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東方主場》第七集大地堅韌心得體會

《東方主場》第七集大地堅韌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東方主場》第七集大地堅韌心得體會

  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東方主戰場》已經播放了七集了,回過頭看,如果說前六集是從國際和國家以及時代的高度來展現作為東方主戰場上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全貌,那麼第七集《大地堅韌》則更加突出了以中國人民平民的角度來充分展現中華民族的抗戰精神的。“堅韌”這個詞是對於中華民族精神和中國人民品質的最好詮釋,影片中無論是送丈夫和五個兒子上戰場的英雄母親鄧玉芬、為八路軍運送輪胎的新疆馱工隊、組織游擊隊進行抗日鬥爭的壯族女英雄莫花棉,還是愛國華僑陳嘉庚。他們都是靠着中華民族精神中堅韌頑強的品格,通過不同形式與日本侵略者進行不屈不撓地鬥爭,為中國抗日戰爭的最後勝利做出了不可磨滅地貢獻,也正是無數中國人民的堅韌精神,匯聚成了抗日鬥爭的巨大合力,最終取得了抗日戰爭的最後勝利,中國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了頑強的中國人民是永不屈服的,正如片中展示的《民族萬歲》的導演鄭君里之子鄭大里所說:“ 中國有這麼大的疆域,有這麼大的縱深,我們還怕什麼,不僅是我們的漢族,有那麼多的少數民族都支持抗戰,我們還怕什麼。”

  該集全面展現出了包括冀中平原、北京、山東膠東半島、四川、重慶、內蒙古、新疆、西藏以及台灣和海外民族英雄為抗日戰爭做出犧牲與貢獻的全景式寫照,呈現出了波瀾壯闊的宏大敘事風格,向觀眾展現出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英勇抵抗的民族精神。該集對鏡頭語言的準確把握也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摒棄了以往文獻記錄片因史料不足而經常使用的“萬能鏡頭”,甚至每句解說詞都有相應的文獻影像或照片與之進行搭配,做到了影像資料與解說詞的準確銜接,同時,還使用了過去未曾使用過的寶貴歷史影像以及畫面,站在今天的視角來進行深入解讀,在音樂的使用也達到了很好地渲染氣氛的效果。這些內容上的全面展現以及製作上的精雕細琢都充分表明了中國人民對於民族英雄是時刻銘記的,中國人民對於歷史的態度是嚴肅認真的,我們應該緬懷先烈、不忘歷史、把握現在、展望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過:“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中國人民的力量是偉大的、是無窮的,紀錄片《東方主戰場》第七集“大地堅韌”以宏大的敘事風格展現出了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站在中國人民的角度來回顧歷史、緬懷先烈,而回顧歷史就是要不忘歷史,時刻銘記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歷史,不斷發揚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以史為鑒來把握現在、展望未來,最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就是紀錄片《東方主戰場》的核心價值所在。《東方主戰場》再現了中國抗日戰爭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再現了中國人民,特別是普通老百姓的抗爭精神。《東方主戰場》實際上寫的是東方“主戰士”,這裡既有浴血疆場的勇士,也有隱蔽戰線下的英雄,還有那些默默無聞、視死如歸的無名烈士,為了保衛家園,為了世界和平,在東方主戰場上,他們永遠是贏得最後勝利的東方“主戰士”,敢於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新的長城,中國人民是永遠不可戰勝的,在國際舞台上,我們是永遠捍衛正義與和平的“主戰士”.



《東方主場》第七集大地堅韌心得體會 標籤:唐山大地震 東方中國夢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