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電化教育館上半年電教工作總結

電化教育館上半年電教工作總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04年上半年XXX區中小學幼兒園,緊緊圍繞市電教館和區教育局“大力推進教育信息化建設”的工作目標開展工作。以隊伍建設為中心,採取各種方法,培養、建設一支素質高、技術優的信息技術教育師資隊伍和管理隊伍;以信息網絡建設為樞紐,充分利用南京信息網資源,全面實施中小學“校校通”工程;以課堂模式改革為突破,營造良好的教科研氛圍,加快推進信息技術教育和學科課程的整合,探求運用信息技術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建設以學生為主體的探究性(研究性)學習模式,主要做了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不斷提高課題研究水平

  為了促進學校電教工作向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發展,2002年上半年區電教館一直把學校電教課題研究作為先導工作來抓。我們採取“總體規劃,分佈實施,分層推進,典型引路,滾動發展”的策略抓試點、抓實驗、抓典型、以點帶面,逐步推廣,以科研求提高,以科研促發展。2002年,中華職教中心《應用信息技術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實驗小學《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指導小學生自主學習的研究》, 雨花台中學《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沙洲中心小學《運用信息技術提高小學語文閱讀質量的研究》等四所學校的電教研究課題正式被列為江蘇省 “十五”電教研究課題。我們認為,課題實驗研究從根本上說是一種活動或一個過程。儘管研究的過程複雜,但研究是經驗的,是系統的,更應是有效的,可靠的。無論現代教育技術實驗研究的課題大小,必須目的明確,有價值,研究的成果才有社會意義。因此今年我們特別注重“十五”電教課題的開題工作,努力提高“十五”課題研究水平,切實加強對課題的過程管理與評估。6月上旬,在市電教館的領導下,我們對全區四所學校的“十五”省級電教課題進行了一次全面的調研。通過調研,四所學校在課題實驗研究管理中運用決策,計劃、組織、控制等手段,有效地發揮人、財、物、時間,信息等要素的作用。較科學、規範、按計劃、按要求地完成課題研究任務,受到市電教館的讚揚。目前,我區各校以科研推動信息技術的發展,促進了全區電教工作開始從常規電教媒體的開發和運用,逐漸向以計算機網絡輔助教學為主的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使用方向轉化,不斷提高中小學幼兒園教師教育手段和教育信息化程度。

  二、電化教學環境逐步完善

  為保證各種現代教育媒體及時進入中小學課堂,在市區教育局的高度重視下,我區各校對照江蘇省電化教育實驗學校和示範學校環境配置標準,根據學校教育發展的實際需要,不斷增加電教投入。據統計:到2002年6月份已達2000萬元,學校配置了電視演播系統、多功能室、語音室、計算機室等。2002年開始全區教育信息化工程全面啟動,僅板中、雨中、共中、實小、共小信息化建設的投入即達到144萬元。江小、中華職教中心、雨花台中學等校還自籌資金進行計算機房改造和升級。至今年6月底,全區已有計算機1180台,收錄機432台,投影儀448台,電視機488台,影碟機、錄放機150台,編輯機(非編)12套,多功能電教室19個,計算機室25個,班班三機一幕進課堂。中華職教中心、雨中已建或正在籌建三機房,為我區教育信息化全面騰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今年上半年開始,孫中、板中、中華職教中心寬帶已接入學校,沙小等5所學校年內力爭接入寬帶網。雨花台中學、實驗小學還建成了校園網。閘中、共中、雨中、孫中、江中、實小、雨小、共小已建起了信息製做中心。校園網,信息製做中心的建成,大大提升了我區教育現代化的層次。各校在硬件配置的過程中,電教館總是主動到學校,為各校做好參謀,嚴把質量關,全心全意做好後勤服務,為學校進行網絡調試,計算機及各種電器的維修與保養,受到基層學校的好評。我們相信,新的教育技術革命將會在我區全面展開。

  三、辦好雨花教育縱橫欄目,促進全區教育發展

  近年來,雨花台區教育局高舉教育現代化大旗,堅持以學校發展為主題,堅持以教育改革為動力,高瞻遠矚,大氣魄辦教育,使雨花教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為確保教育現代化強區的順利實現,進一步高標準、高質量辦好雨花教育,由區教育局、區電教館醞釀已久的“雨花教育縱橫”欄目今年4月2日正式開播!這是雨花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雨花人民教育、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 “雨花教育縱橫”欄目的主要內容有:名師導學、教師風采、校園風景線、升學指南、考前指導、幼教天地。開播“雨花教育縱橫”這一欄目,其目的是進一步構築起展示雨花教育的平台,搭建教育與百姓溝通的橋樑。到目前為此已按時播出了14期節目,在全區教師中產生了較大的影響。在節目製作過程中,我們克服許多困難和電視台的同志一道保質保量做好每期節目。沒有交通工具,我們自己想辦法,天氣炎熱,我們照樣扛着機子一絲不苟的嚴格按要求拍攝好每一個場面。我們嚴謹的工作作風,揮汗工作的場景深深感動着學校的領導和教師。“雨花教育縱橫”欄目從編、導、攝、制及組稿全部由我們負責。由於是第一次做這項工作,缺乏經驗,但我們邊干邊學,力求把最美的學校展示給大家,把最好的教師介紹給大家。自“雨花教育縱橫”欄目開播以來,受到了全區上下的關注,成為雨花教育密切社會和百姓的情感紐帶,拉近了教育與百姓的距離,聆聽群眾對教育的建議,進而營造教育社會化、社會教育化的良好氛圍,推動着雨花向教育強區的宏偉目標不斷邁進。

