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大力實施“三大工程” 不斷推進企業兩個文明建設

大力實施“三大工程” 不斷推進企業兩個文明建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運城汽車運輸集團有限公司

  幾年來,在省交通廳、省運總公司的直接領導下,我們山西運城汽車運 輸集團有限公司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大和十五屆四中、五中全 會精神,學習貫徹江澤民總書記“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緊緊抓住企業改革和發展這個主 題,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針,在抓好企業產權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資產保值經營和多元化模式融資經營、發展規模經濟、盤活存量資產、優化資產配置、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同時,大力加強企業精神文明建設,走出了一條具有運汽特色的企業發展之路,企 業和職工的精神面貌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取得了兩個文明建設的顯著成就。企業由幾年前 的市場萎縮、人心渙散、效益低下、連再生產都難以維持的虧損企業,發展到現在企業資產 總額達1.6億元,車輛總數1500輛,車運輸能力2億噸公里,年產值7000萬元,年利稅300萬 元的先進企業。企業先後被省交通廳、省運總公司評為“先進企業”、“優秀企業”,97、 98、99年分別榮獲縣級、市級、省級“文明單位”稱號。區文明委先後在公司召開精神文明建設現場會,山西日報、山西電視台、運城日報、運城電視台多次對公司兩個文明建設進行專題報導。2000年4月,省交通廳在我公司召開了運輸企業管理現場會,在全省運系統推廣我公司經驗。回顧近年來的發展歷程,企業之所以能發生如此大的變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在抓好企業經濟的同時,不斷加大精神文明建設力度,大力實施精神塑造、文明創建、企業形象“三大工程”,紮實開展以“兩學一創”為主要載體的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從而把兩個文明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推動了企業的持續、健康和快速發展。

  我們的主要做法和體會是:

  一、從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入手,不斷加強職工思想道德建設,大力實施精神塑造工程偉大的事業需要並將產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撐和推動着偉大的事業。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經濟,企業要生存、要發展、要壯大,就必須不斷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樹立一種敢於迎接挑戰、開拓創新、不懈奮鬥的時代創業精神。為此,我們將精神塑造工程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首要任務,不斷加強職工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建設,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首先,堅持理論武裝不放鬆,不斷引深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學習教育,以此統一廣大幹部職工的思想。在學習教育活動中,我們緊密結合企業改革和發展的實際,緊緊抓住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這個核心,牢牢把握機遇、加快發展的主題,深刻認識“發展是硬道理”的科學論斷,增強了職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迎接挑戰,加快發展的決心和信心。96年末,面對企業資金嚴重短缺,車輛經營虧損的狀況,公司黨政一班人大膽提出了融資保值經營的戰略性決策。但由於此項改革涉及到國有企業界諱莫如深的國有資產流失問題,推行之初遇到的阻力可想而知。面對困難,公司決策層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反覆研究論證,堅信這是國有運輸企業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在省廳、省運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此項改革順利得到推行。實踐證明,此項改革不僅沒有使國有資產流失分毫,反而為企業帶來了勃勃生機和活力。如果沒有此次改革,也就不會有運汽公司的今天。

  其次,堅持主旋律,打好主動仗 ,把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教育同企業發展結合起來,在職工中大力弘揚緊跟時代 ,開拓創新,迎接挑戰,積極競爭,艱苦奮鬥,務求實效的企業精神。我公司汽車四隊常年 駐守在中條山上的一個封閉小縣——芮城縣,全隊上下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在20公里 的崎嶇山路上創造了連續八年安全運行1800萬公里無責任事故的奇迹,被旅客譽為“中條山 上的一把安全梭”。企業先後樹立了一大批這樣愛企如家、作風過硬、勇於奉獻的先進典型 ,開展了一系列和企業發展緊密相關的主題教育活動,極大改變了企業和職工的精神面貌。 目前,廠興我榮、廠衰我恥已成為職工的自覺意識,為企業發展出謀劃策,積極奉獻已成為 廣大職工的自覺行動。

