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如何提高聽課效率

如何提高聽課效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心得:如何提高聽課效率

  學習成績的提高離不開課堂上所學的知識,每天花費大量時間學習成績卻提不上來,很多時候是由於聽課效率不夠高,而不是花大量精力和時間去探求各種"學習技巧".

  相信大家都有過自學課堂的經歷,我也不例外。高一的時候,我覺得老師講的東西課本上都有,就在書上印着,我又不是不識字,幹嘛還勞神費力地去聽別人給我嘮叨?一上課,老師叫拿出教材,說我們今天要講某章某節,我就把教材翻到那一部分,自己把那一節看完。那時候,老師布置的作業比較固定,一般是講完一節就指定做《學習指導》上相應的部分。所以我花十分鐘看完書,就把《學習指導》拿出來自己做。做完后,發現才過了20分鐘,然後再看點別的書,或者做一些參考資料之類的。我覺得自己這樣是正確的、有效率的——學習同樣的東西,我只用了別的同學一半的時間。

  但現實是殘酷的:剛進高中時的物理摸底考試,我拿了全年級第二名。歷經近一年的課程DIY,在高一下學期的期中考試時,我卻已經連及格線都夠不着了!直到高三開始,深感危機的我才開始認認真真地聽起課來。這一聽不要緊,發現裡邊真的很有門道。只用了不到一個學期的時間,我的成績迅速從年級25名上升到了前十名。

  "課堂漫步"謹遵"五到"法則

  為什麼經過周密部署、爭分奪秒的課堂自學會比不上按部就班的"課堂漫步"呢?那是因為,我們平時看書做題其實用的都是邏輯記憶,而最有效率的卻是基本被我們"閑置"了的形象記憶。聽老師講課很大程度上就具有形象記憶的功效,既有聲音又有動作,還有場景,可以全方位地刺激你的神經,在課堂上理解到的知識,比看書得來的要記得牢固。舉個例子,比如你很煩媽媽老是嘮叨你的成績。有一段時間她出差了,但仍然不忘打電話來給你"上課",即使時間長一些,也可以忍受。只因電話一掛,也就忘得差不多了。等她回到家裡,不僅有語言,還配上恨鐵不成鋼的表情和相關技術動作(如翻你的試卷和作業本等等),想必印象會深刻得多。這就是"全方位的刺激你的神經"的結果。

  既然聽課高效率的根源在於"全方位的刺激你的神經",那麼,我們在聽課的時候,就不能光帶耳朵,還需要其他能刺激神經的感官,我們的眼睛、嘴巴、手都要帶入課堂中去,以促進大腦的思維。我總結為高效聽課的"五到"法則: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

  有的同學上課上得有點困了,就想趴在桌子閉着眼睛聽一會兒,這下倒好,老師的講課就跟催眠曲一樣,不一會兒就睡著了。所以要"眼到",就是眼睛要看着黑板、看着老師,不能埋着頭聽課。

  "耳到"就比較容易理解了,聽課當然要用耳朵。"口到",不是讓你上課跟同桌講話,而是要及時回答老師的問題。老師講題的時候,總是喜歡把題目念完,然後問:"這道題該選什麼啊?"然後大家就七嘴八舌答道:"A""C"……老師這才公布正確答案。遇到這種情況,你也應該跟着喊,有人想:"大家都在喊,有我不多,無我不少,我只管聽着不就行了。"其實你跟着喊一喊,有助於集中注意力,也有助於加強對題目正確答案的印象。如果總是悶着頭聽,就很容易走神。

  所謂"手到",是指在書上、在卷子上勾勾畫畫,把老師講的東西及時記錄下來。筆記絕不是越多越好。記得太多,反而會讓我們的思維混亂,抓不住重點,影響聽課。應該只記重點和最有啟發的部分,盡量簡略,沒必要像考試作文一樣字跡工整、卷面整潔——筆記是自己複習用的,不是給別人欣賞的。

  當我們把所有的感官都投入到課堂中去的時候,我們的全部注意力隨之投入其中,也就是"心到"了。這個時候,我們的大腦才會以最高的效率工作,才能從聽課中收穫更多。這個時候的感覺,就好像用凸透鏡聚集陽光一樣,我們把原本四處發散的大腦能量都聚集到一點。原本溫和的陽光可以點燃火柴,原本無聊的聽課也就可以讓我們的成績發生質的飛躍。



如何提高聽課效率 標籤: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