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高三英語的教學反思

高三英語的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三英語的教學反思

  梁功旭

  (西藏拉薩北京實驗中學)

  我從2010年任教於西藏拉薩第二高級中學,現在的北京實驗中學。教書是我一直的夢想,我很喜歡我的學生,很喜歡教書育人。我熱愛英語,因此在課堂上我特別開心。今年是我第一次帶高三,我很期待,又很緊張。期待着突破我們學校的英語高考成績,但又很擔心不能實現目標。

  我認為,要提高學生的成績,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只有學生打心底願意學,才能學好,否則,再強硬的措施也是徒勞。因此,從第一節課開始,我就告訴學生:“首先,我們學生不是學不好英語,而是沒意願學,沒花足夠的時間。其次,英語150分,提高的空間很大,對我們的高考總成績影響很大。”平時學生狀態不好的時候,我也會和學生聊聊天,告訴他們怎麼學習,怎麼應對我們的高考。學生很喜歡,等學生興緻高了我們再講課。課堂不會滿堂灌,給學生足夠時間消化吸收,同時答疑解惑。

  在高考中,英語一直以來都是概率分,英語總分150,想提高成績空間非常大,因此我信心十足。第一個月,在複習基礎知識的同時,我重視練習聽力及讓學生背句子(以話題為載體,每單元背一個特別精簡的提綱式小作文,內容充實,想法新穎,包括熱點、常見話題)。在我看來,背句子既能讓學生真正用英語交流,能表達思想,能寫作文,又能積累詞彙、為前面的詞彙,語法打基礎。因此,每次我都布置聽寫任務,為了讓學生養成每次課後背誦的習慣,我在第二次課上都全班聽寫上次課留下的背誦內容。

  然而,偶然聽學生反映我的英語課略顯沉悶,而且對我所講的知識接受不了。我聽到這話心裡難過極了,不知該如何是好。我很是灰心,但我不能放棄,我得想辦法。我了解了學生存在的問題,同時我也反思了我自己。課堂上我主要在講解,很少給學生時間消化,想讓學生在課後背誦。聽寫的時候也是集體檢查,以為學生能自覺,很少和個別學生單獨交流。我以為學生都從心裡接受了我平時講給他們的一些道理,結果是我高估他們了。他們畢竟還是青少年,學習主動性沒有我想象得好。後面我調整了我的教學方法,每節課幾乎讓每個學生都有表現的機會,而且一個一個檢查。此方法效果很不錯。現在我兩個班的學生都很喜歡學英語,課後都在看英語了。這是我任教以來最得心應手的時候。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讓學生進步的同時,我也在不斷進步。

  參考文獻:

  李彩霞。高職英語反思性教學研究[J]。才智,2013(30)。



高三英語的教學反思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