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于丹感恩教育觀后感2014

于丹感恩教育觀后感2014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于丹感恩教育觀后感2014

  于丹老師的《感恩教育》觀后感

  今天我看了 于丹老師的專家講座,我很受啟發。 于丹老師的演講分為幾個主題,分別是:一是如何培養孩子的孝心,教育孩子理解父母,尊敬老師,懂得感恩:二是如何培養孩子的愛心,正確引導在人際交往中的一些技巧;三是如何培養孩子自立、自強、自信以及抵抗挫折的能力。

  孩子是我們家長的心頭肉,有誰不喜歡他呢?哪怕一輩子為她受苦受累也心甘情願,無怨無悔為他抵擋人生的所有風險,不想他受到一絲一毫的傷害。可憐天下父母心,殊不知,你對他的這種潛意識的保護就是對他最大的傷害。你培養的孩子將是適應社會生存的低能兒,當他獨自面對社會的時候,只會手腳無措,處於被動狀態,同時也是你教育的失敗。

  于丹老師的第一個主題是:如何培養孩子的孝心,教育孩子理解父母,尊敬老師,懂得感恩。我私下認為她把孝心立在教育的第一位,是把教會孩子懂得感恩看着所有教育的重點。她舉了一個事例:有一個被父母捧在手心裡的小公主,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當母親做飯時被燙傷,媽媽把手伸到她面前的時候,孩子卻說:“不要擋着我看電視。”我們一定很氣憤,心裡責怪這個孩子,如此沒有孝心。不過仔細想想,還是應該責備父母:沒有教會她感恩,她只知道索取,覺得父母給她們的一切都是應該的。

  我清楚地記得發生在我孩子身上的一件事:前年暑假,我和兩個孩子在洋人街玩,街上的烤肉串飄着香味,孩子好想吃,我一向心疼我的孩子,智力有問題、身體不好又多病,我花45元買了15串,烤的時候要等一會兒,孩子問我:媽媽,你吃幾串?我心裡竊喜,孩子知道心疼我啦,把我的留出來他們再分,我肯定希望孩子能多吃點,就告訴他:媽媽吃兩串。可是孩子的回答讓我很意外:媽媽,15串平均分給我們3人,一人5串,那你還剩3串,全給我吧,不要給姐姐。一下子,我很無語,他像一個智力有問題的孩子嗎?他不是算得很正確嗎?他不是還會為自己算計嗎?我家庭教育的失敗呀!由於他是一個身患疾病的孩子,我從來沒想過自己,生活中沒有一次不先為他考慮,可是我培養出的這個自私的孩子,對我、對社會究竟有什麼作用呢?

  此後,我開始考慮對孩子的教育,孩子智力不好我們可以慢慢來。在情商和智商的培養之間,我還是先選擇——情商。一個人,如果他沒有孝心,不懂感恩,心裡只有他自己,那麼,智商越好,文化程度越高對社會的危害性越大。相信很多人還記得2004年的馬加爵事件和在百年名校復旦大學飲水機投毒事件的發生,倘若培養出的孩子僅有才而無德,那真是教育的悲哀,做父母的悲哀!

  基於此,我建議我們做父母的,多看看教育孩子的書籍和講座,獲得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和技巧是必不可少的



于丹感恩教育觀后感2014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