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廉政公署觀后感

廉政公署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廉政公署觀后感(一):知行合一,臻於郅治

  香港,勝在有你同ICAC.

  4月4日,燕都新區紀工委組織觀看了香港廉政公署35年反腐歷程紀錄片,隨着呂寧思的娓娓講述,廉署35年的源起、發展、變革如一幅長卷全景展現了香港反腐的歷史。

  羅馬不是一夜建成的,再好的政策沒有踏實的工作也無法執行。廉署的成立,上層設計可謂意義深遠:獨立於港英政府,直接聽命於港督,類似的機構也頗見於其他反腐工作較好的國家和地區,這是先決條件,也是反腐的基礎。其次在於運作,廉署鑒於政府已完全喪失公信力的形勢,從一開始就下了"必抓葛柏"的決心,並不惜以他罪入刑的方式樹立自身的權威和公信力。三拳兩腳打開局面后,廉署注重聯絡市民與自身建設,珍惜來之不易的局面,不懼高壓、不畏權貴,以市民為本,敢辦大案、敢抓巨貪,起到了以點帶面、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果。

  講到這裡,我們不能不與國內現行的反腐機製作一比較,相比而言,國內的反腐機制有其自身的特點和局限性,主要體現在兩點:一是內外不分;二是主體不明。內外不分指的是反腐機構不獨立於受監督機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難免有所包庇,相互掣肘,更有甚者反腐機構由本該受監督的機構和個人管理與領導,更加喪失了其監督的自由和打擊的突然性。主體不明指的是反腐機構不能正確認識自己所服務的主體,反腐應當面向民眾、面向社會、面向真正因腐敗而受到傷害和損失的人民,而不是向黨負責、向政府負責,維護黨和政府的形象和權益,我想這樣才正符合執政黨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廉署以警察這一與市民切身利益的部門為突破口贏得了市民的信任,反觀國內的做法,更多的是關注於打老虎,打掉老虎,不問蒼蠅。其實,民眾對老虎很陌生,他們並不了解老虎的可恨,實難有切身體會,甚至還會有同情的心理,認為老虎是因為政治鬥爭、派系傾軋、時運不濟才落馬。廉署則不光打老虎,對拍蒼蠅也是不遺餘力,可以說是血雨腥風,搞得警察大罷工、攻擊港英政府,雖然最後還是迫於壓力由港督出面做了妥協,但是效果是明顯的,真正讓市民知道了政府反腐的決心,從而增強了市民與腐敗行為和老虎蒼蠅們作戰的勇氣。

  蔣介石說:"反腐要亡黨,不反腐要亡國。"簡直一派胡言,娘希匹得很,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不能正確認識人民和政府的區別和聯繫、凡事以政黨利益為先、為出發點,這樣只會招來災禍。

  前幾天看了一部電影,名為《周恩來的四個晝夜》,片中有一段講困難時期大隊幹部偷拿糧食、多吃多佔的問題。村民看在眼裡卻無處申訴,直到總理來了才敢反映情況,大隊幹部用磕頭的方式表達懺悔,可如果總理不來呢?村民是不是只能把怨氣埋在心裡了呢?總理是一國的總理,不可能事無巨細、親力親為,所以才更需要建立良好的、有實效的機制機構如臂所指地把好事。做好、壞事除盡。人治雖然溫柔但容易鑽空子,法制雖難下咽卻利於消化。為政者集民之力為民所用,民賦政府權力自然有監督問責政府的合理性。

  廉署的發展印證了任何人都不能享有特權,哪怕是總督和特首,這一點需要為政者的決心和信心,如果沒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對國家和人民的信心,反腐終將是一句空話,國家和民族終將是一個虛弱的胖子。

  香港,勝在有你和ICAC.這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串腳印,廉署落步堅實、凝聚民心,扛起了香港的繁榮,這一切應為當政者之鑒,吸取之、實踐之、發揚之,知行合一,臻於郅治。

  廉政公署觀后感(二):淺談反腐倡廉

  沒有一個機構是沒有貪污欺詐現象的,無論是政府還是共有、似有組織。如何反腐倡廉一直沒有一個完美的指導思想,但這不意味着反腐倡廉是白費功夫可有可無的事情。

  看完香港廉政公署為反腐而做的努力后,我真的感慨良多,同時對如何反腐倡廉也有了一點小小的心得。

  香港,彈丸之地,因成了英殖民地而戰亂后經濟搭上資本主義快車迅速發展,在那個中國大陸還在搞革命,鬧騰不休的時候,香港已經悄悄地崛起為亞洲四小龍之一。

  然而,錢多了,分配的就容易出現問題,香港也面臨著這種分配不均的局面。原本分配確實無法達到絕對的公平,但是卻有人在破壞着相對的公平。這其中就有貪污的現象。

  天下紛紛,皆為利來。在經濟一味地騰飛而制度跟不上的時候,各種各樣的漏洞便付出水面,為居心不良者所利用。各行各業開始盛行潛規則,沒錢無人為你辦事。而單純的這種錢與勞動力的交換也不算特別大的問題,真正的貪污,是涉及到了錢與權的交易。

