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強化團隊意識—拓展訓練心得體會

強化團隊意識—拓展訓練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強化團隊意識—拓展訓練心得體會

  7月6號,赤日炎炎,經過領導和人力資源部的策劃和組織,龍韜一團隊28名人員一早就開赴寧波城市學院,進行為期一天的拓展訓練。

  這不是一次普通的郊遊或者娛樂活動,而是活潑生動而又非常具有教育和紀念意義的體驗式培訓。有研究表明:人類對聽到的大約可以記住10% ,對看到的大約可以記住25% ,對親自經歷過的大約可以記住80%。一天的訓練,使平時耳熟能詳的“團隊精神”變得內容豐富、寓意深刻,訓練帶來了心靈的衝擊,引發內心的思考。以下我把自己的心得和感受與所有的領帶和同仁們進行分享。

  第一個環節是-“潛能激發”中有這樣的一個遊戲:

  28名人員分成兩隊,站成兩排,教練問了幾個學員在一分鐘之內能拍多少次手,學員們分別說5次、10次。15次。最高的也就20次。然後教練計時1分鐘,讓我們全部學員拍手,要一邊拍一邊數拍了多少下,1分鐘下來,教練又問我們一分鐘拍了多少次。讓部分學員回答,學員的回答是60次、63次、65次68次。

  第一個項目是“高空單杠和高空獨木橋”:

  因為時間的關係,教練讓我們學員 一個隊高空單杠,一對高空獨木橋,而給我們隊安排是高空單杠;

  高空單杠是:

  在空地上豎立一根9米高的鐵杆,要求我們爬上鐵杆,站到鐵杆頂端的一個大概直徑為30厘米圓盤上,然後在空中躍起,抓住前方1.5米遠的單杠。

  雖然身上掛滿了安全保護措施,但在高空跳躍,每個人都產生了或多或少的恐懼感,從桿上站到頂端的圓盤是一次極大的考驗,從圓盤躍起抓杠更是一次心理的挑戰,特別是女員工。有的同伴從滿臉通紅到面色蒼白,有的戰戰兢兢不敢站立,有的站了許久不敢躍起…… 在隊長的帶領下,我們為每一個參訓的隊員“加油”,目送他們一個一個爬上搖搖晃晃的高桿,然後不斷呼喊他們的名字,每完成一個步驟都熱烈地鼓掌高呼。結果,全隊20多名隊員都順利完成了這項訓練,最後大家用熱烈的掌聲慶賀自己的成功和勝利。

  體會與分享:

  1.表面看起來很難的事,其實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可怕。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難並不可怕,怕的是失去解決困難的勇氣和信心!心理的障礙是最難逾越的,我們如果要成為強者,首先就必須挑戰自己的恐懼感,當我們豁出去一搏,勇敢地跨出一小步,也許就能抓住屬於自己的機會,實現人生一大步的跨越。

  2.面對高桿,在隊友、教練的注視中進行攀登和跨越,需要承受相當的壓力。然而,在這個過程中,其它的隊員總在不斷地為你加油、打氣,為你指導、歡呼,親歷者能深刻地體會到團隊的鼓勵與支持,每一次前進,如果得到同伴的喝采和認可,所有的壓力將化成前進的動力,這就是團隊中鼓勵、讚美和支持的作用!

  3.當別人站在高桿上,在底下觀看的人似乎會覺得很簡單、很容易。在自已身處其位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心竟然如此地狂跳、腿也不聽使喚地抖動。 在工作中,各級領導和員工都處於組織中不同的位置,會產生不同的想法、感受和需求,需要面對不同的問題和困難。而團隊的合作基於彼此間的理解和支持,我們都應該培養一種觀念--換位思考。

  第二個項目的盲人方陣

  “盲人方陣”這個項目意義重大,所有人帶上眼罩,不許偷看,只能聽聲音來完成教練給我們的任務。然而教練給我們一根30米左右長的繩子,讓我擺一個五角星形狀。接到任務后,隊長就開始組織大家一起討論方案如何進行,大家七嘴八舌的都搶着說自己的想法和方案。這場面真是混亂,大家都在搶着說自己的想法和方案,卻沒有一個人願意去聽聽別人的意見和建議。就這樣一分鐘、兩分鐘過去了,還沒有一個合理的方案出來。最後隊長急了,大聲的呵斥大家“閉嘴”。此時整個團隊鴉雀無聲。隊長此時發號施令,一個一個來說以說自己的方案,然後我們再來綜合看看誰的方案是更好的。即使這樣安排了,結果還是在別人說方案的時候就有人上來插嘴,說這個有說那個有問題,三十分鐘下來有六個角,隊長有改變策略,不到幾分鐘就完成了五角星的形狀,教練宣布完成任務。

