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方便麵時代》觀影筆記

《方便麵時代》觀影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方便麵時代》觀影筆記

  影片帶有淡淡的憂傷,有着昏黃的色彩。中央戲劇學院文學系九三年畢業的丁寶,因為想要留在北京,在那個最後一次包分配的年代里,被分配到平義縣的文化館工作,在去平義縣五塊錢的黑車上,他遇到了中央音樂學院畢業的宋歌。到了車站,兩個茫然的青年分手,互道珍重,然而迎接他們的遠非他們想象。

  縣文化館一派悠閑無聊的景象,丁寶被分配在文化館里的單身宿舍,只是很久沒有人住了,所以需要他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單身漢的生活其他都好辦,只是吃飯成了一個問題,所以方便麵就成了丁寶最方便的食物,幾乎天天,幾乎頓頓,有時宋歌來看他,分享的也是方便麵。當宋歌因為找到一台鋼琴而欣喜,又因為修理鋼琴的費用不被批准而失落的時候,丁寶正迎來在平義縣的富足時光。通過同事的撮合,丁寶認識了小春,一個在小縣城怎麼看都條件很不錯的姑娘。兩個的愛情沒有花前月下,有的只是燒菜做飯,平平淡淡而真真實實,似乎由戀愛一下子就躍入了婚姻生活。

  文化館換了館長,館長以前在部隊是管伙食的,複員到縣機關還是管食堂,這次趁着前任館長升到縣裡去做宣傳部長的機會,也被欽點到這個文化的衙門口,不過他上任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建食堂,而開張的第一天只有他和丁寶兩個食客,剩下的就只有食堂的大師傅和阿姨了。結婚的事情終於被提到了丁寶的面前,丁寶長的不好也不壞,脾氣秉性也和順,所以小春喜歡,小春父母也喜歡的,只是這個最後的臨門一腳,丁寶退縮了,幸好的是那一次的酒後意亂情迷沒有發聲什麼實質性的東西,否則……小春自然是傷心的,小春的父母便如許許多多的父母,在那個年代是會去找男方領導的,丁寶的領導因為和他有一飯之誼,所以是堅定地站在丁寶這一邊的,而且還簽了丁寶的研究生考試申請。

  分別的時候終於還是到來,小春把打好的毛衣塞進丁寶的行囊,說去了北京如果覺得不好看就穿在裡面,丁寶在小春離開的時候也一樣的淚流滿面。小春的愛情傳統而哀婉,甚至有些可憐和無奈,她覺得丁寶是個合適的婚姻對象,她用從祖輩那裡傳下來的的傳統面對着丁寶,她也知道丁寶的想法,只是她無能為力,即使在這最後的一刻,她還是希望自己在丁寶的心目中永遠有一個小小的位置。丁寶的淚流滿面,也許不是愛情,但是至少是有情感的,小春在這個小縣城裡真的是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只是丁寶有着自己的夢想,有着自己的憧憬,也許這樣的夢想和憧憬連他自己也不清楚,但是總想着在人生中有那麼一次的追求,即使是一次失敗也比目前的平淡無奇要好。

  所以丁寶不是小春的菜,小春也不是丁寶的飯,最後的鏡頭是一塊“離北京15公里”公路牌,也許這段距離就是小春和丁寶的距離。整部影片小春在與丁寶離別時說的那句話,最讓我感動,想想總會眼睛濕潤和一身寒戰,男主角李亞鵬和女主角龔蓓的表演樸實無華,簡單地讓人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