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黨風廉政教育片觀后感

黨風廉政教育片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黨風廉政教育片觀后感(一)

  通過觀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使自己在思想上受到了強裂的震撼和教育,看到謝昌貴、徐躍進、傅雲生、揚峰、戴龍華、李晨峰、劉長澤、湯成奇等縣長、縣委書記貪污腐敗,墮落為犯罪分子,成為階下囚,成為人民的罪人,他們的行為可恥,他們的結局可憐,他們的下場可悲。他們的犯罪過程,深挖根源主要是:

  一是不注重學習,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發生偏離,導至理想信念動搖,喪失黨性原則,宗旨觀念淡薄。他們都身居要職,握有重權,替別人說話辦事只是張口之勞,得到的卻是優厚的回報,錢花不了,東西用不完。他們都成了一些不法之徒用糖衣裹着的炮彈的襲擊目標,而且一旦擊中便稀里嘩啦不可收拾。為什麼能這樣?按他們自己的說法就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沒有改造好,平時很少學習,即便學了也是應付公事,根本沒有裝進腦子裡去。久而久之,便犯了迷糊,再也腦子不清醒了,以至於在違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二是權力觀念嚴重錯誤,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當作自己的東西,把權力當成謀取私利的資本,拜金主義,享樂主義佔據頭腦。他們個個為所欲為,根本不要監督,甚至把組織的監督看成是對自己的不信任,拒絕監督。他們替別人辦事就得收錢,收東西。第一次都說是很害怕,但有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之後就習以為常了。他們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做得很蹺。他們在一個縣負責,把這個縣當成自己的私有財產,願意怎麼干就怎麼干,可以賣官鬻爵,可以為親朋好友無原則的辦事,可以對着下級大呼小叫,當奴才來用,只要有利可圖的事他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他們認為他們就是老大,誰也管不了。所以,別人想監督也被他們的淫威給嚇住了。

  三是色膽包天、利令智昏,心存僥倖、貪贓枉法。片子中的這些人做夢也想不到會有東窗事發那一天,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鐵窗內的痛哭流涕,聲聲懺悔,說什麼都晚了。世界上沒有賣後悔葯的,正如陳毅寫的一首詩"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黨和人民在監督,法網恢恢難逃脫!"四是缺乏監督機制,體制漏洞,出現利用手中職權為所欲為,以個人意識代替法律。體制上漏洞為犯罪提供了空間和土壤,市場經濟的負面效應,促使一部分公職人員對自己手中的權力產生了錯誤認識。制度的缺失,則導致無法可依,對霸權的滋生橫行無能為力,為權錢交易留下空隙。

  事實說明,人一旦貪慾膨脹、利欲熏心,就會喪失理想信念,在金錢面前打敗仗;一旦追逐名利、撈取功名,就會導致急功近利,貽誤事業的發展;一旦恃權輕法、心存僥倖,就會觸犯法律受到制裁,最終成為人民的罪人。通過警示教育現身說法的罪犯,用他們痛悔莫及的警醒,用他們對自由和生活的渴望,給我們實實在在地敲響了警鐘。通過觀看警示片教育,作為一名受黨培養教育多年的領導幹部,要以他們作為反面教材,認真進行反思,需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加強學習,在思想高度把握重大原則問題學習是人生道路中的必修課,面對日新月異的新形勢、新情況、新特點,只有自覺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精神追求,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免疫能力。謝昌貴等8人走上犯罪道路究其原因有很多,但最根本的一條,就是放鬆了學習,放鬆了世界觀的改造,理想和信念產生了動搖以至於喪失,放鬆了對自身的要求,一步步滑入泥潭而不然自拔,直到淪為階下囚才悔之已晚。活生生的事實告訴我們,不學習,思想就得不到改造,慾望就容易膨脹,就拒絕不了誘惑,一遇到誘惑就容易亂了方寸,容易被誘惑的繩索絆倒。因此,要以此為鑒,以此為戒,在緊張繁忙的工作之餘,抽出時間,靜下心來,認真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的各項規定,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增強免疫力,有效抵禦住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對理想、信念和人生觀、價值觀的衝擊,堅定自己的信念,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提高自我約束能力,堅決抵制市場經濟下各種誘惑,過好金錢關、權利關、人情關、色情關,經受住各種考驗,立於不敗之地。

