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心如止水》八十五集

《心如止水》八十五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八十五集:心如止水

  “哥!就一個星期的時間,你的精神狀態明顯恢復、人也好看多了。看來,再有一段時間,你就可以完全康復,我為你感到由衷的高興。”紅鼻子還是緊緊地抓住我的手,眼神充滿着無限關注。

  “哪裡,閻王爺肯定是怕我這個難看的樣子,就不要我罷。弟啊!你那天說小眼睛去英國牛津上大學了,是吧!這小子?還真的實現了自己的諾言,了不起。只是,那可要花好多錢的。哎?媽的,這王八蛋,竟然敢不給老子來信?是不是出國坐飛機進洋學堂就神氣了?別讓我今後見到他?哼!否則……”一直以來,不見小眼睛有任何反應的我,還是對紅鼻子道出了自己的迷惑和不滿。

  “他已經去了一年多,去的時候,咱們國家的飛機沒要他一分錢,而學費也是牛津大學全免的。哥!你可不要怪他,儘管他是改革后第一個去牛津的高才生,但你和為國的事對他還是感觸很深。前段時間他來信說,他雖然吃穿用的都是外國的錢,但他說讀完博士后就回自己的祖國。這小子還真是爭氣,一個地道的中國人,一口地道的英語居然說的比外國人還流暢還純正,讓很多的外國同學幾乎都難以置信。針對他優異的成績,他的導師‘多特朗’教授希望他能夠留校牛津:說在英國有長遠的發展,能夠施展他一身的才華和抱負。然而,他宛然謝絕並且明確表示,一定學成回國報效自己的國家。直氣得他的導師‘多特朗’教授鼓着滿腮的鬍子,好幾天都搭不理他。然而,當他把你和為國的事情詳細說明后,他的老師竟然非常驚嘆,也就對他這種行為表示理解和贊同了。哥,愛國的人誰都敬重。”紅鼻子輕輕地緩了一口氣,又緊緊地靠住我,握緊我的手。

  “其實,他知道你昏迷躺在床上也好傷心,好難過,早就想給你寫信,早給你安慰。是我知道你沒有反應,才交代他不要給你來信的,你不怪我吧?現在好了,哥!你已經醒了,我會要他立即給你寫信的。哥!你口渴不,等着,我端一杯水給你。”紅鼻子將我靠好,隨即就倒了半杯開水用嘴巴吹了吹,又用嘴嘗了一下,感覺不燙時,才餵給我慢慢地喝了一口。

  “哥,你慢點喝,不急。哥啊!我已經來了一個多星期,本應該還留下來照顧你幾天的。但我準備明天走了。一來,你恢復不錯,二來,我回咱們老家打一個轉身,就立刻動身去學校辦理離校手續:我是到了該下決心的時刻了。”紅鼻子又小心謹慎地喂我喝了一口水,人就望着杯子隨即好像略有所思。

  “噗……哎?哎?你怎麼……怎麼了?弟啊!難道你也想出國不成?”我隨口噴了紅鼻子一臉的水,我相信他有這個能力的。人家美國的幾個大學要給他提供助學金,尤其是麻省理工學院還提供一個單獨的實驗室。可他都沒答應。難道在這個接骨眼上,他改變主意了?

  “哥!我不是出國,我是回咱們家鄉的小縣城,回家就干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哥!你還喝一口吧,看你嘴巴皮,很乾枯的。”紅鼻子的眼睛始終在關注我,但他的回答還是顯得非常平靜。

  “我不喝,氣死我了。你回縣城幹什麼?你瘋了?好不容易上了萬人矚目的清華,你倒好,說一句走你就走啊!你傻不?弟啊!你讀博士不是還差一年嗎?你不是說導師要你留校清華教物理嗎?你糊扯蛋?我不同意?你聽着,你回縣城我就跟你急:從今以後,你就別指望叫我哥了。”我抓住紅鼻子的手,說話已經非常的激動。

  “哥,什麼也別說了。我知道,你是有功之臣,你和為國的風格都高。尤其,你成現在這個樣子了,你不是還對你們的副團長說,要回自己的家鄉自食其力嗎?當時在場聽了的人誰不感動!所以,就那個時候起,我就下定了自己的決心。”紅鼻子深情地望着我,眼睛又開始紅了。

