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高中英語新課程的教學反思

高中英語新課程的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中英語新課程的教學反思

  經過一段時間的教學實踐與認真學習,本人對於高中英語新課程的課程設置、教學實施、教材使用及目前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困難與問題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和認識。

  一、 高中英語新課程有效教學的體會

  首先,在高中英語新課程的教學中,教師應該挖掘學生和當前語言教學的知識深度、開拓他們知識的內容廣度、促進學生和教師的認知發展。要明確的認識到英語教學是一個發展的領域,所以英語教師要經常研究教學實踐,精通專業人文知識,同時還要了解英語教學的前沿問題,緊跟科學和時代的發展。通過創新和其它各種方式主動研究自己的教學,追求、探索自己不熟悉的領域,自覺養成終身教研的習慣。 其次,英語教師要不斷分析、評價自己的教學質量,強化教學效果、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形成自己教學行為原理,促進自我終身發展。還要經常與同事交流、參加集體備課和研討,通過不斷的研究來強化自己終身學者型的氣質、提升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教學效果。另外,為更新自我知識,還要積極地與其他學科老師進行有效的相互學習和交流,積極尋求同事的幫助,以教師和學習者的身份繼續發展自己。同時,參與其他教師的教學、歡迎同事從他們的視覺來幫助自己做自我評價、向其他富有教學教研經驗的老師學習。從而強化內部合作和團隊精神,實現跨學科、跨層次教學。 再次,新課程要求我們從以知識為本的教育理念轉變為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育理念,重新認識高中英語課程的目標和定位。長期以來,我們高中英語教學都是圍繞着高考這根指揮棒,目的是為了高考能夠出成績。因此我們的英語教學工作帶有明顯的功利主義色彩,而忽略了它的人文性目的,忽略了語言對青少年進行素質教育的重要作用。新的《高中英語課程標準》明確指出:“高中階段的外語教育是培養公民素質的重要過程,它既要滿足學生心智與情感態度的發展需求以及高中畢業生就業、升學與未來生存發展的需要,同時還要滿足國家的經濟建設與科技發展對人才培養的要求。因此,高中階段的外語教育有重要的人文與社會意義。”從這裡可以看出,新課程要以培養學生的實踐精神與創新精神為目標,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因此,教師要樹立新的學生觀。我們首先要轉變角色,重新認識師生關係。過去我們教師把自己作為中心,要學生圍着自己轉。教師是知識的傳授者,學生只是被動的接受者。而新課程標準的精神要求我們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學生的情感、個性、需要和發展的願望。因此,我們在新課標的實施過程中,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採用有利於他們發揮主體作用的教學思路和教學方法,在每個教學環節上充分考慮學生的需求,同時尊重學生中的個體差異,儘可能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

  二、 高中英語新課程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問題1:教師對《新課標》認識不夠

  雖然新課改實施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了,但是依然有相當數量的老師教學觀念和教學方法沒有得到根本的轉變,許多老師還是新課程老辦法,與高中新課程實施的要求有較大的距離。許多教師手裡沒有《新課標》和《新課標解讀》,不明確高中《新課標》的基本理念及其對教學的指導意義。從而導致新課程教學的不到位,甚至偏離高中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

  建議:

  國家《課程標準》是教材編寫、教學、評估和考試命題的依據,是國家管理和評價課程的基礎。學校應該提供有關《課標》的研讀材料,教師們應以《課標》的學習和研究為重點,了解課程的性質,掌握課程的理念、設計思路,研究課程目標和內容標準,明確實施途徑,研究和掌握新課程的教材教法及教學評價方法,把握《課標》對具體教學內容的要求,只有通過學習研究,我們才能真正體會到新《課標》中新的教育理念的真諦,並自覺有效地運用其來指導、規範和衡量高中教學每一模塊每一單元每一個主題內容的教學。從而提高教學的實效性、主動性,避免盲目性。

