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看相愛十年觀后感

看相愛十年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看相愛十年觀后感

  悠揚而憂傷的音樂響起,故事卻意猶未盡地結束了。

  電視劇《相愛十年》,劇終。

  其實,我是很少看電視劇的,從小到大看過的完整的電視劇不超過23部吧(今年23,按平均每年一部計算),我也很好奇為什麼這些電視劇怎麼就不吸引我呢,如果某一部電視劇是導演太沒水平吸引不了我,那不可能所有的導演都沒水平吧,曾經響噹噹的張紀中還是很厲害的,曾經我的室友唐賢還是沒日沒夜地痴迷了很多很多部電視劇的。問題在我,可能我是先入為主的理想主義佔領了大腦的高地,讓電視劇這種演繹現實主義的作品,每每靠近我,我都會像踢了N多屆世界盃的足球先生,一腳把它們踢進垃圾簍里,再將擤鼻涕的紙揉一揉扔在上邊,這也就導致了現在的我,不那麼食人間煙火,現實主義這份營養始終跟不上,到了營養不良的地步,而理想主義繼續在血細胞里保留,連為數不多的白細胞里也是理想主義的集聚地!

  與丫頭在一起快兩年,可能她最了解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最缺什麼,最不缺什麼,也正是因為最近她在追這部電視劇,所以也建議我看看,說,這樣我能更接地氣一些。我當時說,好,沒問題,我看,電視劇我也沒那麼討厭(可能有點帶哄的口吻,其實我對電視劇還是有點厭煩的情緒,或許是看不慣鏡頭裡的那些吵吵鬧鬧,哭哭啼啼,打打罵罵,分分合合,但是這算不算是我沒有耐心的表現呢?其實理智上我是知道的,想學習想有收穫,怎麼可能不花時間呢!好吧,歸根到底,我是顯電視劇過於冗長!)。看到有35集,還真吸了一口氣,這……太多了!但是,我還是趁着吃飯、洗腳的時間斷斷續續看完了,真覺得自己是攀登了自己認為無法攀上的高塔,不過登上之後確實還是看到了不一樣的風景!收穫頗多!

  一開始我是很好奇為什麼是《相愛十年》,而不是《相愛三年》、《相愛四年》、《相愛七年》,是愛到十年,累覺不愛?是愛到十年,各奔天涯?是愛到十年,第三者插足,情場變戰場?我結合著對生活的僅有認知,猜測着這個名字的含義,而到最後一集,我才發現,原來,是因為男主角回憶着過去的幸福,看着天空的美好,而忽視了眼前的路所釀成的意外的悲劇,是男主角的死亡后剩下了孤單傷心的女主角,一人無法繼續第十一年的愛!

  相愛十年,從在一起說我愛你的那一刻,到準備又與你在一起說我愛你的那一刻,十年!而此時,是陳奕迅的十年無法訴說的沉痛與哀傷!丫頭說到最後幾集,她都看哭了,我心裡想,女孩子,感情就是豐富,這電視劇就是為女生、女人準備的!而我到最後幾集,也有所動情!電視劇真的就是這樣,它不會跟你我挑明講名言警句,講醍醐灌頂的大道理,也不會突然在短時間內來一個場面慘烈的事故現場,而是從第一集故事就順帶着其中蘊含的道理開始演繹,同時所應有的情感也開始慢慢醞釀!到點,淚腺一觸即破!道理,不言自明!

  男主角的死,讓我意外,讓我有些惋惜,因為他現在的極其富有,在以金錢和事業來定義成功的社會他極其成功,而聯想到過去,他的讀書年代,他的略帶悲傷色彩的境況——因為沒錢不參加聚餐,而迫不得已參加聚餐AA時又拿不出幾十塊錢——意外和惋惜更是多了幾分!或許是從校看多了童話故事,導致在這個地方有點童話故事情結了,嚮往着有情人終成眷屬,默默祈禱着好人終有好報!但是,故事已經講完了,男主角就是死了!