  “弟啊!你知道的,部隊是什麼?是一群生龍活虎的將士,是隨時要上戰場和敵人進行殊死搏鬥拚命的:馬虎不得。你看看,我現在已經成了什麼樣子,能打敵人?你說,我能打敵人嗎?弟,我這不是沒有辦法的事嗎?我總不能老呆在部隊而要別人護理吧!而你就不同了,你和眼鏡好不容易是我們家鄉的驕傲,是一個健康有出息的人,你不能讓家鄉人民失望,你明白我的話不?”對紅鼻子我瞪着眼,說話已經是非常的激動。

  “哥!你以為我回家鄉幹什麼?種田?不是?你太小看我了。我告訴你,我是想回咱們的縣城當一名中學教師,我想利用我學到的知識,來教育更多的人來愛護和保衛咱們的國家。你看看,現在的學生,經過動亂后,學習的勁頭和方向還有點盲目。所以我想,只有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能力,今後就會成為我們國家的中堅力量。哥,你也知道,現在我們的國家還很窮,還剛剛改革開放不久,你說,是不是希望有更多的德才兼備的後備人才來建設她。哥!到你從部隊回來后,我就請你到我們的學校來當一名老師:你就教你的語文。怎麼樣,咱們兄弟倆不就能夠在一起了嗎?哥,我相信,為國的在天之靈也會同意我這樣做的。”說上為國,內疚的紅鼻子又開始掉眼淚了。

  “哥!我真的沒想到,自那年一別,我和為國就陰陽相隔,兩世為人了。我混蛋,我後悔,以前怎麼能那樣對他……嗚嗚……其實,哥,說實在的,幹什麼事情我都佩服你和他的……有主見,有能力處理任何突然出現的難題……可如今,我腸子都悔青了也沒用……嗚嗚……我到現在都沒有他的一張相片,我混蛋啊!”紅鼻子說完,已經泣不成聲。

  “弟啊!既然你已經決定了,我反對也沒有用,我知道你的性格。他的相片我有,你也別過多的自責,小時候不懂事也是情理之中。本來咱們四人的關係一直都好,只是由於你媽和周叔的一點尷尬的事情讓你不適應。其實,就那種年代,那種環境來講,也怪不得你的,當時四姨確實有很多的男人對她不懷好意……哎,現在事情既然已經過去,說了又有什麼用?哎,弟啊!你看到周叔的人沒有?你媽四姨還好吧?我可有好幾年沒有見到他倆了,也不知道我自己的爸媽怎麼樣?”看到紅鼻子的深深的自責,我安慰他的同時也轉移開話題:為的是怕他在哭。

  “由於學業忙,我也有一年多沒有回家了。而這次放假,我也是直接奔你這裡來了。不過,聽我媽在信中說,周叔自到廣西的烈士陵園去后,好像回來不久,一頭烏黑的頭髮就全部變成了白色,人也似乎蒼老了十年,眼睛視力大不如從前,連背也駝了。哥,一個相依為命的兒子就這樣走了,落誰身上,早就跨了。哎,周叔真的偉大,看來我還是對他缺乏實際的了解,我真混蛋。”紅鼻子揪着自己的頭髮,還在不停地自責。

  “弟!算了,現在你該想通了吧!周叔和你媽的感情,我看勝過任何劇本里的愛情故事。你看,經歷了這麼多年的坎坷和磨練,他們始終深愛着對方,牽挂着對方,真要是把這段感情寫出來,肯定也是一部轟轟烈烈的愛情題材小說。你讀了這麼多年的書,你應該明白這個道理?是吧!”從紅鼻子的言語表達出來對周叔的欽佩,我隱隱約約地感覺到了紅鼻子這關現在能夠通過。要是周叔和四姨這對有情人能夠終成眷屬,未嘗也不是一件美事:也算是達成為國生前的一個遺願吧!

