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垂直極限觀后感

垂直極限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垂直極限觀后感

  在高級班一階的時候,博士給我們看了一部電影《垂直極限》。內容大意是:在一次登山運動中,因為突發意外事故,彼得的父親為了讓他和妹妹有生存的機會,毅然選擇割斷繩索,墜崖身亡。由於內心的痛苦陰影,彼得放棄了登山事業,成為一名攝影師。而妹妹為了與爸爸的靈魂更接近成為了一名登山家。妹妹在一次挑戰喀喇崑崙山脈的K2(喬戈里峰)時遇險,全隊困在高峰上的岩洞里。由於食物與藥物的緊缺,他們的生命岌岌可危。為了營救妹妹,彼得不惜生命危險,再次登上喬戈里峰,展開了與時間與自然的挑戰。

  在這部影片中,當面臨選擇的時候,面臨生死存亡的時候,人性的善惡美醜就暴露出來。

  第一個選擇點:

  隨着扣緊岩壁的安全栓逐漸鬆動滑落,父親覺得繩子承受不了三個人的重量,毅然作出選擇讓兒子割斷繩子(父親沒有小刀,兒子有小刀),把生的機會給一對兒女,避免了三人同時死亡。這裡不只彰顯了親情的偉大,同時也表現了作為一名職業登山家所具備的素養。

  第二個選擇點:

  兒子彼得不想父親犧牲自己,但父親的催促以及提醒還有妹妹的生命,這個選擇讓彼得內心備受煎熬,痛苦萬分,最後不得不閉上眼睛割斷繩子。彼得一直被內疚感籠罩,也不被妹妹諒解,從此以後不再登山。當在後來營救妹妹的途中,同行的當地登山嚮導魏蒙戈說了一句“你沒有錯,如果是我當時也會那樣做的”,讓彼得感覺被理解,內疚感開始放下了。

  第三個選擇點:

  在登山隊上山之前,魏蒙戈提醒天氣突變,不適宜登山。范艾略不以為然,為了自己能成功登頂喬戈里峰,完成四年前沒完成的願望,堅持上山。正因為范艾略不聽他人意見,導致後來把整支隊伍逼近了危險的境地。安妮也同意。在安妮心中,每次登上頂峰才覺得與父親的靈魂更接近。

  在這裡面,魏蒙戈的一句話很值得思考:在山上,誰來決定人的生死?換句話說,誰來扮演上帝?在大自然面前,人類很渺小,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如果硬要與自然抗衡,結果可能會死得很慘。魏蒙戈認為范艾略不能為了自己而操控別人的命運,踏着別人的屍體前行來完成自己的願望。在這個選擇點中,只要重新選擇適宜的時機登山,結果可能完全不一樣。

  第四個選擇點:

  當離山頂5小時的路程時,基地發來信號說有風暴,登山嚮導麥湯米提出下山,范艾略不同意,為了自己所謂人生的意義,不顧他人生命,一意孤行。安妮聽了麥湯米的話覺得有道理,但又被范艾略說服。如果這個時侯安妮堅持意見,堅決跟湯米下山,或許范艾略考慮只有他一個人可能就不繼續上山,結果又是另一個樣。

  第五個選擇點:

  當登山隊遭遇雪崩被困時,哥哥彼得召集夥伴上山救人,這對於每個人來說又是一個選擇——自己的生死與救他人性命的選擇。在高氣壓及嚴重缺氧的惡劣自然條件下,極易得肺水腫,能活命已是奇迹,而現在人們還不知三人的具體位置,就算確定了位置,還要除雪,需要急登山,登山過程有很多未知的危險,同時必須在三十六小時內將其救出。誰都不願冒這個險。用六條健康的生命去為沒有多少生還可能性的三個人冒險,值得嗎?是的,看到這裡以及看到影片結束,死了四個援救者只救回了一個人,引起了一些爭議:這樣值得嗎?這個話題同樣曾經出現在報紙上熱烈討論過的大學生為了救落水老農而犧牲的事情上。表面上看似不值得,但想想如果每個看客都覺得不值得的話,那誰來救人?如果都漠視別人的生命,那這個社會還有人情嗎?如果遇險的是你呢?能夠去幫助別人,甚至超越自己的生命,已經上升到了一種靈性層次。當然,這裡不是提倡盲目地去奉獻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生命同樣重要。

  第一個站出來的是麥湯米的表哥,接下來是樂天派的兩兄弟(曾經成功登頂),然後就是醫生(因為公司快破產,需要錢),最後是魏蒙戈(他聽說殺妻兇手范艾略困在裡面,想親手殺了他)。大家帶着不同的目的,最後組成了一支救援隊。

