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建築師成長記錄》讀後感

《建築師成長記錄》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建築師成長記錄》讀後感

  本書解答了101個建築設計中的關鍵問題,從建築入門必須的知識,到弄清楚建築設計過程中容易熟視無睹的問題,以一圖一文的形式,將複雜的建築學問題轉化為卡通式的圖解思考,將作者對建築學和建築設計的感悟輕鬆地表現出來,絲毫不枯燥,反而十分有趣。

  "建築對於大多數人來講僅僅是需要雅俗共賞的公共藝術品,對於那些喜好品味時尚的人們而言,是茶餘飯後的談資,對於執着的建築師而言,卻以為這究其一生永無休止的探索。"即便一個簡單的建築,也是一種創造。建築學的學習既吸引人又常令人迷惘:創造從何開始?設計怎樣展開?問題如何深入?優劣如何比較?作者以簡練生動的文字和圖畫,回答了學習建築過程中的諸多問題,有知識性的解疑,有技巧上的點撥,有設計方法上的指導,有思維方法上的啟發…讀起來頗有趣味。從速寫的技法過渡到設計的實戰經驗,而且是作者的實踐經驗。

  有利於對於學習建築者更為深入和深刻地學習和理解。對從事建築教育的人士深入淺出地理解建築學和闡釋建築有很大幫助。

  "建築師經過深思熟慮后所創造的空間--路易斯·康"。通過了解空間對於人們的感受和影響介紹消極空間和積極空間所表演的不同的角色。更利用這種人們的心理和行動力來改變建築的布局構圖從而更為和諧合理。

  由最基本的概念轉入建築設計的要求。我們進入一個建築空間的方式會深刻影響我們在該空間的感受。基本的為了滿足各種功能進行空間組織和布局,另外設計能夠實現項目特熟的要求。基於要求的滿足之外,優秀的建築師講賦予空間和建築靈性,豐富人們在建築環境中的行為感受,能夠體現最初設計師構圖的理念,突出創意和靈魂,將之獨特之處可以讓人們接受感嘆。建築師在設計的過程中注重其過程,吸收其經驗,應用於下一個設計。更為重要的是注重思考,對於設計的反思。一件好的作品一個優秀的建築設計都是建築師時間精力金錢等等的結晶。

  建築師有較好的靈感與理念的同時也要注重表現的方式。對於建築的表現方式,各種建築設計的常識認知,對於建築的多樣性和合理性都要認真的學習。例如:各種對立的性質的強化對比所帶來的特殊效果,例如靜動態加上色彩角度等的不同組合表現的不同的感覺。建築師可以根據自己所追求的風格特色正確的應用各種表現方式:建築設計不僅包括空間組織和建築材料包裝,還需要理念去引導、組織客觀活動信息。構圖需要考慮入口位置、空間層次、場地關係、核心區域、公共/私密空間、虛實空間等。設計構思應有多元化的解釋:窗子可以透光、觀景、空間定位等;工程處理的是客觀事物本身,建築關注的則是人和建築間的關係。設計需要在整體概念和具體細節間經常切換,才能有靈感出現。

  在建築師的道路上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設計的目的不是為了迴避問題存在,而是要在文體之中尋找到解決之道。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不是讓這個問題消失,而是要認識到問題是組成這個世界的必要部分,並且接受它。經常地,問題的影響是會被誇大的。設計,不是去讓問題消失。而是將真正無法避免的"問題"進行設計轉化,為了最終的用戶去努力。

  建築師是一種藝術家而不是工程師,他的作品需要工程師從力學角度計算,選取合適的工程材料才能實現,有的建築師的設計過於超出現有的材料能力限制,則無法實現為真實的建築。建築師的設計也必須能說服投資方的贊成,才能付諸實現。歷史上有許多非常有才華的設計,因為不能完全滿足上述兩個條件而沒有能成為真正的建築。因此建築師要具備完善的知識。建築既是需要天分與靈感,又是一個涉及面相當寬泛的職業。從個人能力的角度,知識面除了本專業應該掌握的空間感受創意,不斷更新建造技術,結構知識,城市規劃,風景園林知識,綜**暖電各個相關專業的能力以及對創意的圖紙表達能力,計算機設計能力等等,還包括藝術感覺和氣質,審美情趣的培養,對歷史,天文,自然,社會,人類學,人體工程學,環境科學等各種知識的積累,等等。除此之外,這是一個集體分工協作的過程,與人的溝通協作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建築師成長記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