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新課改下我國高中歷史的教學反思

新課改下我國高中歷史的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新課改下我國高中歷史的教學反思

  文/許洪霞

  摘 要:新課改下,對高中課堂的理解與要求也有所不同,那麼對於高中歷史學科而言,教師應該增加對於歷史教學的反思,儘快適應新課改的要求。對於歷史教學的反思是教學改革中必然的選擇,教育工作者應按照學生的不同需求,教學活動與專業進步的需要,進一步探索歷史教學反思的具體內容,從而提升高中歷史教學的有效性

  關鍵詞:教學反思;實踐要求;教科研究

  按照新課改的要求,教師在日常教學中要進行不斷的自我教學反省,對自己做的事或者正在做的事進行反思,不斷思索和更新教學方式、技巧等,使教學能夠更加系統化、整體化、結構化,達到提升教學質量的目的。所以,歷史教學反思在教學過程中是很重要的一種方式。

  一、什麼是教學反思

  教師為了教學有效性的提升,進行教學反思,對教育教學活動和一些思想深入思考,從而在思考中發現當下歷史教育存在的問題,然後再到解決問題的各種方法,我們把這一過程叫教學反思。在平時教學活動中具有重要意義,並且是教學結構中的一項重要組成。那麼反思到底是什麼呢?根據所查資料,《教育學》中說:“反思的思考對象就是自己的職業,對自己現在所從事的活動和已經得到的結果進行適當的思考和分析。”那麼教學反思就是教師對自己從事的教育事業進行思考,對於教學中產生的一切活動以及學生給予的反饋進行解析。這表明,這種理性的思考在教育領域是必要的,更是重要的,能夠隨着教學的發展與變革不斷地成長與進步。

  二、新課改下,歷史課堂的實踐要求

  實踐對於任何一種職業都是重要的,因為做什麼就靠理論是不行的,那是紙上談兵而已。新課改要求歷史教師應該進行教學活動的反思,這樣能夠使教學質量不斷靠提升。都說“實踐是證明真理的唯一標準”那麼就說明了實踐的重要。一位教育學家曾說:“一個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用心教了多少年書。”這說明,解決問題的關鍵就是要求教師要“用心”,只要是用心,在新課改的大背景下,通過反思自己的教育活動,教師一定能夠在教學方面不斷進步,提升教育素養。

  三、教學反思能促進歷史教師的不斷進步

  一個教師的實踐能力只有經過長時間體驗和積累才會得到,也正如波斯納所說的“教師的專業程度=經歷+反思”,其實進行教學反思是有很多方法的,可以寫課後感、教案、教學筆記等,反思歷史課堂上一些好的或是不好的地方。這也是一種習慣,長時間下去就會成為一種教學札記,可以一個學期總結一下教學活動的不足和可以繼續用下去的方式。這樣良性的教學習慣,會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

  1.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教學水平

  歷史教師師在教學反思過程中能夠更深地認識到自己教學方面的不足,並且轉變一下傳統意義上的教學理念,使自己的教育視野得到更大發展。在歷史的教學反思中,教師要吸取先進的教學理念,提升自己的理論水平,使知識更加專業化,並且發現過去所忽視的教學問題,在眾多教師的深入討論與研究中加以改正和升華。這就叫“我思故我新”。

  2.教師對參與教科研究更加感興趣

  在教學反思的過程中,將教學反思記錄下來就是一種很好的方法,這可以作為教學研究的資料,以後有精力的話將其加以整理形成論文並且發表,這樣教師成為一種教學經驗的共享。這樣我們就不會覺得做這種歷史教學活動反思是無用功,便會積极參与到教科研究中去,這樣更會使教學質量不斷提升,最終形成良性循環。

  在新課改背景下,對教師的要求更加嚴格,教師可以通過反思來提高自己的教學素養和水平。歷史教學到了一定高度就是將知識演繹到藝術的高度來加以理解,教學反思會使教師在教學方式和理念上成長並跨越。

  參考文獻:

  劉志堅。試析中學歷史反思性教學[J]。太原大學教育學院學報,2007(2)。

  (作者單位 四川省會東縣和文中學)



新課改下我國高中歷史的教學反思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