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孔子》觀影筆記

《孔子》觀影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孔子》觀影筆記

  讀了《朝花夕拾》才覺得魯迅也有平凡人一樣天真的童年和懵懂的少年時期;看了《孔子》才知道聖人有免不了人生的悲歡離合,艱難苦痛,不再只是教科書上講的那樣遙不可及的“至聖先師”。

  在諸侯爭霸,戰亂割據的年代里,孔子出生在一個小諸侯國的沒落貴族家庭。為了安邦定國,他帶着自己“仁”的思想投身於仕途。他在魯國,曾官至代國相,以其非凡的智慧和勇氣在朝堂之上舌戰群儒,救下殉葬小奴;用牛車造勢,嚇退齊國數百輛戰車,不費一兵一卒得到返還失地的承諾。內怎穩魯國政治,外揚魯國國威。這是孔子仕途上最為通暢的時期了,但完美的理想總是收到現實的阻礙,在“陪臣理國政”的魯國,支持的孔子的魯昭公權利受限,孔子“毀三都”等做法傷害到三桓的利益,遭到權臣排斥,被迫離開魯國,此時孔子55歲。

  好在孔子還有一群尊師重教的弟子,機靈聰穎的顏回,仗義豪爽的子路都誓死追隨夫子的腳步,一起踏上了周遊列國的道路。戰火四起的年代里,諸侯都以割據爭霸為目的,不能接受孔子超越時代的德治思想。或將孔子拒之門外,或給其一個講學的虛職,總之就是不採納他的政治思想。在遊學的過程中,孔子一行歷經重重艱難,曾被捲入政治鬥爭之中,也曾被困入戰事之中,有的弟子被餓死,最後只剩一碗馬肉湯分而食之,孔子卻以琴聲代食,不禁令人唏噓感嘆。最催人淚下的是顏回去世的場面,寒冷的冬天,孔子師徒越過冰封的河面,不幸遇上冰裂,有些弟子溺水而亡,孔子的書卷也大數落入水中,顏回為救夫子的書而一次次的鑽入冰涼刺骨的喝水中,用盡生命的力氣從水中拋出一卷卷書,最終溺水而亡。孔子是顏回至尊至愛的夫子,在他的心中,夫子的書籍比自己的生命更為重要。顏回是孔子最為喜愛的弟子,顏回去世后,孔子抱着他冰冷的身體不肯放手,弟子們都勸到:“已經三個時辰了,暖不回來了”。孔子還是捨不得放開顏回,悲痛的表情令人潸然淚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魯莽的子路死於衛國內亂,死前卻不忘夫子“君子正其衣冠”的教導,孔子雖然十分傷心,但也有所欣慰。

  周遊列國十四年後,孔子終於回到自己的家鄉魯國,對政治失意的他退而不隱,開始致力於教育事業,有教無類,弟子三千。孔子因其超越時代的先進政治思想和教育理念,使儒學完勝於後世,成為整個封建社會的主流思想,在現代,孔子的思想也影響深遠,成為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