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教研月活動心得:學習是進步的源泉

教研月活動心得:學習是進步的源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研月活動心得:學習是進步的源泉

  重慶市巫山縣南峰小學 陳開梅

  重慶市巫山縣秀峰初級中學 陳宗文

  為期一個月的教研月活動,隨着忙碌而緊張地工作節奏拉開了帷幕。備課、上課、聽課、評課、寫總結、寫體會……忙了一個月,終於塵埃落定。回首這一個月的教學、教研工作,雖然覺得很累、很雜、很煩,但參與了,努力了,雖然最終的成績讓人很遺憾,收穫卻是滿滿的。通過這次教研月活動,也讓我悟出了不少的道理:

  一、能力強是練出來的

  第一次參加學校的教研月活動,真的覺得有點吃不消。事情多、任務重,每天的正常教學工作就讓人覺得很累了,還有那麼多事情一茬接一茬的,頭都大了。但看着比自己大的同事們,有條不紊的乾著每件事,而且都做得那麼出色,真的很羨慕。我不由得去向她們取經,答案幾乎是一樣的。“人的能力強是工作多逼出來的,鐵肩膀是擔子重壓出來的。”“增強能力的有效途徑便是:多搶挑重擔,少推卸責任。…‘心態要好,認真地、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每件事。…‘多學習, 多向有經驗、有實力的老師請教。”聽了她們的指點,我振作精神,現炒現賣。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總是紮實地做好課前準備,充分利用好課堂40分鐘,在作業布置上求精求新,在差生輔導上充分優秀生的作用,我儘力地去實現精益管埋。漸漸地,我開始適應了這種忙碌而緊張的工作環境,更多是明白了一個道理:我校能有今天的榮譽、成效,與老師們這種務實的作風,真抓實幹的精神,高度負責的工作態度,不斷追求自我提高的上進精神是分不開的。我慶幸自己有機會能和她們一起工作,一起學習,一起提高。

  二、學習是進步的源泉

  在這次教研活動中,我能夠順利得完成各項任務,都得益於學習。備課、上課都因為有同年級的老師指點、幫助,和我善於吸取她們提出的寶貴建議,加上自己的設計,才完成的比較好。同時,聽了不少老師的優秀課,也讓我找到了自己的差距、明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我相信學習會成為我進步的源泉。

  今天是知識經濟時代,信息瞬息萬變、教育理念不斷革新,作為新時代的教師怎麼才能適應這種激烈的競爭呢?途徑就是:做一個不斷學習,善於學習的人。(學習心得 )我們南峰小學的學風就是:勤學、善學、樂學、活學。我相信只要我們的教師和學生都能做到這點,我堅信我們有能力立足於這變化多端的世界。

  “非學無以廣才”。羅曼。羅蘭說:“財富是靠不住的,今日的富翁,說不定是明日的乞丐。惟有本身的學問、才幹,才是真實的本錢。”人的本領差異,都是學習差異造成的。人的才能無論多高,都是學習的結果。所以只要我們做一個不斷學習、善於學習的人,我們就會不斷地進步,朝着自己理想的方向發展。

  常言道:“失敗是成功之母”,但也有人說“成功是成功之母”。兩種說法都有道理。現實生活中發現:並不是任何時候失敗都是成功之母,只有那些從失敗中學到教訓的人,才能使失敗成為成功之母。只有那些從成功中學到經驗的人,才能使成功成為成功之母。可見,二者都必須以學習為基礎。因此,與其說“失敗是成功之母”,“成功是成功之母”,還不如說:“學習是成功之母”。不好好學習,失敗可以成為失敗之母,成功也可以成為失敗之母。因此只有學習才是真正的成功之母,永恆的成功之母。

  學習是教師成長的重要途徑,當務之急,加強自身的政治、業務學習才是最關鍵的。第一:政治學習。主要是學習各級有關教育、教師的法律、法規,明確教師的責任、義務、權利,並結合這些法律、法規,對照自己的行為,知道哪些教育、教學行為是不準的、是錯誤的,從而做一名依法執教的教師。第二:業務學習。首先要加強教育理論學習,學習新的教育教學理念,用先進的理念指導自己的教學。然後是要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能力,講究課堂教學藝術,充分發揮課堂的魅力和作用。其次是要提高自己的教研能力,要勤動筆,勤記錄,把自己教學中的經驗、反思寫下來,不斷地錘鍊,做一個研究型的教師。最後要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要管理好自己的時間,管理好學生,管理好班級,讓自己的能力能得到全面發展。要實現這些願望,還要積極地參與各項教育教學活動,把握機會鍛煉自己,在實踐中成長起來。

  我個人認為教師業務學習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着手嘗試:1、建立定期的學習制度。要認真組織好全組教師學習教育理論,學習新課程標準;要善於對教學改革中的熱點問題和疑難問題進行評析;要堅持對學科教材進行通篇剖析;要集思廣益,充分發揮集體的聰明才智。通過自學、培訓、研討等多種形式,不斷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使教研組真正成為學習型組織。

  2、明確教研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保證。教研活動中心任務是提高教學工作質量,主要內容是研究課堂教學,特別是要用二期課改的理念和思想去聚焦課堂教學、研究質量評價、開展案例剖析。要通過教學設計、專題研討、經驗交流、說課評課、信息介紹等多種手段,深入研究與探討新型的課堂教學模式。要及時把握教改的動態趨勢,關注並積極嘗試課程改革中對校本課程的開發、教學、評價等方面的探索和實踐。

  3、加大對公開課研究的力度。各教研組要圍繞課堂教學改革中的熱點問題開展專題研究,並以新標準、新教材、新教法為研究重點,不求多、只求精,能學以致用,解決實際問題。要預先設計好研究問題來開展課堂教學研究。要側重於研究課的研討與反思,善於捕捉教學中的某一環節進行深入研究,特別是在新的理念如何轉化為新的教學行為方面多研究、多探索、多實踐。

  4、圍繞課堂教學改革確立課題。備教研組要根據學科特點和自身優勢,抓住教師怎樣教、學生怎樣學這一關鍵,每年自主性確定一個校級或區級課題。要大膽實踐探索,進一步增強新課程的適應能力,把新的理念落實到課堂教學之中,不斷總結,不斷反思,在實踐中鍛煉,在反思中提高,發揮課題在提高教師教學研究和教學水平中的針對性與導向性作用。

  我雖然不夢想通過學習去通向成功的彼岸,但我相信只要做一個愛學習、善於學習的人,我會進步,我會成為一名讓學生滿意、自我幸福的老師



教研月活動心得:學習是進步的源泉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