  四、繼續抓好電教培訓工作

  根據省教育廳蘇教電[2001]12號《關於我省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培訓工作 若干問題的通知》及南京市教育局寧教電[2001]7號文《關於開展第二輪現代教育技術培訓工作的實施意見》等有關培訓文件精神,為切實做好我區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第二輪現代教育技術培訓工作,去年區電教館制訂了《雨花台區第二輪現代教育技術培訓的實施意見》。對培訓對象、培訓時間、培訓方式、組織管理等方面做了具體布置和要求。區電教館根據省市區教育局的要求,在各級領導的共同協作下,扎紮實實開展培訓工作。

  為認真完成好省、市教育局下達的第二輪現代教育技術培訓任務,我們從3月份開始,對培訓工作做了周密的安排,制定了詳細的培訓計劃,並對培訓場所、培訓教材、授課教師、後勤管理等逐一落實到位。 4月12日我們對去年參加培訓的397名學員進行複習指導, 5月份全部參培學員到市電教館參加考核,僅有5人不合格,及格率達98.5%,居全市之首。

  這次培訓全體學員一致反映很好,認為此次培訓雖然大家累了一點,但非常值得,不僅充分感受到作為一名教師對學好現代教育信息技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實實在在學到了不少信息技術知識,對指導今後的教育改革與教育實踐有着重要的意義。目前,我區暑期第二輪現代教育技術培訓正有條不紊的展開。

  五、抓好高二信息技術等級考試工作

  根據省教育廳《關於普通高中實施新課程計劃及2003年高考改革方案的通知》(蘇教基〔2001〕11號)精神和《關於印發<江蘇省中小學生信息技術等級考試實施細則>和<江蘇省中小學生信息技術等級考試考務工作細則>的通知》(蘇教會考[2002]3號)要求,全省今年5月18日至21日組織普通高中二年級學生進行信息技術等級考試。根據區教育局的安排,由區電教館全面承擔了此次考試的各項工作。接到任務后,區電教館盡職盡責、在各級領導的共同協作下,紮實做好高二信息技術等級考試各項準備工作,圓滿完成了此次考試工作,具體做法:

  1、高度重視,確保我區高中學生信息技術等級考試如期順利舉行。今年5月舉行的高二學生信息技術等級考試是全省首次在計算機網絡環境下組織的一次無紙化考試,考試的成功與否直接影響到全省中小學生信息技術等級考試的順利推進,也影響到全省教育信息化的進程。這次考試,我區設置了三個考點:雨花台中學、板橋中學和華夏實驗學校,考生治理髮愣功人。區教育局高度重視,並成立了區會考辦,教育局副局長戴雲擔任會考辦主任。為組織好這次考試,我們協同區教育局多次組織召開了考點學校主管領導和考務人員會議,進一步強調這次考試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要高度重視,認真組織,嚴密安排,強化責任,狠抓落實,力求使這次考試取得預期效果。

  2、精心組織安排,認真做好等級考試的各項工作。高二首次等級考試,教育廳蘇教會考[2002]3號文件明確對信息技術考試的硬件配備、軟件系統安裝和檢測、監考教師培訓,學生參考組織及其後勤保障等各環節提出具體要求,安排要細緻,措施要落實,責任要明確,確保考試系統安全正常運行。

  為配合考點學校做好考前準備,區電教館安排了技術人員參加了省會考辦於2002年3月29-30日在南京理工大學舉辦的“江蘇省中小學生信息技術等級考試軟件使用培訓班”,培訓一結束,立即會同普教科在區實驗小學舉辦了考點學校的考試和考務系統的安裝使用培訓。前後多次對全區三所考點學校和考務機構按照規定程序逐一進行檢測,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對於不能處理的問題,及時向省會考辦彙報,並請軟件開發公司的技術人員上門解決問題,確保所有設備正常運行。

  由於我們認真細緻做好考務工作,確保了各考點準確無誤地按時進行考前測試和正式考試。這次全省首次高二信息技術等級考試,區教育局對我們十分信任,將此重任交給電教館,我們沒有辜負領導的期望,圓滿的完成此項任務,再一次證明雨花台區電教館是一個很能戰鬥的群體。

