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重返西雙版納

重返西雙版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07年6月10日下午,經麗江市乘飛機抵達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政府所在地景洪市,步出機場,迎面襲來陣陣熱浪,一群身穿黃袈裟的和尚們打着聖黃旗,舉着迎客牌,列隊站在機場出口處迎接新加坡的佛教團體。

  二十年前,我在瀾滄縣解放軍六十一醫院工作,那時出差探親經常要路過西雙版納(景洪縣),往返中途都要夜宿景洪,它是必經之地。多數時間住宿景洪軍分區招待所,有時會住在州委黨校戰友譚安民和現任州長刀林蔭夫婦家裡,他們非常客氣和友好,特別熱情,酒醉飯飽,猶如在家一樣。就那時的印象,西雙版納名氣不大,景洪也不出名,縣城不大,街道很小,而且較窄,破爛不堪,飯店很少、吃飯要排隊買票,民族沒特色,除了潑水節比較熱鬧以外,沒有特別的節日,出入境口岸管理很嚴,來往要持縣團級以上公安邊防通行證,交通閉塞,沒有機場,從昆明到景洪至少要坐三天汽車,市區沒有公交車,也沒有的士,經濟落後,人民生活水平不高。

  今天,從機場到市區距離只有5公里,進入市區后,寬闊的街道,成蔭的椰樹,雙文的路牌,新鮮的空氣,鮮艷的民族,美麗的建築,地處宣慰街的州政府辦公大樓也是傣家竹樓形狀,令人大開眼界。夜宿山西大酒店,條件一般、衛生還好,晚飯後,漫步市區,已經找不到過去的印象,眼前的情景,時隔二十年卻讓人刮目相看,變化實在是翻天覆地。

  第二天早餐后,隨本地導遊乘車離開景洪市區,向北前往三岔河森林公園和原始森林公園的國家級熱帶雨林自然保護區。走進公園,感到這裡集觀光、度假、會議、科普教育於一體的綜合遊覽區。首先看到的是圈養的猴,蛇和孔雀等鳥類,接着是民族歌舞表演,大象表演非常精彩,四頭大象會向觀眾鞠躬作輯,為大膽的遊客按摩,揮手致意,贏得了陣陣歡笑和掌聲,旁邊有一隻不幸的黑熊,被主人用鐵鏈鎖着供遊人拍照。中餐安排在園區,數千人擠在自助餐廳中你爭我搶,非常混亂,浪費也不少。從餐廳出來,乘座纜車觀看到熱帶雨林中許多多年生長在大古樹上寄生着幾十、上百種寄生植物,這些植物上又盛開着奼紫嫣紅的多種鮮花,一簇簇,一串串,形成了絢麗多姿、空中花園的神秘、古樸的熱帶雨林的原始景觀。下了纜車,來到野象谷,這裡有一水塘,經常出現成群結隊的亞州野象和其他野生動物來這裡飲水,於是人們在水塘附近修了一隱蔽的碉堡形觀察站,並在一株大樹上建有一瞭望棚,又稱“觀象台”,專供遊客“偷窺”野象及其他野生動物飲水嬉戲的場景。據《人民日報》消息,保護國際中國項目宣布:近日在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紅外監測相機拍下了野生印支虎(Pantneratigriscorbetti)的清晰圖像。這是我國科研人員首次在野外拍攝到印支虎的活體照片。其實場景地應該就是這一帶。

  離開觀象台,我們開始徒步探險走進十里長的原始森林,叢林中,沿着野獸出沒的足跡追蹤,了解野象、野牛和印支虎等動物的生活習性和野生植物的生長狀態,非常有趣。林中遍布着百年以上的各種天然林木,其中享有盛名的“望天樹”高聳入雲,“絞殺樹”藤樹相纏共生死,“夫妻樹”相伴相擁恩愛一體,巨大的榕樹板根需要十餘人方可合抱,野果掛滿樹枝無人敢摘,鮮艷的寄生野花與青翠碧綠的樹葉交相輝映,在徒步中,感受到大自然鮮活的生命氣息的神秘、原始幽靜和陰森森的氣氛。深深的密林,高高的樹桿,彎彎的小路,厚厚的枯葉,走進去既看不見白雲,也看不到藍天,彎連着彎,前面回頭看不見後面人,後面往前張望也不見前面人影,大樹古樹漫山遍野,螞蝗和大黑螞蟻隨處可見,腳下的路是人工修建的,有高空架設的水泥預製板的,也有竹篾編織就地鋪墊的,山坡很陡,行進中有人在高聲叫喊,產生陣陣山谷回聲,導遊趕緊阻止,別驚動野象群,否則後果嚴重,只有小聲說話、默默地觀看,幽默的人們笑話連篇,同伴小邱指着望天樹和藤纏樹說:沒有藤纏着的樹是清廉的,有藤纏着的樹是腐敗的,樹也成為好壞標誌,引來陣陣歡笑聲,其實所有的樹都怕被藤纏,一旦被藤纏着的樹只有死路一條,別無選擇。

  置身林間,自由飛翔的小鳥,悠然覓食的野鹿,靈動頑皮的野猴,頭頂犄角的犀鳥、野性十足的大象,屏息靜氣,心靈融匯於大自然的懷抱,還能感受到林間萬物的靈動。行到半路,天不湊巧,突然雷聲大作,暴雨傾盆,整個山谷頓時被雷雨聲籠罩着,游道上既沒有休息亭,也沒有避雨棚,有傘的遊客與沒帶傘的遊客相擁並立,或漫步前行,還有沒傘的遊客只能躲在大樹下孤苦無援地避雨,企盼老天爺早點雨停,大家再沒有心情去欣賞那樹纏藤還是藤纏樹的幽趣,累累野果的壯觀景象,而是在雨短暫停歇期間趕緊跑出山谷,渾身濕透的遊客們只好返回酒店換上乾淨衣服,期待第二天去另一景點遊覽。

  短短的兩天時間感慨很多,來到西雙版納就是游版納、看版納、吃版納、朝聞版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