  之前同學向我介紹一本書,《平凡的世界》,說裡邊一個命運很苦但是通過不斷的努力變得很優秀的男主人公,最後被路遙給活生生寫成了命運下的悲劇。聽的出來她是帶有很多遺憾,也是有些童話故事情結在裡邊的。我看完之後,也確實感受到了這有別於童話故事的結局下的那份無奈的悲涼,在安靜的心裡,植入了不安的騷動!

  但或許,正是這個結尾,讓這本書,讓這部電視劇,變得打動人心,讓人銘記!正是這個結尾,讓藝術作品下的生活,顯得真實!

  說說男主角吧,這個貧窮但是懂得奮鬥、大學時代現狀有些糟糕但是自尊心很強、性格稍微內斂平常默不作聲但是關鍵時刻豪氣出手甚至勇敢追逐自己的真愛,他的人物塑造很是具體、立體,這種勤懇老實但又鬥志無窮、志向堅定的人,到後來讓我對他是又愛有恨!他逐漸邁上發達之路,我倒是對他沒什麼複雜的情感,因為他也慘過、低聲下氣過、意氣風發過,與朋友相處也是和和氣氣,沒什麼正負矛盾面的呈現。而自從他成為君達的老闆、事業風生水起的時候,他面對和處理事情時所展露出來的,讓人物似乎變得更加立體和多面。和安爾雅的老闆陸錫明競爭的時候,以小人之招數制服小人;在陳啟明打過浴雪清商標主意獲得200萬元后又在老丈人家公司出現危機陳啟明再次前來借錢時,表現出的冷酷和絕情;在劉元為幫助一個與他僅有數面之交的女人的兒子做手術但苦於沒錢而向男主角借錢時,他表現出的對往日仇恨的報復和今日的冷漠……瞬間有一絲悲涼劃過心頭!時間久了,生活太具體了,往日的同學情朋友情在當下變得微不足道,而幫助與不幫助也僅僅是看那人的心情好壞、那人的慈悲與否,有求必應並不是在任何時候都成立,而之前的那份交情不足以是每次求助都得到滿足的充要條件!可能是因為他做的不是基於人的理性而是基於人性,所以才做出本應彰顯善念卻冷酷拒絕的行為!

  但是,不得不說,他是陷入了生活低沉的狀態的,特別是在發達之後,次數與程度比之前來的都猛烈!事業與婚姻,似乎是他永遠無法同時做好的兩道題,這道對了那道必然出錯,難道事業與愛情甚至是婚姻是前世的冤家、平生的宿敵,難以調和的狀態之下是被擊倒在地的男主角氣憤的爆發、然後沉默地沉淪!

  但至少有一點我是欣賞他的,就是他會靜心地思考,或許是回憶的力量太強大,讓他不得不去用過去的美好來喚醒內心的良知!他在痛苦沮喪中掙扎着,這種掙扎是對出發的那個站台的拚命挖掘,畢竟這麼些年了,社會上生活中風沙太多,把出發時的那個站台埋的太深了,想要一時半會兒挖出來,不太現實。這會兒,我想到了一句話,是我的座右銘,無論爬多高,無論走多遠,都不要忘了當初是為了什麼出發!還好,他挖到了,他也做到了,他行動了!

  不巧的是,在行動的路上,他死了!

  雖然男主角死了,但是陪伴他的那些人還活着——韓靈,劉元,陳啟明,老周,衛媛……而他們的生活也仍將繼續,只是這段時間,每個人睜開眼看到的那一抹陽光,都將抹上一抹悲傷的灰色!

  在此說說幾個人,讓我印象深刻、喚起我強烈情感的人,他們也並非很重要的主角、二號,但是部分角色,確實觸發了我的情感!

