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指導三年級學生寫字有感

指導三年級學生寫字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指導三年級學生寫字有感

  (作者劉傑老師)

  再次接班三年級,回顧我指導上一屆學生寫字的情景,總結經驗和教訓,我在寫字教學方面有了新的嘗試和想法。

  一、 放慢節奏,人人過關。

  三年級的小朋友從二年級剛上來,由鉛筆換成鋼筆,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同時他們的小肌肉還沒有發育完全,理解能力也需要再培養,所以教他們寫字,關鍵是放慢節奏。對於高年級學生而言,一個月就可以把所有的筆畫練完,短時間內就可以使書寫發生很大的變化,但是對於三年級的學生而言,要用兩個學期來完成筆畫的教學才能達到鞏固的目的,然後才是部首和結構的教學。雖然上一屆學生的字已經寫得很漂亮了,但是我依然不太滿意,總感覺最初的教學還是太性急了,沒有考慮學生的接受程度。事實證明,唯有細水長流、循序漸進,每日進步一點點,才能打好基礎,寫出更漂亮的硬筆書法。

  從開學直到上周,我們班的學生才練完所有的點——斜點、斜長點、左右點、相向點、相背點、三點水、四點底。點雖然看起來不起眼,卻在漢字中出現頻率比較高,練好了點,書寫已經有所變化,所以所有的點練完以後,我們又用了三天的時間複習鞏固,保證每個學生的"點"過關。上周,我們又用了一周的時間指導學生掌握"長橫"的寫法,因為"長橫"是所有筆畫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可以說,練好了橫,學生的書寫又是一番新面貌,所以我採用的"人人過關"的方式,讓每個學生跟上班級的進度,不要掉隊。

  二、 親自示範,手手相傳。

  有的人說:"寫字需要悟性。"的確,同樣寫字,班級的同學差異還是很大的,這和脾氣性格、握筆姿勢、做事習慣有相當大的關係。但是,我始終認為,寫字是一項技藝,沒有誰天生寫不好字,只要方法正確了,學生都能夠掌握這一項技術。那麼,既然是技術活,指導就非常重要了,除了統一講解注意點之外,讓學生按照正確的方式反覆練習是必要的(當然,三年級的學生每天最多6行就可以了)。我除了親自給學生寫範字,還手把手地教,這是目前最有效果的方式,是其他任何方式都不能替代的。

  "聽懂了"不代表"能做到",不拿着學生的手寫,他永遠不知道一個字從起筆到運筆到收筆是怎樣的感覺。例如"斜點",要求先輕后重、前尖后圓,右下方頓45°。學生都知道這個規則,但是一寫起來,手就"不當家"了,唯有拿着學生的手邊講邊說邊寫,學生才會體驗到什麼是"用筆由輕到重寫出前尖后圓"的效果。

  寫字是一種創造、是一種享受,所謂"方寸之間顯乾坤",別看一個個小小的文字,真把字寫好了,也是需要氣度、力度的。一筆一劃、一字一詞中盡情展現的是修養品行、審美情趣。

  三、 鼓勵鼓勵,還是鼓勵。

  "表揚是教育的法寶",寫字教學當然也不例外,老師的嚴格要求是第一位的,但是適時的鼓勵一定是學生進步的催化劑。真心的欣賞、發自內心的讚美、不吝嗇的畫星、不定期的展覽都是幫助學生愛上寫字的有效方式。

  而最重要的,是蘇霍姆林斯基的話:"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的願望。"這種"成功"不僅僅是老師的表揚,而是學生的自我發現、自我成就,當學生被自己漂亮的字"驚呆"了的時候,就是學生飛速前進的時候了,不需要督促他,他也會自覺地練字,從中得到快樂和享受。為什麼我們班的小王同學進步了,別人已經開始吃飯的時候,他還在寫啊寫;別人一個字寫兩遍,他卻一個字寫一行;別人追來跑去地玩,他卻心無旁騖地沉醉地寫啊寫……寫字應該是小王進步的原因之一吧,

  教學生寫字,很有樂趣,每天都會看到學生的進步。當他們能寫一手好字的時候,精神面貌會煥然一新,學習習慣會有所改善,安靜了、沉穩了、嚴謹了。而批改着書寫工整的作業,對我而言,更是享受之一啊!



指導三年級學生寫字有感 標籤:一年級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