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工行國際化人才培訓體會

工行國際化人才培訓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多倫多,九個月

  ——工行國際化人才培訓體會

  編者按:總行《才智青年》2016年第1期刊登我行入選總行國際化人才培訓項目學員覃穎的海外培訓心得。經作者授權,通過團聚八桂公眾號轉發以饗讀者。

  用自己的腳步去丈量歷史,用自己的語言與當地的居民交談,這樣的探索讓我切實感受到社會環境里一些微妙而細節的區別並深思其影響。

  ——覃穎 區分行營業部

  2014年10月起,經過層層考試面試的選拔,我有幸被總行選中,並得到營業部推薦,以國際化人才項目第七期學員的身份,與其它16位全國各地的同事一起,飛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參與為期9個月的培訓。

  工作之後能有一段如此完整的時間去學習,反思,提升十分難得,因此對於這次機會我非常珍惜,早早就在心裡將以往工作中考慮到的要點難點列了表,有針對性地制定自己的學習計劃,要全力以赴,學有所成。9個月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各種新鮮理念,事項層出不窮,這既是對我的挑戰,也激起了我的奮鬥心。反思這段時光,收穫滿滿:

  毋庸置疑,前期在北京金融學院的3個月聽說讀寫全方位訓練給我們創造了非常好的英語預熱環境,也讓我們對未來的國外生活有了比較好的適應能力。現在回想,無論是情景英語,翻譯訓練還是口音連讀都能在國外找到可以應用的場合,比較實用。

  同時在加拿大我一方面可以通過各種課堂閱讀交流有針對性地積累專業詞彙,另一方面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親身體驗各種場景,完成對英文應用,反應能力的各項訓練。想想自己居然能在期末考試時用3個小時寫完近30頁的全英文電子商務企業諮詢報告,從一開始怎麼落款都不會到熟練地通過電子郵件以標準的格式與各種人士打交道,可以打客服電話半個小時不停歇地向客服代表描述自己遇到的通訊收費問題……

  這些日常交流所帶來的對自己語言能力的反饋,使得自己更有信心去使用英語,也更明白使用的訣竅。

  在多倫多大學的培訓分為兩個部分。前期的定製課請業界專業人士從銀行業,資本市場,稅收,投資政策,領導力,交流溝通,文化背景等多個角度介紹了中加的差異,也讓我對宏觀環境有了比較全面的把握。

  依稀記得我和RBC投行部的高管討論投行業務的產品到底如何個性化,和個金部的理財顧問諮詢後台系統如何給他們提供業務支持,和稅務專家了解轉移定價應該如何界定其合理性和合法性。我看到了我們的差距,也看到了我們很多業務的發展前景。

  中期的選修課程讓我有機會從自己的興趣出發,結合自己的崗位需求去探索其它的知識領域。我個人就選擇了自己感興趣的大數據,電子商務,房地產投資,國際貿易融資等專業課程。大數據,電子商務讓我對如何利用互聯網+科技提高業務的效率與準確性形成自己的看法,房地產投資則使我觸類旁通了解到我國住房登記系統發展的滯后性成為制約產權批量轉移的一個重要因素並最終應用在我們的小組論文里。國際貿易融資則讓我對如保函,信用證等國際業務的參與方、單據流程有了大致了解,完成了我對鍛煉自己成為國際化人才的一項初步要求。

  通過課程的學習,課下的交流,小組作業的配合,實習以及平常社會活動的參與,我有幸認識了各行各業的人士,有加拿大第一大銀行RBC風控和投行部的前輩,社保基金投資項目的管理人,National Bank旗艦行行長及台灣華人商會原理事長,在多大商學院Rotman就讀的金融界的師兄,諮詢界,法律界,國際貿易界的資深人士。

  從他們口中聆聽教誨,向他們諮詢各項業務的操作經驗,在他們的引薦下參觀或參與到不同的場合,並向他們介紹ICBC乃至中國的現狀和影響力。這樣的互動機會我覺得很難得,也很珍惜建立起來的聯絡和友誼,希望未來以此為起點,能夠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機會。

  利用假期和周末時間探索多倫多乃至加拿大更廣闊的地域,看卡爾加里作為石油之都,如何吸引世界各地包括中國的能源企業在當地投資,並因為當年太平洋鐵路修建引入大量華工后形成華人聚集區。看溫莎作為加拿大與美國底特律隔河相望的汽車之都如何走過工業化的興旺與衰敗。

  看溫哥華作為目前最吸引華人移民的花園城市如何進行合理的城市規劃,促進文化多元融合。看宗教,建築如何在加拿大廣大的土地上扮演社區聚集,道德監管,文化傳播以及歷史象徵等重要角色。有時間便行走或停駐在這裡遍布各地的公共圖書館和展覽館里。用自己的腳步去丈量歷史,用自己的語言與當地的居民交談,這樣的探索讓我切實感受到社會環境里一些微妙而細節的區別並深思其影響。

  綜合整個學期的經歷,我通過了所有必修,選修課的考試,檢驗了自己的學習成果;以組長身份和我的組員們分工協作,高質量的完成了總行的論文要求並在最終的論文展示中拿到優秀;我將自己的時間安排得滿滿當當,社交,活動,旅行探索一一實踐;甚至考慮到回國后工作任務一定會很艱巨,我努力健身,培養良好的鍛煉習慣。畢業典禮的結束也許真的意味着我們這次培訓項目在加拿大段的終結,但我卻會將我在這裡學習,思考,領悟到的一切帶回去,融入我的工作,生活里,讓它煥發更大的能量。



工行國際化人才培訓體會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