  “哥!本來周叔和我娘,是一個完美的愛情結局。哎,只是讓我這個現代法海和尚給從中攪黃了。現如今悔之晚矣,悔之晚矣。我娘自我爸走後,我就從來沒看到她開心過。我考上清華大學說要帶她上北京,而我娘面對我只是一臉的苦笑,說什麼人老了就留在自己的家裡,以好對孤家寡人冷清的周叔有個照應。是啊!我怎麼這麼無知啊!我真沒想到我娘的痛苦?”紅鼻子說完,望着我是一聲長長的嘆息和流下來的眼淚。

  “弟啊!為國的遺書劉副連長給你了嗎?你快給我。”我突然間地想到了為國給我的遺書。

  “哥!遺書不在我的身上。劉連長說,為國交代他一定要親自把遺書交到你的手上。所以,遺書就好像成了他的命根子,只是我沒想到,你還記得要看那封遺書,感動,確實令我沒想到……”紅鼻子對我的話還沒有說完,門外就突然響起了貴州方言的普通話。

  “你們兄弟倆想到什麼?哦!哈哈,解放啊!你氣色好看多了,臉色已經有一點點的紅暈了。剛才你倆說什麼來着?怎麼不說了?難道是你們兩個人的秘密,還是看到我來了不好意思說?”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劉向前這小子一進門,就大聲地打亂了我和紅鼻子兩人的對話。

  “哦!劉連長來了。咱們兄弟倆純屬敘舊,就說小時候的淘氣調皮之事。”精明的紅鼻子忙將紅着的臉轉向劉向前,急於解釋剛才的假原因:他確實怕劉向前也知道他媽和為國父親兩人的感情瓜葛之事。

  “向前,把東西給我?你小子早應該給我了。”我也連忙對劉向前伸出了自己的手,來打亂他的疑問。

  “解放,你問我什麼東西?我本來沒你和為國精明,人又有點傻,你到底在說什麼?能說明白。”貴州山溝里憨厚的劉向前,確實不知道我指什麼。

  “你小子,真笨?你還有什麼任務沒有完成?”我故意裝作,還是沒有把事情說穿。

  “我?現在只有為國交代的一封遺書沒有完成。哦?是啊!你是說遺書。你看我,哎?你不是一直沒有醒嗎?能怪我?”其實不笨的劉向前摸了一下自己的頭,也就裝聾作啞地從自己裡面的襯衣口袋裡去掏那封遺書。

  “解放,你知道嗎?我在全國做巡迴報告的時候,好多報紙雜誌都想要一睹這封遺書的廬山真面目,但都被我婉言拒絕了。今天我把他完整地交給你,也算是慰藉為國的在天之靈。今天,為為國的這封遺書,請接受我一個軍人的軍禮。”劉向前雙手緊握遺書交給我后,‘啪’地就是一個軍人標準的軍禮。隨即,他的眼淚也奪眶而出。我知道,他這是在完成一個軍人的使命:我應該接受他這個崇高的禮節。只是,當我握着為國的遺書時,我們三人隨即就抱成一團大哭起來……

  我終於緩緩地打開了為國的遺書。

  “哥!當你看到我這封遺書的時候,說明我已經走了,我已經盡了一個軍人應盡的職責,是無怨無悔地走了。哥,對於我短短的人生來說,自己雖然沒有干出轟轟烈烈的大事,也沒有名垂青史的成績和榮譽。然而,我已經努力了。所以,我問心無愧,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咱們軍人的軍魂……哥啊!真想不到?咱們兄弟倆一起出生,一起長大,一同上學求知,又一起成為光榮的人民解放軍戰士,我想對於我們來說應該很知足了,對不?哥!古人云,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咱們兩人在一起共同走過了人生的十九個春秋,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只是,當哥你能夠活着回去的時候,請你一定轉告我的父親和家鄉的父老鄉親:我沒有給他丟臉,我沒有給家鄉的人民丟臉。哥,你答應我,一定答應我,當我走了的時候,不要為我悲傷,不要為我哭泣。因為,那樣我會不開心的。我記得四姨說過的話,活着的人只是為了未來生活得更好……哥,我父親一生光明磊落,坦坦蕩蕩。所以,我走了,希望你把他當作你自己的父親看待,也希望你能湊成我爸和四姨的美事……哥,你看我說什麼話了?好像就我死而你活,如今,我們可是同樣的上戰場……好了,我的兄長,哥們,也許咱們只能來生再見……”

  “我的兄弟呀!你痛死哥了……”我說完隨即暈了過去。

  “醫生,快來呀!我兄弟又不醒人事了。”大哭的紅鼻子連忙大聲叫醫生。

  “醫生,如論如何,曾解放同志不能出問題,否則,老子就要開槍殺人了……”哭着的劉向前,也已經亂了方寸……



《心如止水》八十五集 標籤:萬曆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