  六、積極抓好互聯網有害信息專項清理整治工作

  根據省市關於“互聯網有害信息專項清理整治工作”的總體布置,雨花台區教育局積極主動配合省市此項工作的全面開展,進一步加強全區教育系統的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為全區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教學改革創造更為健康安全的信息環境。

  在區委、區政府和南京市教育局信息化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雨花台區教育局認真貫徹落實省市區“互聯網有害信息專項清理整治工作”的有關精神,堅決清除網上有害信息,嚴厲打擊網上違法犯罪活動,依法加強網絡信息安全管理,建立長效工作機制,經研究決定成立雨花台區教育局“互聯網有害信息專項清理整治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沈麗娟;副組長:戴雲;組員:李維斌、周寧、趙承富。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區電教館,具體負責專項清理工作的組織實施和協調。

  根據區教育局的要求,區電教館立即行動起來認真做好此項工作,並把此項工作做為一項政治任務來完成。6月1日—6月4日電教館制定了雨花台區“互聯網有害信息專項清理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和雨花台區“互聯網入網單位安全管理條例”。6月5日—6月8日成立了雨花台區教育局整治領導小組,下發雨花台區教育局“互聯網有害信息專項清理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和 “雨花台區互聯網入網單位安全管理條例”。6月9日—6月10日各校(園)成立了“互聯網有害信息專項清理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同時各校(園)大力宣傳發動,組織學習,認真貫徹並結合學校實際制定出“互聯網有害信息專項清理整治工作”計劃和制定長效管理制度及應急方案。6月11日—6月18日各校(園)及個人自查自糾主頁及鏈接。6月19日—6月25日區電教館組織全體人員全面清查各校(園)、個人主頁及鏈接,同時要求各校(園)上報各種制度、計劃、應急方案。6月25日召開了全區中小學校長會議,進一步宣傳發動並和校長們簽署了“互聯網有害信息專項清理整治工作”責任協議書。至此,我區“互聯網有害信息專項清理整治工作”有條不紊的全面展開,我們務實的工作態度,紮實的工作作風受到了區教育局的充分肯定。

  七、辦出“南京雨花電教”網特色

  在網絡教育時代,不僅需要有先進科學的教學手段、高效互動的教學方式,更需要有豐富實用的教學資源、完備的教學體系。在網絡化教育的大環境下,教師應該成為網絡教育的主導力量。

  2001年3月,區電教館還沒有接入寬帶網時,我們就意識到:要加快全區教育信息技術發展,必須充分去運用或開發Internet(互聯網)所提供的海量資源,為全區教育提供一個全新的、虛擬的、真實的、互動式的教育環境。

  隨後,區電教館開始申請域名並着手設計製作網頁,邊學邊作,應該說到了今天已有了較大發展。原先雨花電教內容較雜,不能充分體現我們工作的性質,通過全館人員共同參與,多次商討,最後確定以創辦電化教育內容特色為宗旨,使廣大教師通過“雨花電教”網頁即可查閱到與電化教育相關的內容。幾經修改調整,確立了“本站介紹、新聞中心、教育概況、電教縱橫、教師培訓、下載中心、實用手冊、娛樂休閑、搜索引擎、公告欄”等9個欄目。今年3-5月第二輪現代教育技術培訓,我們適時運用“南京雨花電教”網進行輔助培訓。將我們收集整理的大量培訓資料在網上及時發布,為學員在培訓中提供了大量共享資源(如flash動畫、網頁圖片及部分課件實例等),充分發揮了“南京雨花電教”網作用。

  “南京雨花電教”網從創建到現在雖說只有短短的一年,但不斷進步與發展。目前,“南京雨花電教”網已成為全市教育系統中一流的網站,在各區縣電教同行中更是首屈一指,瀏覽量已近萬人次。

  應該說創建一個網站需花費很多的精力和經費,而維護更新一個網站更需耗費大量的精力和經費,但我們克服了館內人員少、沒有一分錢的開發經費等困難,安排一位專業技術人員兼管了所有的網頁開發設計製作工作。所作的網頁內容日趨豐富,逐漸形成了統一協調的界面風格。現在我們又着手開發動態網頁技術,並與市教育信息中心聯繫協商,沒有花一分錢,便開通了“南京雨花電教”網的支持ASP服務的IIS功能,又用一個多月的時間,成功開發了一些欄目的後台ACCESS數據庫管理功能,使得管理操作更為方便快捷,為電教館全員參與維護更新提供了更便捷的有效途徑。當然“南京雨花電教”網的發展還處於起步階段,仍存在許多不足之處,我們將不懈努力,為各中小學、幼兒園提供更高質量的教育教學服務,不斷推動全區信息化發展的過程。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我們將繼續努力工作,為全區信息化工程的全面實施做出應有的貢獻。



電化教育館上半年電教工作總結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