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三年級數學課堂反思

三年級數學課堂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三年級數學課堂反思

  回顧一下自己在三年級數學的課堂教學中,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現就自己在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幾個問題和現象反思一下:

  1、學困生比較多:

  數學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我所任教的三年級學生,學習上困難比較大的學生特別多,我針對這個現象做了大量的工作,然後就具體問題具體解決。主要採取了下列措施:

  (1)在班上實行幫教活動,每一個學困生都找到一個學習優秀的好朋友來每天對所學的知識進行輔導和考試,教師定期進行抽查。

  (2)我作為數學教師每天的工作計劃中就有關於學困生的輔導工作,如:在評講練習題時特別注意學困生是否能理解題意以及有沒有做好筆記。

  (3)學困生自己制定出具體的學習目標,以不斷促使自己努力。

  2、學生家庭作業質量不夠好:

  三年級的學生寫字速度慢而且不端正,寫得不幹凈。課堂上有老師監督字寫得還比較乾淨,但是家庭作業就寫得比較馬虎了,一個字大一個字小的,寫錯了又擦不幹凈就繼續寫。這與學生自身的習慣有關,同時與監督力度不夠有很大關係,於是採取家庭作業上家長簽名同時要檢查作業是否做得夠工整。這一點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加以重視,三年級是學生學習的起始點,很關鍵。

  3、學生不喜歡演算的現象較為嚴重,學習習慣嚴重滯后。

  對於一步的計算題,教師沒有要求的計算題學生不習慣在演算紙上計算,而喜歡口算,即使演算也是隨手在手邊的書本上甚至是桌面上計算,這樣很容易出錯。想了好幾個辦法都不能糾正這個問題,沒辦法只好採取了每節課、每次測試檢查演算紙的措施。學習習慣需今後加以嚴格訓練。

  總之,我覺得,數學教學是一個最具創造性和靈活性的活動,只有從實際出發,才會收到實效,避免誤區。



三年級數學課堂反思 標籤:一年級 高效課堂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