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鄉人才工作經驗介紹

**鄉人才工作經驗介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會龍鄉位於阜南縣西部,阜臨兩縣交界處,全鄉3.8萬口人,4.6萬畝土地,共有19個行政村,擁有各類專業技術人才、實用人才3100多人,近年來鄉黨委、政府重視抓人才工作,促進了該鄉經濟發展,取得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建設雙豐收。

  一、加強領導,建立組織,形成制度

  會龍鄉在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方面,走在全縣前列,取得顯著的成績,鄉黨委、政府一致認為,會龍產業調整步伐加快,經濟快速發展主要取決於狠抓鄉土人才,合理開發人才。利用人才,在開發人才資源上下功夫。他們的做法是:鄉黨委、政府對人才工作齊抓共管,專門成立了以蔡金輝書記任組長的人才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做到八有即:有房子、有牌子、有桌子、有柜子、有印章、有經費、鄉有人才中心,各村有一名科技副主任,具體抓人才科技工作。鄉黨委、政府把人才工作列入議事日程,結合實際制訂計劃,完善制度,拿出措施,根據工作需要,成立各種協會,舉辦各種培訓,定期召開會議,總結工作經驗,找出存在的問題,加快農村鄉土人才開發,為農業產業化快速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挖掘人才,培養人才,使用人才

  隨着我國加入世貿組織,農村經濟結構的調整,鄉黨委、政府在實踐中認識到,挖掘人才是條件,培養人才是基礎。他們注意挖掘鄉土人才,將蔬菜種植、果木栽培、糧食種植、菌類培養、養殖專業、農產品加工、營銷專業、運輸專業、農機專業、建築專業、衛生保健、畜牧防治十二類專業人才,逐村摸底,分類填表,建立檔案,分類管理,把農村中的“土專家”、“田秀才”種養殖能人,農民企業家經營能手等,有機組織起來,成立各類群眾性、專業性、地域性的科技服務組織。認真抓好技術人才的培訓,他們對全鄉3000多名各類專業技術人才進行培訓,請大專院校及科研單位專家教授講課。對農村急需的技術,鄉政府根據農民需要印發科技資料設立閱報欄,送光盤下鄉,抽調有代表性的科技人才到外地參觀學習培訓。通過系統的理論學習培訓各自掌握一門專業技術,在發展農村經濟,提高農民生活水平等工作中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在發展農村經濟方面,他們重點抓好一個示範,二個帶頭,即,科技示範、帶頭推廣新品種,帶頭闖市場。會龍是辣椒之鄉,素有天下第一椒美譽的“集辰”品牌,如何使品牌走出。鄉里充分發揮人才作用,今年在辣椒種植上在全市率先推廣無公害蔬菜種植,擴大了微辣型和甜椒新品種。在發展農村經濟工作,他們重點抓好經濟人隊伍建設,充分發揮他們的帶頭作用,很多經濟銷售大戶帶頭闖市場,同時鄉政府利用網上發布和宣傳報道,省、市、縣領導前來參觀、調研,為品牌走出奠定了基礎,使會龍蔬菜打入全國60多個大中城市,辣椒銷售時期上千名客商雲集會龍,該鄉有2000多名經濟人活躍在基地與市場之間,年收入在2萬元以上。幾年來他們對科技及勤勞致富帶頭人給予表彰大膽使用,有23名專業技術人員被選任為村兩委班子,經層層推薦,盧庄村村民黨會軍同志還被團中央授予全國突出貢獻的農民科技致富能手。這些優秀人才脫穎而出,有力促進了會龍的經濟發展。

  三、發揮優勢,乘勢而上,快速發展

  該鄉充分利用人才優勢、地理環境優勢、產業優勢,以科技為動力,實行科技興農,抓住時機,大力發展白色工程,家庭致富工程;在農業結構調整方面,大力發展多種反季節蔬菜生產。近年來,各種春季黃瓜、茄子、豆角、蕃茄、辣椒、萵筍等近萬畝,夏季優質西瓜20000多畝,秋季辣椒2002年達3.5萬畝,其中無公害辣椒3000畝以上,會龍辣椒蔬菜生產被安徽省認證為“無公害”生產基地,被國家認證為中西部農業發展特色鄉鎮,由於蔬菜生產規模的擴大,帶動了農副產品及加工業的發展,產品遠銷日本、韓國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養殖專業戶的帶動下,全鄉各類養殖快速發展。目前,戶均養1頭牛、2頭豬、3隻羊、40隻家禽;糧食、果木、菌類等產業,經濟效益可觀,農民得到實惠。2004年全鄉僅蔬菜一項,人均增收1200元。事實證明,抓好人才工作,促進了農業產業化,也帶來了農、工、商、供、產、銷一體化的全面發展,為農業發展,農民增收做出了貢獻。



**鄉人才工作經驗介紹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自我介紹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