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東方主場》第五集同盟抗敵心得體會

《東方主場》第五集同盟抗敵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東方主場》第五集同盟抗敵心得體會

  昨晚播放的第五集《同盟抗敵》,是把東方主戰場這個主題推向了高潮。

  同盟抗敵,顧名思義,就是中美蘇英四大同盟國聯合打擊日本侵略者。經過多年的二戰史研究,可以說對這段歷史我已是了如指掌了。但是,讓我沒想到的是,當這些積存在腦海里的文字的東西,以鏡頭畫面的形式展現在眼前的時候,它所帶來的那種巨大的視覺衝擊和心靈震撼,是無法用語言去描述的。

  ——紛紛揚揚的大雪中,莫斯科紅場的閱兵式在向世人昭告,蘇聯紅軍將不惜一切代價與德軍奮戰到底!他們穿過紅場,在斯大林等蘇軍統帥的注視下,直接奔赴前線。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人再也沒能生還……

  ——飛虎隊,讓日軍聞風喪膽的美軍航空隊,第一次在昆明上空與日軍轟炸機交戰,就取得9U0的傲人戰績。就在所有人歡呼雀躍、熱烈慶祝的時候,誰也沒注意到隊長陳納德獨自一人躲在角落裡,淚流滿面……

  ——當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多年後握着前中國遠征軍新38師113團團長劉放吾的手,感謝他當年率部救出仁安羌7000多英國人的時候,她不會知道,駐緬英軍獲救全部撤離,113團孤軍戰鬥面臨險境。“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劉放吾當年寫在日記里的這句唐詩,真實地再現了113團準備全體戰死沙場的悲壯心境。

  ——“在我們最艱苦的戰爭年代,日本也沒有進攻蘇聯,卻把中國淹沒在血泊中”,這是蘇聯元帥崔可夫發出的感慨。莫斯科保衛戰的勝利,不僅有蘇聯紅軍的功勞,更有“成則以功勛報祖國,死則以長沙為墳墓”的數十萬中國將士的壯舉,有戰鬥在敵人心臟的八路軍、新四軍對日軍的襲擾阻擊,把日軍主力牢牢地牽制在中國戰場。

  ——有誰知道,美軍飛機從中國基地起飛轟炸日本時,大量有價值的敵情報告和氣象預報,竟然來自延安情報站。更讓美國人大加讚賞的是,延安氣象站提供的數據最可靠,在美國協助建立的十個氣象站中名列第一。敵後抗日軍民救助的美軍飛行員更是數以百計,為此,25萬中國百姓慘死在日軍的報復性屠殺中。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集年輕的編導任海,話不多,但踏實鑽研的勁頭讓人佩服。他憑藉十年磨一劍的執導功底,和幾十部爛熟於心的二戰題材紀錄片,把這些時空交錯、遍布全球的歷史事件和人物,用一連串恰到好處的鏡頭和畫面勾連起來,讓觀眾透過悲壯、艱辛和感人的歷史,看到的是中美蘇英等反法西斯國家聯合起來,建立起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並肩打擊德日法西斯,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後任人欺辱的弱國成為四大同盟國之一,東方主戰場的地位得到盟國的認可。

  相信各位觀眾在看完《東方主戰場》全片,尤其是看完第五集之後,都會有這樣一個看法:中國抗日戰場是當之無愧的東方主戰場,這個地位來自長達十四年的中國抗日戰爭和八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見證



《東方主場》第五集同盟抗敵心得體會 標籤:東方中國夢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