  在彼得去懇求魏蒙戈加入的時候,魏蒙戈說了一句話:“我只為自己登山。”是的,魏蒙戈的妻子在四年前一次商業活動中,為范艾略做登山嚮導而被害死。從此以後,魏蒙戈不再為別人登山,只為自己,為自己找尋妻子的遺體。

  第六個選擇點:

  四年前,在攀登喬格里峰的時候,范艾略雇魏蒙哥的妻子為嚮導。可惡劣天氣讓他們困在山上,范艾略用完自己的救命針,還搶奪了女嚮導的救命針,結果女嚮導死亡,范艾略靠多次注射救命針后脫險。他選擇讓別人死來讓自己生。

  四年後,同樣的,被困於峭壁中的三人,依靠救命針艱難地維持着生命。湯米因受傷,過早地得了肺水腫,需要消耗更多的救命針。當安妮決定給他注射救命針時,卻被范艾略制止了。趁安妮睡着時,范艾略殺死了湯米。這的確是很難抉擇的問題。理智告訴我們,范艾略把實情告訴湯米,並要求湯米等待死亡或許是正確的。湯米似乎也該認清形勢,尊重生命。但湯米並沒有等待死亡的意圖,范艾略更沒有權力剝奪湯米的生命權。

  在救援中,樂天派的弟弟說了這樣一句話:我不信仰真主,甚至也從來不信仰什麼,我沒有宗教觀,但我願意相信我們必須服從人類的基本道德,否則會進地獄。這些所有為了拯救別人生命的人跟范艾略有多麼大的一個對比啊!

  第七個選擇點:

  當樂天派兩兄弟中的大哥快要掉下懸崖的時候,醫生冒着生命危險去營救。

  第八個選擇點:

  安妮冒着危險撿到一個包,裡面有救命針,她先給湯米注射。

  第九個選擇點,

  安妮自知活不長,求彼得不要繼續上山救她,她不想再失去親人,彼得何嘗不也是這麼想?所以彼得堅持要去找她。

  第十個選擇點:

  魏蒙戈面對殺妻仇人想報仇,在把范艾略扔下深淵的那一刻思想發生了鬥爭,最後人性的善良和偉大戰勝了仇恨之心,他沒有把他扔下去,並打算把他救上去。

  第十一個選擇點:

  一條繩子承受不了四個人的重量,最後魏蒙戈平靜地掏出小刀,割斷繩子,讓自己和下方的范艾略一起墜入深淵,拯救了兩兄妹。

  在生命處於極端困窘的狀態下,在生死存亡的一線間,人總會面臨著很多選擇,在這裡面人性中善、惡、美、丑,都被放大了。人總是要死的,就看他在死前做了什麼。

  垂直極限觀后感(第2頁)

  類型:動作

  導演:馬丁·坎貝爾 Martin Campbell

  主演:比爾-派克頓(Bill Paxton) / 克里斯-奧唐奈(Chris O”Donnell)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2000年

  影片一開始就把氣氛推到緊張時刻,兄妹倆和父親在為攀岩布置繩索。突然,在上方位置的兩位新手登山者因為登山包掉下順帶拉下兩人,同時他們的繩索順帶也將父親和兄妹倆牽扯下,五個人一起懸吊在一根繩子上,情況極其危險。父親當即扭身甩下纏繞在他身上的那根懸吊兩個新手的繩子,減輕了自家吊繩的負重,避免五人一起落下山崖。

  父親指導妹妹準備在山岩的間隙中插入機械扣,懸挂新的繩索擺脫困境。可是,原先的一個機械扣在山岩間隙中承受不了三人的重量,即將脫出。在父親的極力規勸下,哥哥別無選擇的用刀割斷了繩子,父親落下了山崖,用自己的生命減輕了繩索的負重,挽救了兄妹倆的生命。

  若干年後,兄妹倆在喜馬拉雅山半山腰遇見了。妹妹還是不原諒哥哥當年在危急時刻用刀割斷繩子致使父親死亡的舉動。

  當哥哥得知妹妹在登山途中遇到險情,便毫不猶豫的組織人員和設備去營救。在途中歷經艱險,最後終於就出妹妹。

  這部電影印象深刻的是在攀登高山的時候,一定要熟悉高山氣候和環境的變化。一定要對提供實時氣候情況的人多加小心,多加防範。一定要畏懼和信任大自然的力量。在任何時候絕不能被別有用心的人的花言巧語所蠱惑和欺騙,那將會把自己的一切及其生命毀於一旦。



垂直極限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