篷正反面會有差別),所以,立即行動,檢查反饋,反而是更可行的策略。

  結合軟件產品研發實踐,不同於傳統的瀑布式開發(必須要先期收集完備的客戶需求),敏捷開發(AgileDevelopment)模式,就是特彆強調溝通、簡單、反饋的價值觀,快速建模,畫1-2張簡圖,描述清楚方案,就立即行動,實現軟件原型,然後提供客戶試用,收集反饋意見,優化改進產品。

  在企業管理和產品創新上,有一種理論方法叫試錯反駁,這種方法的應用模式是:雖然已掌握了部分事實材料,但還是不能清晰的、完整地把握事物。此時,不能等到事物的本質全部自動呈現之時,而是要積極地創造條件,使之儘快暴露出來,並積極地進行猜測、審察,以期從已有事實中發現新東西。反駁是第二步,在初步結論中尋找毛病,通過檢驗確定錯誤,進一步改進方案。很明顯這是一種"從錯誤中學習"的方法。沒有錯誤,人類就無法前進科學也無法發展。科學的很多重大發現也是在無數次錯誤、排除錯誤,再錯誤、再排除的無限交替中實現的。永遠正確的只能是上帝,永遠犯錯誤只能是百分之百的傻瓜。我們既非上帝也非傻瓜,而是介於兩者之間的常人,因而我們會犯錯誤,但是,我們能夠從錯誤中學習。

  試錯理論,是李彥宏最重要的管理理念之一。在他看來,邁出第一步最為重要,新產品出來時總是不完美的,不要期望完美了再推出,可以在推出后一點點發現問題,一點點改進,在無數點滴細節的完善中,逐步趨於完美。百度從零開始成長到今天,其實就是從不完美到完美的過程。百度推出的第一個版本的搜索引擎,其實存在很多缺陷,在上線的同時,百度集中技術力量進行攻關,針對出現的問題進行持續優化。目前,百度的搜索系統每天都有很多改進,每隔幾個月就有一次大的升級。百度就是在這樣不斷的優化、升級中,搶佔了市場份額,獲得了發展。如果秉承完美之後再推出的心態,百度可能喪失了市場先機。

  百度在實踐中一直奉行"試錯理論",採取試探性前進的做法,不貿然進行大規模投入,只有在看到比較好的發展前景的時候才會進行大規模作戰。互聯網是一個全新的行業,尤其是在中文搜索領域,百度本身就是這個行業的領先者,作為跑在最前面的企業,百度在很多時候其實是看不清楚某項業務的發展前景的。這時候,李彥宏主張,要勇於試錯,要在摸索、實踐中不斷調整和提高,直至找到一個完美模式,然後全力以赴。"小批量試一下,馬上就可以知道結果,知錯就改,有何不可?我覺得,相比損失的那一點點流量,鼓勵工程師有不斷改進的想法和創新意識是更重要的,它會給我們帶來源源不斷的前進動力。"

  以上是我這次拓展活動中的一點心得體會,分享給大家。

  最後感謝人力資源部同事組織的這次成功的活動,感謝兩天來一起努力奮鬥、迎接挑戰的戰狼隊隊友、隊長和教官,懷念和大家一起的時光。



團隊拓展培訓體會 標籤:戶外拓展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