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影視評論>給心靈點一盞明燈——《美麗心靈》影評

給心靈點一盞明燈——《美麗心靈》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每一個天才都是一個瘋子,但並不是每一個瘋子到最後都能成為天才。擁有一顆透明美麗的心靈,你才能從一個瘋子蛻變成一個天才。納什用他的一輩子為我們演繹了一場關於天才和瘋子的鬥爭,詮釋心靈的真諦。

  美麗的心靈是浩瀚無邊的蒼穹,用它博大的胸懷包容着塵世間的一切;是一片寧靜的大海,偶爾也會掀起驚濤駭浪;是粉妝玉砌的白雪王國,映襯出最純的世界。若為心靈點一盞明燈,便能照亮夜行的路。

  納什為自己的心靈點了一盞燈,即使在黑暗中跌跌撞撞,他依然堅持匍匐前行。我想,沒有多少人能夠承受自己從一個天才變為一個無理取鬧的瘋子這樣的一個事實,還一直不停地傷害着自己身邊最親近的人,並且能夠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承認自己的病態,逼着自己去適應,去克制自己的行為。納什做到了!

  我不知道他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平靜地說出這樣的一句話:“我…我是個瘋子,雖然我在服新葯,但仍舊有幻覺,我僅僅選擇去忽略他們,就像節食的人不放縱自己的食慾一樣,而我則是約束自己對圖案、對夢想和想像的空間。”聽到這樣的話,心裡是莫名的悲痛和惋惜,然而更多的是對一個真正的天才的敬佩!

  一個飽受思維與情緒錯亂困擾的人,他沒有選擇退縮或者逃避,而是坦然面對。更重要的是,為了承擔家庭的重擔,照顧自己的妻兒,為了堅持自己的愛好,他停止了吃藥。他堅持與疾病抗爭,他創造了一個史無前例的奇迹,他戰勝了傳說中只能好轉而不能治癒的妄想症,走上了諾貝爾的領獎台。

  “世界上最難戰勝的困難是自己。”而納什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告訴我們,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上帝給了我們一雙黑色的眼睛,就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在黑夜中尋找光明。因此,即使上帝關了你的門,他也會給你留下一扇窗,就看你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推開它,欣賞陽光照耀下那一片美麗的風景。

  每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用這句話來形容納什和他的妻子艾麗西亞是最適合不過的了。雖然這部片子的主角是納什,但是美麗心靈這幾個字幾乎被所有人認為是形容他的妻子——一個為愛堅持的女子。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每當一對新婚夫婦在教堂舉行婚禮的時候,牧師都會說這樣的一句話:你是否願意嫁給他,不論他生病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貧窮,始終忠於他、直到離開世界。雖然電影里沒有這個鏡頭,但是艾麗西亞用她的行動為我們詮釋了這個承諾的深刻內涵。

  我看電影很少會流眼淚的,但是當艾麗西亞說出這樣的一句話的時候,滾燙的淚珠不受控制地爭先恐後地逃出了眼眶。她說:“有時候我憎恨納什與上帝,然而當我把納什幻想成我心目中的白馬王子是時,我又是那麼的欣喜,有那麼一瞬間,我也便足夠了!”這是一個妻子的自白,是一個妻子內心最真實的聲音,也是顯示一個妻子對丈夫真誠的最有利的證明。

  面對一個精神分裂的人,正常人都無法忍受,但是艾麗西亞,一個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女子卻以愛的名義承受了常人所不能承擔的哭。當她看到兒子漂浮在浴缸上,那種絕望和恐懼,讓我們不寒而慄;當納什冒着大雨擋在車前不讓她開車離去的那一霎那,我看到了她眼裡的容忍和無奈,愛和痛。

  影片的結尾,白髮蒼蒼的納什攙扶着顫顫巍巍的艾麗西亞慢慢地向前走。看到這一幕,我只想說一句話,最美的不是愛情,而是陪着你一起老去的決心。以愛為名,給心靈點一盞明燈,一輩子也不會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