  體會和分享

  溝通很重要,我們一定要學會溝通,溝通的品質取決於我們團隊所有成員是否能積極用心的去思考,去聆聽別人的意見或建議。若自己有好的想法時,應該也要先聽別人敘說完畢后再提出自己的想法,這樣才能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才能達到一個高品質的溝通。溝通應該是先去聆聽,認真了解對方的方案或想法,這樣我們才能集思廣益,有一個好的溝通結果。

  領導是很重要,用教練的話說一個團隊的產生就必須有領導的產生,團隊的領導是需要我們付出愛心、責任的。當然領導的能力也很重要,並不一定是領導的能力、本事有多大,而是領導能不能把大家擰成一股繩,大家齊心協力來為我們共同的目標去奮鬥,去努力。領導能不能真正做到集思廣益,去綜合大家的思想,最後來定一個合理的方案。然後讓大家都能認真了解方案的具體步驟與實施。

  執行力很重要,當我們團隊有一個很好的方案,也有很詳細的計劃,如果大家執行力不夠到位,最終也沒有辦法去完成我們的目標。

  最後教練為我們進行總結,要綜合考慮,大家都有責任,但是最後的責任要由領導承擔。領導要分權,讓大家都參與進來,這時應當注意,度”的問題,即參與的人應該參與到什麼程度,決定的人應該決定到什麼程度。把握好度,才能找到平衡點。一個團隊最重要的是大家要有共識,否則各唱各的調,各說各的話,如果每個人都堅持自己的立場,那就無法實現目標。而能否達成共識,領導是關鍵。

  其次,團隊必須要有核心。換句話說,既然讓領導者肩負重大的責任,就要確保他的核心地位,尊重他的最終裁決權。

  第三個項目“求生牆”

  每個人都要翻越一堵大約4米且垂直的圍牆,這又是一個必須依靠集體的力量才能完成的項目。剛開始,大家都認為這是很難完成而且比較危險的任務,估計很難完成。

  通過集思廣益,我們擬定了計劃,採用“疊人牆”的方法,讓身強力壯的林趙峰、邊中淋、

  劉斌斌、等作為底座,先由孫戰科、朱夏炎等人踩着他們上去,大家奮力將他們先托上高牆,然後他們在上面接應,其他同伴踩着底座同伴的肩膀,一個一個成功地翻越了高牆。整個過程歷時27分鐘活動結束后,所有隊員都為自己和團隊的精彩表現鼓掌、歡呼。那一刻的場面激動人心。

  分享和體會:

  1. 首先要感謝作為底座的隊員們,幾個同伴踩在他們的肩膀上,汗水、沙土粘滿了衣服,肩膀被踩出紅紅的血痕。他們的奉獻和付出,換來了團隊的成功。公司的發展,不僅需要運籌帷幄、衝鋒陷陣的將帥、骨幹,更需要許許多多辛勤工作的普通員工,正是他們“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精神,才真正奠定了成功的基石、托起了事業的希望!

  2. 每個遊戲都會遇到很多困難,面對“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們都沒有選擇放棄和退縮,因為每個成員都相信,只要依靠團隊的力量,就一定能戰勝困難。堅持精神,嘗試精神、團隊精神在這一刻顯得如此光芒四射、熠熠生輝。這不正是現實工作中需要去體驗和運用的嗎?

  3. 團隊,不是群體,一個優秀的團隊必須具備團結、信任與協作。每一次齊心協力的團結合作,每一次成功之後的熱情相擁,每一次完成項目的坦誠分享,都會讓彼此之間多一份了解,多一份親切,多一份友情。“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對待幫助自己的人,要有感恩的心,學會幫助別人,才會被別人幫助

  結束語:

  良好的團隊精神和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是現代人應有的基本素質,也是現代人人格特質的兩大核心內涵。有一位成功的企業家說過:不要以為你什麼都行,離開了團隊,你可能一事無成;也不要以為你勢單力孤,有了團隊,你也許什麼都行!

  感謝此次活動所有隊員的積极參与和真誠相助,希望我們都能用心去體會拓展的核心精神,不斷提升和強化個人心理素質,更深刻地去體驗個人與企業,下級與上級,員工與員工之間唇齒相依的關係,從而激發出團隊更高昂的工作熱誠和拼搏創新的動力,讓我們的團隊更富凝聚力和戰鬥力!



強化團隊意識—拓展訓練心得體會 標籤:戶外拓展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