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暑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萬紫千紅總是春

暑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萬紫千紅總是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萬紫千紅總是春

  ——2015年暑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李一鳴 黃龍縣中心小學

  我的這份心得體會,更多的是自己工作狀態的調整,希望自己和大家一樣,儘快步入新學期的正軌,昨天晚上在整理自己的檔案資料時,無意中看到自己1999年的一張參加教師演講比賽的榮譽證,演講的題目是"萬紫千紅總是春",儘管內容已全部淡忘,但我想,這個內容一定代表我當時初為人師的夢想,今天也借這個題目來鞭策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吧!下面,我從四個方面談談自己暑期參加培訓的感受:

  一、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貴人。

  吳紅老師的境界是"做自己生命中的貴人",這種境界讓我敬仰、欽佩。連日來做培訓的諸位專家,他們也許已經成為了自己生命中的貴人,但我想他們成功的背後,也必定有一個優秀的團隊。現代教育沒有"單刀赴會"的個人英雄,一個優秀的團隊會給個人足夠的吸引力、足夠的信心、決心和能量。從我個人的成長曆程來說,當初上師範、當教師純屬偶然,甚至滿懷抵觸,因為我從小在各個校園中長大,看得最多的是這個職業的辛苦與繁瑣。然而,分配之後,當我再次踏入校園,基層學校老師們的熱情淳樸讓我終生難忘,東家一盤菜,西家一碗粥,領導和老教師們不斷的幫助和鼓勵讓我穩下心來,不斷進步。來到城小這些年,從許多優秀老師的身上學到了教學和管理的好方法;孩子上幼兒園的三年,全靠同事們的配合和幫助才能保證接送;去年一年,再難的工作年級組的老師都能支持配合我。此時,我仍不敢說我多麼熱愛教育事業,但我熱愛我的團隊、我的圈子是不容置疑的。我收穫了太多的溫暖,而整個團隊都在前進的過程中,我又怎能落後。所以,我想說:感謝我身邊的每一位貴人。

  二、做好心態的老師,自我排解,自我疏導。

  李燁老師在報告中說自己自己對微信上一邪法邪教是負面情緒的內容"自動屏蔽",我覺得我們也應該修鍊出這種"特殊技能",像專家說的"既然干,就高高興興的干。"這幾天,肯定有許多老師和我一樣,犯了開學綜合症:煩、愁、怕、緊張,聽說還有整夜失眠的。都知道應該有好心態,卻難以自我控制,其實仔細想想,事情再多,幾個部門同時布置的任務按完成時間排個先後順序,總能幹完,事情再難,學校里人才濟濟,不行就請教別人,總能想出辦法。凡事儘力,用平常心看待,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就會有愉快的心態。

  三、成功者都是執著於瑣事的人。

  從27歲的張雪到71歲的呼秀珍老師,他們所取得的成績和對社會所作的貢獻都讓我們自嘆不如,他們工作的細微深深浸染感動着我。在不屑不經意間,被自己忽略丟棄的所謂瑣事卻被別人用心撿起,堆砌起於我們不同的生命經歷,其實上天很公平,成功就應當給予那些從點滴做起,用心做事而不懈努力的人。作為普通教師的我,追求的並不是耀眼的光環,只是無愧於心,我們所付出的點點滴滴,也許平時像微弱的星光被忽略,但我相信,帶給學生的,卻是綿綿不斷的動力。

  四、降低要求,讓特殊學生快樂成長。

  呼老師和李鎮西老師在培訓中都講了特殊學生的例子,那種讓人哭笑不得的情況我感同身受。李老師講到讓學生抄小說的故事時,張艷菊老師對我說:"你對你對毛帥也可以用這個辦法。"提到毛帥,我們辦公室的老師用"智障少年歡樂多"來形容他,成績一直是個位數,任何規章制度對他來說都是形同虛設,看到每個人都是呵呵的笑,隨時有可能幹出任何讓人出乎意料的事,而且人越多越激動……上學期市教研室調研聽課時,上課前,我幫毛帥把課本文具都擺好,囑咐他千萬不要玩,不能拿出其他東西,誰知正當聽課老師走到他身邊時,他就把桌子從小組裡挪出去,拿出一張紙畫起畫來,我的心裡只有兩個字"完了",若在平時,我肯定會大聲訓斥他,而此時,情況又不允許,只好走近他想暗示一下,這時,跟進來的張校長卻撫摸着他的頭對我說:"沒事,讓他畫吧,他喜歡畫就行。"這句話點醒了幾年來不開竅的我,當我每學期開學都祈禱學校不要在分給我特殊學生的時候,從未想過,班班都不要,這些學生該去哪?該幹什麼?當我節節課耽誤教學時間去制止他們搗亂課堂時,從未想過,什麼才是真正吸引他們的事?最後幾周,毛帥是在看漫畫和仿畫漫畫中度過的,他找到了自己的愛好和興趣已然是更大的收穫。

  其實,無論我們參加什麼樣形式的培訓,什麼人的培訓,只是一種引領、一種點燃、一種激發。對於我們教師來說,服務對象時一個個思想、行為、智商有差異的孩子,而不是工廠流水線上的產品,我始終相信"教育有法,教無定法",只要我們善於思考,用愛來教灌,用心去培育,桃李滿天下的芬芳,就是我們萬紫千紅的春天。



暑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萬紫千紅總是春 標籤:軍訓心得 暑假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