  三是以班子建設為重點,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 鋒模範作用。通過建立健全領導班子中心組學習制度、決策制度、工作制度和生活制度,不斷加強企業黨組織的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大大增強了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在領導班子的堅強帶領下,公司客貨運輸迅猛發展,多種經營遍地開花,五年間車輛總數翻了兩番多,營業收入增長了2.4倍,年創利稅增加了200萬元。同時,我們在基層支部和廣大黨員中,深入開展“一個黨員一盞燈、一個支部一面旗”活動,使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公司領導班子成員以身作則,嚴以律已,率先垂範,凡是要求職工做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職工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以實際行動贏得了職工的擁戴和信任。各基層單位廣大黨員幹部積極響應公司黨委號召,努力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在職工中產生很大影響。為加強黨員管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97年以來全公司駕駛員開展“我是共產黨員掛牌服務活動,均在車內醒目位置張貼了“我是共產黨員,竭誠為您服務”的服務標誌,帶動了企業車輛管理和服務工作。正是企業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的充分發揮,才帶動了企業兩個文明建設的發展。

  二、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不斷增強職工主體意識,深入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

  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增強兩個文明建設的主體意識,從根本上說就是解決職工在企業精神 文明 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問題。不論是物質文明建設,還是精神文明建設,都必須動員和組織廣大職工群眾的首創精神。同時,也必須不斷改善職工的生產生活條件,想方設法為職工辦好事、辦實事,做好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工作,以充分調動職工群眾的積極性。

  堅持以人為本,增強主體意識,核心是不斷加強職工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教育,全面提高職工隊伍 素 質。97年以來,公司在抓好職工日常管理和教育工作的同時,每年都要對全體中層幹部和管 理人員分期分批進行一次脫產培訓,既抓政治學習,又抓業務技能提高,既抓思想道德教育 ,又抓科技、法律知識普及,特別是抓好職業道德教育和市場經濟知識、企業管理知識和學習 。僅2000年,就舉辦了各類培訓班22期,培訓覆蓋面積達86%,合格率達95%。與此同時,我 們利用板面、黑板、簡報等宣傳工具和每周五的政治學習時間,對職工進行“三基”、“三觀”、“三德”及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教育,通過一系列組織措施和廣泛深入的學習教育活動,廣大幹部職工的政治業務素質迅速提高,企業初步形成了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職工隊伍,這是我們運城汽車運輸集團有限公司得以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

  深入開展文明創建活動,是充分發揮職工群眾首創精神,把兩個文明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的有 效措施。在健全機構,搞好規劃的基礎上,公司先後下發了《關於開展創建文明單位,爭做 文明職工競賽活動的方案》和《關於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引深創建文明活動的實施辦法》, 各基層單位和廣大職工結合實際分別訂出創建目標,自找差距,自加壓力。運城汽車站從強化服務質量入手,力求服務標準化,制度規範化,活動經常化,在創建活動中做出了突出成 績,連續10年被運城市評為創三優先進集體和文明汽車站,團省委、省交通廳授予該站“青年文明號”。為將文明創建活動引深到家庭,加強對職工的社會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我們因 勢利導,在家屬區開展了“十星級文明家庭”競賽活動。這十顆星是:三愛星、守法星、計生星、衛生星、團結星、致富星、美德星、育才星、奉獻星、新風星。此項活動在家屬區引 起了很大震動,鄰里團結,孝敬公婆,文明辦事,爭當先進在家屬區蔚然成風,湧現出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動人事迹。在創建活動中,我們十分注重樹立和培養典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辦法達到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效果。我們先後樹立了一大批文明車站、文明班組、模範幹部、先進工作者、文明生產標兵等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先進典型,並多次組織兩個文明事迹報告會和演講會,帶動了全公司文明創建活動的深入開展。正是通過一系列群眾性文明創建活動,把廣大幹部職工動員和組織到這些活動中來,才使廣大幹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聰明才智得以充分發揮,才使企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渡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才使企業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得以不斷發展壯大。

