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感恩教育心得體會2篇

感恩教育心得體會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感恩教育心得體會(一)

  感恩教育一直是學校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重要內容,感恩教育的目的是要求學生樹立良好的道德觀,學會關愛自己,關愛他人,有一顆感恩的心。

  為了做好這次感恩教育主題活動,我精心設計了主題活動的流程,並從網上收集了相關的圖片,歌曲等,努力為學生創造一種感恩的氛圍,讓學生真正意識到人應該有一顆感恩的心。

  主題活動開始前,我播放了《感謝》這首歌曲,隨着歌曲旋律的響起,字幕的現實,學生很快地投入到了一種關注平靜欣賞的情境之中,有的還跟着歌曲輕聲的唱着。

  歌曲播放完畢后,我問學生我們應該感謝誰,學生興奮了,七嘴八舌的喊着:"父母,老師,大自然,和平……"我知道他們只不過把歌詞中所提到的感謝的元素不假思索的重複了一遍罷了,並沒有真正的體會到"感謝"一詞所包涵的情感。

  我接著說道:"我們要感謝的人和物很多很多,那我們最應該感謝的是……".學生大多數喊着說:"父母",有少數聲音很低說:"老師。""那我們就來說說為什麼要感謝自己的父母吧"."父母很辛苦""父母關心我們""父母每天大清早起來為我們做飯,還有洗衣服。""父母給了我生命。"……

  我知道這對於一個六年級的孩子來說,回答這樣的問題太簡單了,為了調動他們的情感體驗,使他們了解到父母對自己那份無私偉大的愛。我在屏幕上出示了一些感人的圖片。圖片很有順序性,敘述的是一個嬰兒成長成少年的過程。

  第一張圖片是一個五六個月大的嬰兒正在甜蜜的熟睡,母親深情的守護着他,誰知一出示后,學生一片嘩然,有些調皮的男生還不由的說道:"好酷的貝貝。"女生則有些茫然。我知道可能是這張圖片太溫馨了,學生可能不知道我的意圖所在了。我趕緊說道:"你知道那位呵護孩子的母親心裡想的是什麼嗎?""你是我的寶貝,你要快樂成長""你是我的希望,你要健康成長。"……

  學生反應的很快,隨着圖片的一張張顯示(風雪途中的母女,陪伴殘疾孩子的父母,做勞工的父親),一次次的心靈交流,學生的思想漸漸地有了一些思考感悟,因為隨着圖片的顯示,相互的交流,班裡變得沉靜了,學生變得沉默了。少了課初的一些騷動和興奮,多了一份凝重與深沉。

  看着學生的情感被漸漸的調動起來,我們進入了下一個環節——回想親情。說說在自己的生活學習中,父母的那些做法讓你最難忘最感動。一個一向活躍的學生郭子健站起來了,說:"父母在他上五年級的時候,把他送到了私立學校,在一個下着大雪的早晨,母親不顧路途遙遠步行踏雪為他送棉衣的事讓他難以忘記。"說著說著他的眼睛已經濕潤了。

  我知道他是一個很懂事的學生,感情很豐富也很細膩,我正要加以升華他的情感以帶動大家情感時,誰知有七八學生緊跟着嘀咕說:"郭子健真會演戲,什麼破事,還流淚。"由於這意想不到的插曲,剛才那和諧美妙的氛圍又一次被打破。我只能示意他坐下,說:"他母親做的這一切不值得他感謝嗎?"可能是我的語調高了點,學生又陷入了沉默。我知道這次不是思考,不是回憶的沉默,因為他們的頭是低下的,眼睛也沒有了那份自信和光澤。為了再次調動他們的情感,我說我向你們講一個真實的故事:"以前一位母親,因家窮,一次遇大雨,孩子鞋濕了,為使孩子早上穿上乾燥的鞋,可能我也是個比較感性的人吧,每講這個故事的時候我都會不由的感到一絲苦楚,進而眼睛濕潤。

  看着學生獃獃的聽着,若有所思,若有所感,幾許陶醉,幾許清醒。看看時間還有三四分鐘,我知道我準備的圖片太多了,沒有時間去讓他們細細的賞悟了。只好說:"正如歌曲所唱,我們要感謝的太多太多,感謝中我們要學會珍惜,學會體諒,學會尊重,學會幫助。我們接着看一些圖片,看到他們的生活和學習,也許你會明白什麼是幸福。"

  圖片顯示出震撼人心,讓人心酸的內容。最後,我又一次播放《感謝》的歌曲,學生不再跟着哼唱了,而是看着字幕的歌詞在思考着些什麼。我做了一下簡單的總結,感恩讓我們快樂,感恩讓我們幸福,感恩需要尊重,感恩需要理解,懂得了感恩就要學會珍惜,學會幫助,從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理解父母,理解老師,幫助同學做起吧,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懂得感恩的人。

  感恩教育心得體會(二)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這句話,說得一點都沒錯,3月11日,我們學校就舉行感恩教育活動。這天下午,天氣很陰,老師們有秩序的組織同學們進入會場,每個班坐成一排,各班老師在自己班的旁邊,從三樓往下一看,黑鴉鴉的一片,人太多了,很多家長都來觀看。

  開始,是彭老師先上場,一開始,講了一些笑話,都把我們逗笑了。後來,他介紹了俞老師,他說:"俞老師的感恩教育曾經震撼了很多同學的心靈。"接着,他說了一句有請俞老師上台,俞老師一上台就說:同學們,感恩,要每個人都會的接着過來一會兒,他又講了自己的經歷,他三歲的時候母親去世了,他說母親是因為勞累過度而去世的。

  他說,他還沒有來得及報答母親,母親就去世了,他說了一句話讓我永遠記在心裡,他說:"報答母親不一定要有錢,有房子,有車子才能報答,平時一句關心的話語,爸爸媽媽勞累時送上一杯茶".關心父母,孝順父母,感恩父母,可以從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俞老師的演講很精彩,也很感人,幾乎在場的所有人都哭了。

  他鼓勵學生上台去,用最大的聲音向父母說一句心理最想說的話,六(1)班有個學生上台去,淚流滿面大聲對着說話筒說:"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我們聽了,一個感動得情不自禁地流下淚。那一刻,好我們學校所有學生一下子長大了,一下子懂事了好多!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確實,感恩都可以從小事做起,從點點滴滴做起,我們要學會感恩,感恩父母、生活中的親人、老師。



感恩教育心得體會2篇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