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高一教師暑假導學案培訓心得體會

高一教師暑假導學案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一年級教師暑假導學案培訓心得體會

  培訓時間:2014年8月21日、8月22日

  培訓地點:學校中型會議室 、新教學樓

  主 講 人:馬文駒副校長、王成瑭主任、何昌鋒主任

  今年暑教會期間,學校組織我們本屆高一年級教師參加了為期兩天的高效課堂培訓會,本次培訓對於我校來說是導學案試行三年一周期的最後一年,雖然我們學習使用導向案有前兩屆總結的經驗可借鑒,相對容易一些,但對於理論的學習和理解,那是需要我們人人過關的。

  華校長在動員會上從推行導學案的必要性、嚴肅性和緊迫性等三個方面進行了動員,並對如何推進導學案做了講解,之後何書記提出了參培的具體要求,教學處王主任、教科研處何主任分別進行了方案解讀與通識培訓,使我們參會教師對導學案有了初步的理解, 知道了學案導學這種授課模式的目的在於引導學生自主思考、合作探究,主動獲取知識,由“學會”變成“會學”,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創新能力,從而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大部分教師能夠接受並願認真踐行。

  通過培訓我主要有以下體會:

  一、 “學案導學”是實現高效課堂教學的有效模式

  具體表現在有效地“設計”是實現有效教學的根本保證;有效地“指導”是實現有效教學的必要手段;有效地“激勵”是實現有效教學的催化劑。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改變傳統教學觀念,徹底拋棄以往那種“不講不放心;老師在講台上自我陶醉,學生在下面渾渾噩噩;老師只為自己完成教學任務而不關心學生學的情況”等種種傳統做法,不包辦,不搞一言堂,不要認為課堂上多講幾個題就是課堂容量大了!學習效果就好了。要切實注重學生的“思維容量”、不要認為喧囂的課堂氣氛叫“活躍”,要切實注重學生的“思維活躍度”.要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性,引導學生主動思考,給每一個學生提供表現成功的機會。

  二、學案編寫至關重要

  學案的編寫是整個導學過程的最重要的環節,要求老師對教材要有很深層次的理解、對知識點要正確地把握、對學生的“學情”即“認知程度”要有足夠的了解,在做到以上幾點的基礎上,教師才能進行學案的編寫。在突破某個知識點時,以往“教案”無非就是知識點的簡單羅列,然後“灌”給學生,而“學案”的不同點就在於:知識問題化、問題層次化、層次遞進化。

  知識問題化,即把新知識點拆解成學生可以通過思考就能解決的“小”問題,通過學案能引導學生更好地去閱讀課本,帶着問題去主動思考課本知識,有效地參與學習過程,最大程度的還原科學發展的過程,有利於學生養成發現問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設計的問題要有啟發性,對教材中學生難以理解的內容有適當的提示,配以一定數量的思考題,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在一個個問題的解決中培養學生的能力,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問題設計還應有層次性,梯度性,應根據學生對問題的認識逐漸加深,做到循序漸進,使學生意識到要解決教師設計的問題不看書不行,看書不詳細也不行,光看書不思考不行,思考的不深、不透也不行。這樣學生就能真正從教師設計問題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學會看書、學會自學。

  三、合作式探究學習能力培養機制的構建與運行

  馬校長做了題為“高中學生合作式探究學習能力培養機制的構建與運行”專題報告,讓我們參會教師體會到與導學案實施相匹配的學生學習方式為在自主學習基礎上的合作式探究學習,對合作學習、探究學習的概念、特點、意義、要素等有了相對全面的了解,同時也對合作學習、探究學習的課堂組織實施有了初步的把握。在學生合作過程中教師的主要作用表現為可對學生提供前期援助、認知援助、合作技能援助、合作情感援助等。

  通過培訓學習,我的主要困惑有以下兩方面:

  1、導學案編製雖有共案、復案、續案三次編製,但發給學生使用的只是統一印製的共案,學生層次參差不齊,如何具體進行分層教學實施?

  2、如何處理學生導學案與學生的課輔資料之間的關係?

  希望能夠得到相關專家或同行的指導,並通過自己推行導學案的實踐探索,努力解決以上困惑,力爭達到高效課堂的基本要求——有效果、有效益、有效率!

  旬陽中學 孫宏濤

  2014年8月22日



高一教師暑假導學案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高一新生 暑假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