  第二、認真執行制度規定,自覺加強對權力的運行監督缺乏監督機制、體制漏洞,民主建設形同虛設,出現利用手中職權為所欲為,以個人意識代替法律。從外部環境分析,這些年來正處於我國改革開放深入進行的重要時期,也是社會轉型階段,新舊體制轉軌,兩種體制並存,思想意識形態多元化是這一時期的特點。從制度層面看,我們的一些制度缺失,或者雖然存在但是形同虛設,也是犯罪的重要原因。從法制層面來看,"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通過警示教育,我深刻地認識到反腐倡廉的任務艱巨性,認識到建立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處和預防腐敗體系的緊迫性。因此,要把我黨的各種廉政制度堅持下去,就必須加強對黨員、幹部進行有效的監督,特別是自身也要從學習黨內監督條例開始,認真執行條例規定的十項制度,嚴格要求自己,認真汲取案件的教訓,舉一反三,進一步增強自身接受監督的意識。

  第三、切實強化規範意識,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這次警示教育深刻揭示的這些腐敗分子,就是知法犯法,因此,必須抓好學習、教育,提高按"規矩"辦事的自覺性,所謂"規矩"就是黨紀國法。因此,在工作中一要強化法制意識,按制度辦事、程序辦事,堅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超越法律至上的特權。二要強化政策和法律意識,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確保黨的方針、路線能夠正確實施。三要強化程序意識,嚴格科學的程序,是正確決策的保證,因此,對重大問題的決策,要按科學的程序進行,對不按程序辦事,造成重大損失和後果的,將要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因此,作為一把手,在堅持程序方面要起着重要的作用,起着重要的責任。

  第四、嚴於律已,在廉政建設中發揮表率作用

  在社會主義中國,法律面前沒有特殊公民,黨紀面前沒有特殊黨員。一個黨員幹部,不管地位多高,權力多大,只要違法亂紀,終究逃不脫黨紀國法的嚴厲制裁,以身試法者必亡。因此,作為黨員領導幹部,一是要積極維護黨紀國法的嚴肅性,既用憲法和法律約束自己,也用黨章和黨的紀律規範自己,以實際行動帶動黨風和社會風氣的進一步好轉。二是要作出榜樣,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切實抓出成效來。三是領導幹部要切實擔負起廉政建設的領導責任,抓好本單位的黨風廉政建設。四是作為領導幹部要身體力行,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努力起到表率作用,特別要嚴格遵守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耐得住清貧,管得住小節,擋得住誘惑,做一個清清白白的人。 五是作為領導幹部要按照黨的方針、政策、路線,發揚不畏艱苦、奮力拚搏、克己奉公、甘於奉獻的精神,辦一些事情都要勤儉節約、艱苦奮鬥、量力而行,把有限的財力、物力用在經濟發展上,在工作和生活中堅持杜絕講排場、比闊氣的不良現象。

  第五、加強制度建設,嚴格依法行政

  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從各個層次、各個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結合價格認證、價格鑒證、複核裁定、車物定損、"雙認定"行政許可、藥品備案等工作實際,一是要堅持集體決定決策制度。所有重大決策,都要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按規定要求集體討論決定,杜絕行政決策中擅權、專斷和濫用權力的現象發生,真正做到按制度和程序決策、科學民主決策。二是要嚴格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簡化辦事流程、規範辦事程序、公開辦事規定。三是推進依法行政工作,完善機制和制度,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做到權責清晰、行為規範、程序嚴密、運行公開、制約有效、監督有力。五是暢通監督投訴渠道,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認真核實處理,及時發現和解決存在的問題,有效防治"懶、散、庸、拖、貪"等現象。六是嚴格依法行政,堅持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侵權要賠償。

  總之,通過這次警示教育,再一次警示我們,對加強黨內監督刻不容緩,並且任重道遠。千里江堤,潰於蟻穴。不論是工作或是生活,我們一定要從每件小事做起,樹立良好的習慣。只有防微杜漸、警鐘長鳴,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認真算好經濟、名譽、家庭、親情、自由、健康"六筆帳",才會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誘惑、頂得住歪風、經得起考驗,才能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得好、用得正。

  黨風廉政教育片觀后感(二)

