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重返狼群》讀後感

《重返狼群》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重返狼群》讀後感

  驪城學區第一小學 劉文穎

  經馬老師的推薦,我揣着好奇,隨着文字走進了《重返狼群》……

  讀完后,我被深深地感動了。我在真真切切感受到文字所告訴人們關於自由、競爭、生存、夢想、尊嚴、情誼以及草原和狼之間無盡傳說的同時,也對這些作者在極力表達的關鍵詞有了更深的感悟。

  狼之生存---“出生一個半月的小狼格林驚人的觀察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別說比狗,就是比一兩歲小孩的智力都要強得多,它不斷地試探着,學習着,分辨着,成長着……將他所認識的事物一一分類,把這些學習來的寶貴信息儲存在腦海里。”

  感悟生存:每一位家長都不能用擔憂限制孩子的嘗試,自身的體驗比傳授的經驗更具意義。

  狼之探索---“隨着小狼格林漸漸長大,膽子也越來越大,儼然成了小惡霸兼破壞專家,他總是有着層出不窮的花招和搗亂伎倆,跟在他後面給人賠禮道歉補償損失成了我每天的主要工作。我生怕他再給別人添麻煩,從此以後把他的活動範圍嚴格控制在了天台,再也不帶他到樓下去了。”

  感悟探索:曾幾何時,孩子們的探索精神是否一如格林之執着?而那時的我們都做了什麼?是否無情的扼殺了孩子的探索精神和創造力?

  在書中,作者始終以狼媽自居,因為是她撫養了小狼格林,並且以一種獨到的方式教育了格林。如果從她對格林的教育方式上看,是摒棄了我們早已習慣的約束阻撓和意志強加,而更多的採取了西方的教育理念,即崇尚自然規律和引導自由發揮。我想,如果能夠將這些感悟和家庭教育相融合,也算不枉讀一本好書。



《重返狼群》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