  當各類官員不分大小,都鑽了制度的漏洞,把貪婪的手伸向原本就貧困的人民百姓的時候,當時香港的監管部門可謂是不給力,簡直形同虛設。甚至監守自盜,也加入了貪污的行列。久而久之,官場潛規則也就越來越明目張胆了,結黨營私,組隊貪污的現象日益泛濫。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仔細一看也不難明白,畢竟當時的監管部門是隸屬與警察局的,一個跟警局乃至整個政界都有着千絲萬縷利益關係的一個部門。這樣一個如何可以大刀闊斧,公正無私地執行着監督、調查和懲罰呢?

  一個"五億探長"葛柏爵士的高金額貪污案的浮出水面,成為了香港人民懲治貪污犯罪和建立一個真正能夠達到反腐作用的部門的一個契機,也是香港反腐鬥爭開始的一個導火線。

  從那一刻起,香港的廉政公署正式成立,獨立於其他任何部門,只向特首和法院負責。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因為這樣一來,廉署就不會打到自己的上級,也不會打到跟廉署有利益糾紛的部門,這跟美國三權獨立的思想也有共通之處。這一點,首先奠定了廉署存在的合理性和可持續發展的可能性。

  然而,在一個幾乎全體腐敗的地方,一個微不足道,無勢力,無靠山的部門要開展反腐工作,那個難度可想而知。如果沒有部門內部的自律制度和特首的首肯,民眾的支持以及對反腐工作的信心,廉署可能最終也是一個花瓶部門。

  新官上任三把火,廉署剛設立就敢於跟"大老虎"叫囂,這也是廉署能得到人民支持的一個重大原因。廉署的前期個案,一定要典型,一定要辦贏,也許其中手段用盡,但是給民眾留下廉署不是花瓶的印象,這就足夠讓民眾積極配合和支持廉署的工作了。

  廉署的成功之處還有一點,就是為線民保密的工作做得好。舉報犯罪如果會給自己帶來傷害,那麼民眾肯定很少人會做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舉報犯罪能得到酬勞和保護,那麼本着"量利"而行的民眾,自然會積极參与,從民間擴大廉署的打擊範圍,減輕廉署的調查壓力。

  而無論廉署擁有多大的權力,廉署有多大的民眾支持率,歸根結底,如果香港不是一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的社會,那麼這一切都是浮雲。香港的法制建設非常健全,連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都能規定好,這給了廉署以及其他的監管類部門一個支撐點,可以有底氣地對有問題的人進行問責。

  計算機10級3班林少優

  2011/12/13

  廉政公署觀后感(三)

  最近,看了個紀錄片,是關於香港廉政公署,介紹了廉政公署的成立、開展工作的過程,四集看了三級,就是有些話,想寫下來,現在腦子不好使,怕忘了。

  香港70年代的社會腐敗與今天大陸有一比。

  但是,香港經過廉政公署,很有成效的工作,把香港政府乃至商業界打造成亞洲廉潔的最高水平,與新加坡有一拼。

  我覺得有幾點很重要:

  1、必須有權威,有威權做後盾,負責廉政工作根本無法推行。沒有港督的威權是辦不到肅貪的。

  2、社會力量必須依靠,最起碼輿論、民眾必須高度支持。

  3、肅清貪腐絕對不能依靠舊有的官僚系統。要反腐,廉政機關必須"另起爐灶",重新組建"人馬".香港的廉政如果不予警署分開,獨立工作,根本就不會有今天的局面。

  4、肅清貪腐,必須從政府開始,必須從執法機關開始,必須從警察系統開始。

  5、要對貪腐力量有正確的認識。如果社會性質的貪腐,本質上說是不可以無限制追究的。所以,香港總督對1977年以前的非典型貪腐進行赦免是必須的,否則,整個官僚系統會把任何反腐力量吞下的。

  6、肅貪必須鍥而不捨。必須嚴厲再嚴厲,細緻再細緻。必須制度化。

  7、必須有良好的國際合作。沒有英國政府的外交支持,香港的肅貪也不會有太好效果。

  8、肅貪必須採用的法律"工具":污點證人制度,卧底制度(肅貪可以釣魚執法)。

  9、貪腐定罪可以試用普通法原則,即法院最好可以依據陪審團定罪,不必一切依靠法條。

  沒有這些條件,肅貪是不會有太好效果的。

  目前大陸在3、5、7、8、9條還缺乏,甚至短期內還不具備。



廉政公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廉政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