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高中英語學習方法和技巧

高中英語學習方法和技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中英語學習方法和技巧(一)

  從初中進入高中學習是一個新的轉折點,初中階段主要重視英語知識和語法的學習,而高中階段則側重培養閱讀能力,所以在高一就要養成良好地英語學習習慣。要把知識靈活運用到對語言、文章的理解中,不斷提高分析判斷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和語言運用能力。所以在學習過程中不能死摳句子、死記語法,而要在交際用語、習慣搭配及語言的多變方面多下功夫。

  1、要提高聽說能力,儘可能設法用學過的詞彙和句型表達自己的觀點,抓住一切機會多聽多說,並持之以恆抓住一切機會多聽多說,在實踐中不斷修正錯誤,並持之以恆,水平才能提高。機會在哪裡 不僅在課內,而且在課外。課內是基礎,課外天地更寬廣。同學們要積极參与老師組織的聽說活動,當然有攝入就有輸出,知識不去運用永遠不會提高,所以除了大量的聽、背之外,就是交流、聽寫,儘可能的把你學到的英語用起來,語言不就是用來交流的嗎?

  2、多看課外讀物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閱讀的好處是擴大知識面,增加詞彙量,提高理解力,鞏固詞彙和語法結構,同時還有力地推進聽說寫能力。真正意義上的課外閱讀與做試卷時看幾個段落和短篇是兩回事。前者是一種泛讀,一種休閑式的欣賞,一種大多數情況下效果更好的無意學習。

  這裡建議你去書店選購適合自己水平的簡易讀物。怎樣才算適合自己的水平 一般說來,自己粗看幾頁能知大意的書,便稱得上適合自己水平,其中當然有生詞和新的結構,但這不要緊,跳一跳,便能摘下果子,這反而能激發好奇心,提高興趣,增強理解能力。閱讀之後作些摘記,留下一些新詞彙、新句型和信息,作為自己實踐的足跡,供日後再學習。自己動了手,記憶更牢固。

  這裡介紹一些學習英語的幾點訣竅:

  (一)認真聽教科書規定的內容,大略掌握基本的語法知識、單詞。

  (二)課下完成作業后,要選擇一套英語錄音帶來聽,它應該是讓你在隨意中就能輕鬆聽下去的錄音帶,它不會給你增加太大的壓力,但卻能讓你把教科書上學過的句子、單詞、語法得到快速而有效的複習和鞏固。這就是快速學習法中的"存儲、記憶、激活"三過程中的關鍵過程:激活。

  (三)在完成了"學好教科書"的目的之後,要有"先人一步、捷足先登"的思想,那就是選擇一條適合於你自己的學英語的捷徑、比如利用做完功課閉目養神的休息時間訓練聽說,在不知不覺中就會說很多地道的英語句子。一年後你突然發現你已遠遠走在其它同學前頭了。

  (四)為了應付考試,你要經常多做幾套試題。你會意識到,你會說的那些句子能十分有效地幫你對付各種各樣的考試題。

  當然所有的學習方法也比不上你自己的學習興趣以及個人的學習自覺性,萬變不離其宗,所有的方法技巧都只起到輔助作用,我們還是要自己去嘗試,找到適合自己的英語學習方法和陪你一起學習英語的小夥伴。

  高中英語學習方法和技巧(二)

  (一)聽

  1、能聽懂教學大綱詞彙表(1、2)中不帶*號的詞彙和短語。

  2、能聽懂課堂用語和教師用學生所學過的簡單英語對新詞語意義的解釋。

  3、能聽懂教師用所學過的英語簡要敘述已學課文內容,以及圍繞課文內容提出的問題。

  4、能聽懂對方在學生所學過的語言範圍內,用略慢的語速談有關日常生活的內容,有時需要對方重複。

  5、能基本聽懂沒有生詞、題材熟悉、內容簡單的語段,語速為每分鐘110個詞。聽三遍能了解其中主要的內容,理解正確率達到70%。

  (二)說

  1、能就課文的基本內容進行簡單的問答。

  2、能夠用《日常交際用語》表中的教學內容,進行簡單的談話。

  3、經過準備,能夠用簡單的語句介紹本人、家庭、班級和學校等基本情況。能基本表達主要意思。

  (三)讀

  1、除課文外,補充閱讀量應達到10萬字左右。

  2、能藉助詞典讀懂難度略低於所學語言的材料,生詞率不超過3%。

  3、能以每分鐘40-50個詞的速度,閱讀生詞率不超過3%的有關人物傳記、故事、記敘文、社會文化、文史知識、科普小品等內容的材料,能夠基本把握中心思想和主要事實。理解正確率達到70%。