  興企之道,應先安民,民安則企興,民亂則企衰。基於這種認識我們從職工關心、關注的熱點、焦點入手,把解決職工的思想問題、精神問題與解決職工實際困難結合起來,努力為職工多辦實事、辦好事。富餘人員及職工子女的就業問題是企業改革發展的難點,職工關注的熱點,也是一個必須解決的大問題。公司既沒有推向社會,放手不管,也沒有安於現狀,畏縮不前,而是通過改革發展的 辦法解決前進中遇到的問題,唱響發展歌,走好改革路。1997年以來的四年多時間,企業新 增車輛1000餘輛,同時組建了晉運加油站、依維柯服務站、運汽旅行社、職工醫院、飲用水 開發公司、建築工程隊等十幾種多種經營實體,近期又投資興辦養鵝基地和波爾山羊繁育場 。企業的快速發展不僅為分流富餘人員、安排職工子女就業開闢了廣闊天地,而且使企業規 模迅速壯大,把“包袱’變成了“財富”。目前,公司不僅沒有一名下崗職工,符合就業條件的職工子女全部上崗,而且還為社會安置下崗職工和社會人員2000餘名,受到了當地政府的表彰。公司還十分注重改善職工生活條件,幾年來以職工集資、企業補貼的方式,建起了8 棟住宅樓,240戶居民喬遷新居,職工人均住房面積突破30平方米,同時還投資80餘萬元為12棟老住宅樓安裝了暖氣,投資60萬元改建了職工食堂,投資60萬元改造了供電設備,投資110萬元改善了供暖、供水設施,投資15萬元擴建了職工浴池,投資60萬元為職工醫院購進了B超、X光等先進的醫療設備等。這些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工作,猶如春雨滋潤着職工心田,轉化成為職工群眾投身改革實踐和兩個文明建設的強大動力。

  三、注重企業環境治理,切實加大設施投入,努力塑造企業良好形象

  “駕世紀長風,與時代同駛”充分展示着運汽集團的企業風貌。實踐使我們深深體會到,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形象就是動員凝聚職工的無形力量,就是企業的無形資產,在市場競爭和企業發展中尤為重要。為此,我們將企業形象建設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任務,不惜在企業環境治理、文明設施投入和塑造企業窗口形象上下功夫,着力提高企業品位,不斷提高企業的文明程度。

  過去的運城運輸公司一直是一個髒亂差單位。為改變廠容廠貌,1997年以來,我們先後投資 50萬元建起了造型新穎、氣勢恢宏的公司大門,投資20萬元矗起了刻有運汽精神“駕世紀長 風,與時代同駛”的雋秀照壁和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噴泉,投資20萬元建起了寓意深刻的文化 廣場,投資120萬元硬化了124000平方米 的停車場,通過實施築巢引鳳工程引資1800萬元對臨猗、萬榮、臨晉、平陸、芮城等13個汽 車站進行了改造。同時在公司內部和各汽車站進行大規模綠化,種草種樹種花美化企業。並 把企業綠化同城市綠化結合起來,廠內廠外統一規劃,同步實施,協調發展。截止目前,我 公司綠化面積達10675平方米,綠化率達48%,栽植花木50餘種10000餘株,實現了“春有花 、夏有蔭、秋有果、冬有綠”的目標,被運城市授予“花園林單位”和“園林式達標單位” 。