  問題2:教學內容多與課時不夠的矛盾突出

  新課程實施以來,教師遇到的最直接的問題是英語教材模塊教學內容容量大,教學任務重,而課時又少,從而造成課堂教學缺少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時間,為完成教學任務,教師仍然採用傳統講授法,學生仍然以聽講為主,教師的教學觀念和教學方式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建議:

  針對目前模塊教學內容多課時少的情況,教師應在重點掌握教材編寫思路、結構、內容和要求等方面特點的前提下,研究有效的教學設計,提高駕馭教材的能力。任何試驗都是在大膽實踐的基礎上進行的。在教學中, 教師應根據“標準”的要求,對教材進行合理調整及取捨,更科學、更合理地安排教學時間,根據教學目標的要求,選擇適合自己教學條件和學生需求的教學方式和方法,敢於打破教材順序,整合教學內容,在規定的課時數內完成模塊的教學,創造性地完成教學任務,達到課程目標的要求。備課過程應透徹理解教科書中各章節的內容,把握其重點、難點和關鍵,圍繞教學重點、難點設計教學過程,設法調動一切教學手段,把重點和難點化為學生可以接受的信息。

  問題3:初高中教學缺乏銜接,導致教學困難

  原因有三方面:1.學生在語言知識與語言技能的學習上,尤其在聽力和語法上很難適應高中的學習要求。高中英語教學在教材內容、教學要求、教學方式、思維層次,以及學習方法上都發生了突變。這些變化使得剛步入高中的學生一時難以適應教學。2. 任高一年教學的教師多數是高三年下來的教師,他們往往下手重一些,對學生的要求偏高,有的過早地使用高考題,造成大部分學生感到授課內容難。3.中考後經過兩個月的假期,學生的部分語言知識已經遺忘,加上高一年新的語言知識,造成學習困難。

  建議:高一教師應首先解決學生初高中知識的銜接問題,針對學生的知識缺陷及時採取補救措施,要在對自己學生進行摸底后,根據本校、本班的情況,確定銜接內容、時間長度和方法。有機建立起初中知識體系與高中知識體系之間的聯繫, 這樣有助於新課程教學的實施。 問題4:教輔質量差或與教材不配套,影響了教學效度

  在教學中課本和教輔是教師與學生教學活動的主要依據,為教師備課、上課、布置作業、檢查學生掌握知識技能提供了基本材料。在本次教學調研中,教師們普遍反映他們使用的教輔有的雖然出自同一個出版社,封面設計新穎,然而內容卻是陳舊的或練習高於教學目標要求,甚至是取自高考模擬題,造成學生解題困難和時間精力的浪費;有的則存在印刷質量問題或由於匆忙上市而未對錯誤進行訂正,嚴重影響了教學效度。原因是學校和教師在選擇教輔時,沒有獲得多種由正規出版社出版的、由英語教育教學專家組成編寫隊伍的版本進行比較和選擇;或在選擇教輔時沒有以教科書框架、脈絡、知識、技能體系及各章節之間知識的聯繫為依據慎重進行挑選,結果造成教與學的困難。

  建議:針對目前所使用教輔的不足和缺點,在使用教輔時,教師應根據《課程標準》,對哪些內容必須讓學生牢固掌握,哪些內容只須讓學生了解,哪些習題應讓學生練習,哪些習題可以選做或不做,教師都應做到心中有數,以免造成學生時間和精力的浪費。

  誠然,在任何改革中經驗與問題都是共生的。改革過程是一個不斷探索和完善的過程。教師對新課程的理解和參與是實施新課程的關鍵。課程改革能否順利實施在於教師、在於教師能否適應新要求。因為對新課程,教師不僅要改變教育觀念,而且要改變角色定勢,改變每天都在進行着的習以為常的教育方式、教育行為,其難度是不言而喻的,就像把一個習慣用右手的人變成一個左撇子那麼艱難。儘管改變會使我們困惑和痛苦,但更多的是欣喜,因為改變給我們教師的成長提供了一個廣闊的平台。只要在新課程教學過程中本着務實求真的態度,認真實踐和研究,就能使新課程的實施起到促進學生成長和教師發展的作用。



高中英語新課程的教學反思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