  4、能讀懂簡單的應用文,如信件、請柬、通知、便條和常見標誌等。

  5、能把握所讀材料的主要邏輯線索、時間和空間的順序。

  (四)寫

  1、具有良好的書寫習慣。能用書寫體熟練而清楚地書寫,要求書寫格式、連筆、詞距、標點正確。

  2、能就已學課文的內容,筆頭回答簡單的問題。

  3、能聽寫沒有生詞的句子和內容簡單的語段,語速為每分鐘100-110個詞。第一遍只聽不寫,第二遍邊聽邊寫,第三遍檢查。書寫速度為每分鐘12個詞。

  4、能運用所學過的詞彙、習慣用語和句型造簡單的句子,無嚴重的拼寫和語法錯誤。

  5、能根據提示,仿照所學過的題材在30分鐘內寫60-80個詞的簡單書信和短文等。意思表達清楚,基本語法和常用句型無嚴重錯誤。

  (五)語音

  1. 能較熟練地運用基本的拼讀規則和音標讀生詞。

  2. 能較連貫地朗讀課文,語音、語調基本正確。

  3. 在各種口頭練習和口頭表達中,語音、語調基本正確。

  (六)詞彙

  1、在初中掌握600個詞的基礎上,再掌握500個詞和一定數量的習慣用語及固定搭配,要求能在口語及書寫中運用。此外,還要學習500個左右單詞和一定數量的習慣用語及固定搭配,只要求在語段或語篇中理解其意義。

  2、能結合單詞的發音和基本的拼讀規則拼寫和記憶單詞。

  3、能根據所學的構詞法在上下文中理解派生詞和合成詞的詞義。

  (七)語法

  掌握大綱列出的若干語法項目。

  高中英語學習方法和技巧(三)

  (一)學習之前的準備必不可少

  1、對照。根據教材譯文,將英漢兩種語言逐篇逐句逐詞進行認真對照,從中領會每個單詞的意思,對已經劃線和能夠明白含義的生詞先撇下不管,對不明白意思的生詞就靠對照方法,查出英文生詞的漢語意思,實在查不出的,就依據譯文意思進行猜測,並用漢字標註在英文生詞下面,然後再將答案全記在思考、練習、測試題的後面。這樣比起用字典一個一個查生詞、一點一點苦苦思考不會的難題要簡單省事得多,自然就節省了許多時間和力氣。

  2、劃線。每篇課文後的生詞分單詞、詞組、地名人名三部分,可以將它們從課文中全部找出,並分別在單詞下劃上單橫線、詞組下劃上彎曲線、地名人名下劃上雙橫線,以表示這些生詞在課文後就有,以免日後在讀課文時,再胡亂猜測、到處查找。

  3、瀏覽。將書從頭到尾看一遍,懂不懂、難不難、會不會先別管它,只是為了增強感性認識而已。

  (二)學習必須要理解

  4、細讀。將每個章節細細品讀,力求對每個詞句都做到真正理解。

  5、粗讀。將新書內容簡單地粗讀一遍,對不認識的生詞反覆閱讀兒遍,記住它到底由哪幾個字母組成,以便增加印象,日後再屢次碰到它時,自然就會認識了。先將難題甩下,不被難題困擾,以免從一開始就產生畏難情緒。

  6、摘記。要學會自我加工、壓縮和簡化內容,將重點內容以只要肉眼能夠看得見的小字體,集中摘記在書的前後,便於一眼明了,和教材一樣長期保存。

  7、精讀。認真閱讀書中每個字句,甚至序跋,將難題認真思考,逐一解決,力求真正掌握,不留半點疑問。

  (三)練習聽讀也很重要

  8、光聽。把書扔到一邊,集中全部精力,屏心靜氣地聽磁帶中的人物宣讀。

  9、看聽。一邊看教材,一邊聽磁帶,認真聽磁帶中的自讀者是怎樣發音的,心裡跟着默默閱讀。

  10、單讀。不聽磁帶,只拿着書自己閱讀。

  11、朗頌。拿着教材,自己逐篇大聲朗讀課文,仔細較正自己的口型和發音,尋找正確的感覺。

  12、聽讀。拿着書,一邊聽磁帶,一邊跟着大聲閱讀。



高中英語學習方法和技巧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