  黨風廉政警示教育片《齊成玉的懺悔》、《劉克明的墮落》。記錄了原寶應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劉克明、齊成玉兩名領導幹部因受賄、挪用公款相繼落馬的事實,揭示領導幹部要慎權、慎行、慎獨、慎微的為官之道。劉克明、齊成玉腐敗典型案例具有幾個共同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嚴重扭曲;忽視政治理論學習,放鬆對自己的思想改造;不能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忘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在腐化墮落、違法犯罪的道路上,一些人不斷地步那些翻身落馬者的後塵,重蹈覆轍,一個重要原因是缺乏自我警惕,思想上解除了武裝。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要時刻不忘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一般地說,被提拔為幹部特別是走上各級領導崗位的同志,都是所在單位的佼佼者,有較好的思想道德基礎。但是,職務提升了,人的思想覺悟和工作水平是不會自然而然地高起來的。實事求是地講,在我們的幹部隊伍中,像焦裕祿、孔繁森、李國安、范匡夫那樣的典型,畢竟還是少數,而在大多數幹部身上都保留着人們普遍具有的弱點。錦衣玉食、香車寶馬、權高位重、歌功頌德這些千百年來被欣賞被追求的東西,今天對許多人還是有着不同程度的吸引力。如果對自己抵禦誘惑的能力估計過高,在花樣不斷翻新的腐朽生活方式面前放鬆警惕,誤以為可以" 隨心所欲不逾矩",那就等於陷入了缺乏"自警"的盲目性之中,實際上埋下了危險的種子。 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必須清醒地看到,權力是一柄雙刃劍,自己手中的權力既可成為為人民服務的工具,也可成為毀傷自己的利刃。對於無權無勢的人,在各種非分的誘惑面前即使有那個心,也往往沒有那個膽;即使有那個膽,也往往缺少付諸行動的條件。而對黨員領導幹部來說,由於大權在握,在一般人眼裡困難重重的事情卻可能易如反掌。這樣,當他們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為個人或小集團撈取好處的時候,權力對他們的腐蝕也就開始了。但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在歷史上和現實中,多少人自以為手段高明,自以為手中的權力和強大的後台可以充當"保護神",最終卻都難逃被押上審判台的下場,被永遠地釘在恥辱柱上。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黨越是長期執政,反腐倡廉的任務越艱巨,越要堅定不移地反對腐敗,越要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無論是位高權重的領導幹部,或是在關鍵崗位上工作的人物,他們的行為,不但給國家和人民造成了經濟上的損失,更為嚴重的是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侵害了黨的執政基礎。

  我們黨執政以來,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取得了明顯成效。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科學總結反腐倡廉的經驗,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戰略高度,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注重預防的方針,提出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這是我們黨對執政規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是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條件下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新要求,是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根本舉措,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使每個黨員都意識到作為執政黨的特殊責任,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和高度警覺,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構築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線和黨紀國法防線。

  我觀看電教片后,認為劉克明、齊成玉走向腐敗的深淵不能自拔的原因是他們放鬆了思想改造,丟掉了共產主義大目標,失去了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忘記了自己是一個共產黨員,忘記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更忘記了黨的最大利益是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從根本上他們丟掉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我們知道共黨員的先進性是先鋒隊性質的基礎,共產黨員是否具有先進性直接影響到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發揮,影響到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更影響着我們黨在人民群眾當中的形象。從這些犯罪案例中,告誡我們共產黨人一時一刻都不能忘記自己是黨員,每一個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私利和特權。

  在新時期,在經濟大潮的衝擊下,牢記黨章的要求對於黨員來說是何等重要,一個黨員只有永遠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才能鑄牢拒腐防變的防線,才能做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才能不辜負廣大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期望。在市場經濟的形勢下,只有自覺地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改造,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只有扎紮實實的為人民服務,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提高自我約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堅決抵制市場經濟條件下物慾橫流的誘惑,過好權利關、金錢關、人情關,才能經受住各種考驗,才能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抵禦住各種誘惑,使自己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我們要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必須抓緊學習,過好學習生活這一關。在思想上築起一道反腐防變的防線,高度重視,時刻警惕腐敗墮落的思想侵蝕,以此規範警示自己,時刻牢記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永遠記住共產黨員是人民大眾的公僕。



黨風廉政教育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廉政準則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