  人的精神需求是多方面的。在加強精神文明建設過程中,我們把職工文體娛樂活動作為一項 重要內容,努力為職工建設一座富有的“精神家園”。打麻將、賭博、酗酒,是過去居民消 遣娛樂的主要方式。為改變這種現象,我們新建了職工文化活動室,購置了圍棋、象棋、撲克等娛樂用品;建起了職工健身室,投資5萬元購置了七套健身器材;開啟了關閉多年的圖書室,新增報刊雜誌各兩千餘冊;投資改造了職工娛樂中心,建成了面積3000平方米的集蘭球、網球、門球、羽毛球、乒乓球為一體的體育活動中心。每天早上,晨練的職工們來到活動中心,有的跳舞,有的打太極拳,有的打羽毛球,有的打門球,活動中心處處洋溢着春的氣息。另外,每逢重大節日,我們都要組織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形式多樣的職工文體活動,豐富了職工的業餘文化生活,煥發了職工的青春。為體現企業大家庭的溫暖,99年,我們成立了特困職工互助基金會和見義勇為基金會。為鼓勵職工子女勤奮學習,早日成才,我們對被大中專院校錄取的職工子女分檔次進行獎勵。為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的開展,我們實行了班前廣播操制度。我們不僅為職工着想,就是孩子們、老人們我們也掛在心上。每逢署假,我們都要組織職工子女少年夏令營活動;每年廠慶前夕,我們都要召開一次老幹部、老職工 座談會,為老前輩和離退休職工發放一次慰問品。今年又投資20萬元建起能接納30位老人的 敬老院。為弘揚企業精神,我們創作了自己的廠歌——《運汽之歌》。總之,在環境陶冶、制度約束、行為引導、輿論監督下,廣大職工“講文明、樹新風”的意識不斷增強。家屬區是職工們生活的地方,為加強家屬區的綜合治理,我們按照小區管理的要求,堅持高 標準、高起點、規範化的原則,軟件硬件一起上,力求從根本上一次解決問題。我們在強化 居委會力量的同時,組建了管委會、治保會、民調會、治安巡邏隊,形成了一個群防群治、 齊抓共管的綜合治理體系。與此同時,投資10萬元為居民安裝了高科技防盜門,為一樓住戶 安裝了防護網,配備了消防器材,使小區的綜合治理工作取得了長足進展。家屬區先後被市 、區綜治辦授予“安全文明小區”,並在我公司隆重召開了“安全文明小區”現場會。

  運輸企業特點是點多、線長、面廣,處於精神文明建設的最前沿。作為交通行業的窗口單位 ,特別是車站、車隊、駕駛員、乘務員和站務員,每天都在和旅客、貨主直接打交道,其工 作服務如何,文明程度狀況,直接關係著交通行業的整體形象。為此,我們將“窗口”建設 作為形象建設的重要內容常抓不懈。幾年間,我們在不斷加強駕駛員、乘務員、站務員職業 道 德和業務素質培訓的基礎上,在客貨運車隊開展了“信得過車”的主題活動,在站務員中開 展了“辛苦我一個,方便千萬人”的主題活動等。通過深入開展基層窗口單位創“三優”( 優美環境、優良秩序、優質服務)、達“三化”(服務質量標準化、服務管理規範化、服務過 程程序化),力爭為旅客、貨主提供安全、優質、文明、滿意的服務,文明站(隊)、文明車 不斷湧現,公司下屬90%以上的車站、車隊獲得了不同級別的文明稱號,湧現出了職業道德 建設標兵張保元、李素麗式的站務員李小雪等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個人。

  幾度創業多艱辛,柳暗花明又一春。在企業滾滾向前的歷史長河中,在邁向市場經濟和苦苦 求索中,我們深深地感受到: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如同車子兩輪,鳥兒雙翼,二才缺一不可 ,就經濟抓經濟必然出現偏差,最終也抓不好經濟。在國有企業迎接新一輪技術革命和全球 經濟一體化,努力推進兩個根本性轉變的進程中,必須把精神文明建設擺到與經濟工作同等 重要的位置,加強領導,加大力度,整體部署,全面推進。在新世紀的征途上,我們要繼續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 幟,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創新思路,提升理念,豐富內 涵,拓寬路子,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斷奪取精神文明建設的新勝利,為企業新一輪的結 構調整和改革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證。



大力實施“三大工程” 不斷推進企業兩個文明建設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電子工程師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