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拓展培訓心得體會

拓展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拓展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5月30日至5月31日,我有幸參加了公司在孝感雙鋒山景區組織的“經緯視通鐵三角拓展培訓”。在這兩天里,我們參與完成了五公里越野、成功吶喊、鼓動人生、合力天梯、慢慢人生路、渡河、急速60秒、報數PK、逃生牆等多個項目。雖然只有短短兩天,但我確收穫了寶貴的經驗和體會。以下從六點來分享下我的體會。

  第一點。 我們需要有豎立成功的信念

  每個人都想成功,但成功的人確寥寥無幾。做事情不可能都永遠一帆風順,如果沒有對成功的渴望和堅定的信念,很可能在取得成功的過程被困難給打敗,遭遇失敗而退縮。當你有了對成功的渴望和堅定的信念,你就會積極的面對成功路上每一件事情,你就會變得勇敢、自信,創造出一個一個的奇迹。因此我們需要有堅定的信念。

  正因為有了成功的信念,我們在做拓展項目時遭遇失敗而沒有退縮,我們勇往超前,最終取得了成功完成了一個個項目。在拓展項目如此,在生活和工作中亦然也要如此,我們有了豎立的成功的信念,我們一定會邁向一個個成功。

  第二點。 我們需要有團隊意識

  團隊意識是在此次的拓展培訓中體驗次數最多的,也是最為深刻的。團隊意識是一種團隊負責的意識,是一種團體榮辱觀。團隊不能完成任務、隊員失誤,所有隊員也要接受相應的處罰。從隊長到隊員,對隊伍都承擔著一份責任。

  “鼓動人生”項目中,我們槍手隊全員高度專註投入、齊心協力連續突破三個任務目標,在任務完成大家歡欣鼓舞。在“成功喊話”、“鼓動人生”、“報數PK”項目中,友隊雄鷹隊隊員喊話的每次失敗、鼓動人生項目目標的未達成和報數PK的失利導致全隊成員一次次集體受罰,充分體現了“一榮俱榮,一辱俱辱”。

  團隊不是個體,團隊中需要個人的優秀,更需要整體目標的達成,整體的優秀與卓越。團隊中個別人的優秀表現,只能保證團隊目標中階段性或子目標的達成,但不能確保團隊總目標的實現。只有團隊總目標的實現才具有實際意義。就好比木桶原理,木桶能裝的水永遠受最短板的限制,因此團隊意識就顯得尤為重要。只有團隊中各成員都有了高度的團隊意識,有了大局觀、責任感才能避免短板的出現。

  第三點。 團隊不是集體,需要合作

  沒有完美的個人,但存在完美的團隊。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有很多事靠個人的力量根本無法完成,必須依靠集體的力量協同配合,這就是團隊的意義和價值。同時團隊也需要強有力的組織指揮體系,進行合理的分工和協作,統一指揮才能保證團隊工作有序的開展。

  在“合力天梯”項目中,教練也說過那怕是他自己一個人沒有別人幫忙根本沒法攀登。但就是在這個項目中,一組組2人小隊,實力跟教練有巨大懸殊的小隊,通過2人小隊的協力合作成功實現了一層層的攀越。這就是團隊合作的力量體現。

  在“逃生牆”項目中,4米高的逃生牆,比兩個人的身高還要高,我們39名隊員,組成了一個大的團隊。在教練的系統指揮下,根據每個隊員自身條件進行了合理分工,通過全員的協助配合,在不藉助任何外力的情況下全部安全的通過,我們做到了。這就是團隊合作、系統指揮的魅力,團隊合作讓一切皆有可能。

  第四點。 團隊合作需要信任

  個人的能力和精力有限,在團隊中一個人不可能完成團隊任務的所有事情,團隊工作任務通常需要多人合作完成。當你需要依靠隊友來完成團隊任務中關聯或階段性的任務時,你必須要做到信任隊友。因為團隊合作信任是達成目標的基礎,當你充分信任隊友的同時,隊友也因此有了更強的責任感,有了相互信任,互相鼓勵,我們才能積極地達成每一個目標,最終實現共贏。

  在“慢慢人生路”項目,我深刻體會到了團隊合作信任的重要性,團隊合作信任的力量。慢慢人生路項目要求“盲人”和“啞巴”組成小隊,由“啞巴”的通過無聲的指引幫忙“盲人”兩人共同渡過一段坎坷的道路。身為“盲人”的我,在完全看不見的情況下,我剛開始是被迫的相信隊友。一段時間后,我充分感受到了隊友那份強烈的責任感而表現出來的細緻入微的照顧。我便完全的相信隊友,我們上下過階梯、爬坡、越坎,甚至奔跑過,最終快速、順利的完成了近1公里的山路通行。

  第五點。 團隊需要競爭

  市場競爭,是推動行業市場發展的一大動力,市場競爭也促使市場內的各公司競爭與發展。介於外部的壓力和團隊的自身成長,所以我們需要團隊競爭。團隊競爭可以提高團隊整體的戰鬥力,在競爭中可以提高團隊們的積極性,提高團隊的活力。成功也源於競爭,優秀的團隊更需要競爭!

  在“報數PK”項目中,同時採用了兩隊的淘汰競爭機制和團隊內的隊員末位淘汰機制,正是競爭讓我們產生了如此高效的成績。

  第六點。 團隊需要嚴格的紀律

  紀律是勝利的保證,只有做到令行禁止,團隊才會戰無不勝。嚴明的紀律不僅是維護團隊整體利益的需要,在保護團隊成員的根本利益方面也有着積極意義。比如說某個隊員沒能按期、保質、保量地完成某項工作或者是違反了某項具體的規定,但他並沒有受到相應的處罰,或是處罰根本無關痛癢,這就會使這個成員產生一種“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錯覺,久而久之,後患無窮。如果他從一開始就受到嚴明紀律的約束,及時糾正錯誤的認識,那麼對團隊對他個人都是有益的。

  另一方面,沒有嚴格紀律約束的團隊,往往他要向東,你要向西,還有的準備原地不動,因而是不可能形成合力,也就沒有戰鬥力。

  在拓展培訓時,一名隊員在違反了不留一物的衛生規定時,他當場受到了嚴格的處罰,之後整個拓展團隊也沒人違反此項規定就證明它的積極的意義。

  通過這次拓展訓練,對照自己的工作,我將從以下五個方面來對個人和所帶團隊加以改進:一是調整心態,煥發激情;二是勇於挑戰,敢於突破;三是加強團隊意識,有責任感和使命感;四是加強團隊合作與信任;五是加強團隊紀律性建設。作為中層管理人員,我們的素質和表現將直接對團隊員工產生影響,我們要營造一個好的工作氛圍,樹立隊員工作的信心,不斷地激發全員的激情,保持高效的工作方式,讓我們的團隊保持高度的發展態勢,從合格走向優秀、走向卓越。

  ——我叫陳亮,我要成功,我一定要成功

  陳亮 2013年6月3日



拓展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戶外拓展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