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勾股定理的逆定理》的教學反思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的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的教學反思

  一、本節課的成功之處:

  本節課以活動為主線,通過從估算到實驗活動結果的產生讓學生總結過程,最後回到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思路清晰,脈絡明了。

  例如:活動1問題:據說古埃及人用下圖的方法畫直角:把一根長蠅打上等距離的13個結,然後以3個結,4個結、5個結的長度為邊長,用木樁釘成一個三角形,其中一個角便是直角.

  這個問題意味着,如果圍成的三角形的三邊分別為3、4、5.有下面的關係“32+42=52”.那麼圍成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2、體現了“數學源於生活,寓於生活,用於生活”的教育思想;突出了“特徵讓學生觀察,思路讓學生探索,方法讓學生思考意義讓學生概括,結論讓學生驗證,難點讓學生突破,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思路。例如:命題2 如果三角形的三邊長a,b,c滿足a2+b2=c2那麼這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如下圖,欲過基線MN上的一點C作它的垂線,可由三名工人操作:一人手拿布尺或測繩的0和12尺處,固定在C點;另一人拿4尺處,把尺拉直,在MN上定出A點,再由一人拿9尺處,把尺拉直,定出B點,於是連結BC,就是MN的垂線.

  建築工人用了3,4,5作出了一個直角,能不能用其他的整數組作出直角呢

  生:可以,例如7,24,25;8,15,17等.

  3、在本節教學活動過程中,我經常走下講台,到學生中去,以學生身份和學生一起探討問題。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激勵回答問題的學生,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使師生在和諧的教學環境中零距離的接觸。課堂上學生們的思維空前活躍,發言的人數不斷增多,學生能從多角度認識問題,爭先恐後地交流不同的意見和方法,收到比較好的效果。這是本節課的特色。

  二、本節課的不足之處及改進方法:

  1、本節課我沒有利用多媒體輔助教學,如學習目標的發展、習題訓練內容的展示、學生活動的要求、作業布置等,這些內容都是為教學服務的。如果用多媒體課件的展示,可以增大了教學密度,使學生的雙基訓練得到了加強,使傳統的課堂走向了開放,使學生真正感受到學習方式在發生變化。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應加強。

  2、在重難點的突破上還應加一些遞進的習題,降低題的難度,使優生學好,中等生也能跟上。這是我在以後教學

  《反比例的圖像和性質》的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一、本節課的成功之處:

  把學生“自主、合作、探索”的學習方式落實到課堂教學的實踐中,而不是僅僅停留在理論成面上。在本節課數學中,我結合教材內容,充分考慮初中生的認知特點嘗試 用描點法來畫出反比例函數的圖象.

  畫出反比例函數y= 和y=- 的圖象.

  解:列表

  x…-6-5-4-3-2-1123456…

  y=

  -1-1.5-2-631

  y=-

  11.236-1.5

  (請把表中空白處填好)

  描點,以表中各對應值為坐標,在直角坐標系中描出各點.

  連線,用平滑的曲線把所描的點依次連接起來.

  探究 反比例函數y= 和y=- 的圖象有什麼共同特徵?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2、在教學中每個小組的成員都非常活躍,積極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學生自己歸納公式,在小組交流中完善表述。這樣既調動了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與主動性,增強了學生參與數學活動的意識,又培養了學生的動手實驗、觀察和歸納能力。

  例如:歸納 反比例函數y= 和y=- 的圖象的共同特徵:

  (1)它們都由兩條曲線組成.

  (2)隨着x的不斷增大(或減小),曲線越來越接近坐標軸(x軸、y軸).

  (3)反比例函數的圖象屬於雙曲線(hyperbola).

  此外,y= 的圖象和y=- 的圖象關於x軸對稱,也關於y軸對稱.

  二、本節課的不足之處及改進方法:

  1、對與初二的學生的學習情況還是不夠不了解,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們配合得還不十分默契,儘管我在教學中採取了一些積極措施,但在教學中還有死角存在。在以後的教學中還應調動都多數學生的積極性,使更多的學生參與到教學中。

  2、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不斷地更新教育理念,結合學生的認知規律、生活經驗對數教材進行再創造,選取密切聯繫學生現實生活和生動有趣的數學素材,為學生提供充分的數學活動和交流的空間,真正把創造還給學生,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煥發新的活力。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的教學反思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