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元素化合物知識的教學反思

元素化合物知識的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元素化合物知識的教學反思

  《高中化學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試題並不完全測試教學內容的掌握程度,其測試重點集中在能夠將這些內容應用到廣泛的情景中去的能力上”。元素化合物的教學重點,不在於詳盡系統地掌握元素化合物知識,而在於能否“通過對實驗現象、實物、模型、圖形、圖表以及自然界、生產和生活中的化學現象的觀察,獲取有關的感性知識和印象,並對這些感性知識進行初步加工和記憶的能力”。

  對比《全日制普通高級中學化學教學大綱》和《高中化學課程標準》可以看出,傳統高中化學課程與高中化學新課程所涉及的元素化合物知識在教學內容和學習方法上都有很大的改變。

  在教學內容上,傳統高中化學課程元素化合物教學內容是按照元素自然族的方式編排的,教材容量較大,課時安排較多;而高中化學新課程元素化合物教學內容是從物質分類的角度對元素的單質及其化合物進行處理,使得元素的單質及其化合物知識由現行高中化學教材(人教版)中的六章內容縮減為新課標教材(人教版)中的兩章內容,系統學習的分量大大減少。新課程元素化合物教學內容向少而精變化,是化學科學發展對中學化學教學內容選擇影響的反映。隨着化學科學的發展,特別是物質結構、化學熱力學等理論研究和方法、手段的進步,中學化學教學的主要內容必然要發生變化:在學習宏觀物質的組成、變化內容的同時,融合併加強了微觀結構與反應原理規律的學習,突出了化學從原子、分子層次研究物質的特點。由於學習內容拓寬,學時和教材篇幅又不能無限制的增加,元素化學的教學內容就要壓縮,力求“少而精”。然而,這並不意味着要削弱元素化合物的教學。相反,新課程的實施,加強了化學教學內容與生產生活、自然界中與化學有關事物的聯繫,拓寬並加強了概念原理的教學、探究能力的培養,將有利於學生從較高的層次上把握元素化合物的知識,提高學生從各種信息渠道主動地獲取元素化合物知識的能力,提高化學學習和研究的綜合能力。

  在學習方法上,傳統的高中化學課程元素化合物教學一般只從結構決定性質、性質決定用途這一種方法進行指導,而新課程元素化合物教學強調從氧化還原理論、物質分類以及類比遷移等角度進行,有利於形成學生的發散性思維,激發創造性。同時,新課程也注重對方法的總結和遷移,有利於學生舉一反三。新課程元素化合物教學關注對元素概念的認識,以元素為主線,關注同種元素不同價態物質之間的轉化以及如何轉化,而傳統的中學化學課程更關注對單一物質性質的理解。從這一點來看,新課程注重聯繫和發展、注重整體性的教學。



元素化合物知識的教學反思 標籤:愛的教育 安全知識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