  陳啟明,一個自身條件不錯的大學生,在大學時沒他什麼交代,就為肖然正名時在大家面前做了個即興演講,算是出了一把風頭,彰顯了一下打抱不平的個性,其他時候,感覺沒啥特點,唯一一件戀愛大事,也把他的悲情暴露無遺!工作,國企,混得窩囊,倒不是因為他本人的原因,而是領導和同事環境。而最後又是類似於即興演講的風格,在眾人面前出了一把風頭。當然風頭不是那麼好出的,結果就是離職,被老爹抽耳光,滾出了家門。南下深圳后,窩囊勁兒一直沒改,混日子,炒股票,慘的一塌糊塗,後來遇到富貴老丈人,算是命運從此改道,一步登天。但是,當他對新婚的妻子冷言冷語時,窩囊勁兒更加濃,更顯得吃軟飯更混蛋。特別是在外邊受的窩囊氣、在外諸事不順時,回到家對妻子大發一通,讓我打內心以站在珠穆朗瑪峰上向下俯視姿勢鄙視他,還是窩囊!

  窩囊如果能窩囊到極致也算是一種天賦,他還真是這麼個人。之後又遇上孫玉梅——他大學窮追不捨現在仍然念念不忘的情人,竟然還他媽狗改不了吃屎般地撲上去,爺們兒似的給孫玉梅各種饋贈。打個電話,躲進廁所,打開水龍頭坐進浴缸里,謹小慎微。結果,不屬於他的依然不屬於他。該回去的地方還是得回去。

  回到家,倒是他這個後天有些語言缺陷的妻子,將一雙拖鞋朝里放在門口迎他回家感動了我,可能這在現實生活中極少出現,新聞報道里原配血戰小三甚至血戰負心漢的新聞倒是屢見不鮮。也可能就是這麼多次的打擊和教訓,他的妻子和妻子的家人都很好地包容了他,才在最後感化了他,讓他終於不再施展他窩囊的天賦了,終於做了點像人的事兒了!我對他的情感是有輕視痛恨變為憐憫欣賞,不得不說,他喚起了我的強烈情感!

  和他關係稍微近一些的孫玉梅,倒是讓我感到赤裸裸的現實。曾經在大學傲氣甚至貴氣的美少女,如今成了這副模樣,變得如此的現實,市井氣十足,可能她很無助,所以不得不在現實的社會中用現實的手段來為自己的未來贏取些自己死命努力可能都無法得到的東西!但是,從心驕氣傲、走路目光都是仰視到如今現實的媚俗,這種轉變僅僅發生在3年時間裡,唉唉,現實社會這個課堂,怎麼就這麼成功呢!!

  衛媛,一個單純幼稚的女孩,在現實社會裡很快適應也很快學會了脾氣,只是她不知道的事情太多,才顯得不知天高地厚!這還不算什麼,最讓我不解的是,為什麼幫助了她就是喜歡愛她,男主角說的很明確了,只是從她身上看到了他老婆的影子,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只是這些他吃過的苦不想讓她再吃,這不是喜歡,可她怎麼會想到這會是喜歡呢,雖然適應了社會,但是理性的幼稚依然是個孩子!倒是男主角肖然在處理對待這件事情的時候顯得太過留情,不嗔不怒,還略顯留情,可能這也是這個單純的小女孩一步步變本加厲的原因,她最後的命運,我倒不知道,不過,我猜想,她未來混的肯定不會多好,致命的原因,太過幼稚!

  別人在背後大量的幫助,她沒看到就自以為是自己才華的出眾,能力的超群,其實這也是迷失自我的一種表現,當初她坐在男主角肖然的瑪莎拉蒂里,還是能清醒地認識到自己只是一個專科生,知道自己是幾斤幾兩的,但是越到後來,越發地迷失自我。這倒讓我在思考,肖然這忙幫對了沒?我們到底該不該幫助人,該不該幫助這樣的人讓其獲得這樣的機會?曾經有人不是在蟬蛻皮時幫助它們把皮撥開,想讓它們少受痛苦,但是結果就是因為人們的幫忙,蟬的翅膀未能完全充血導致翅膀發育不全,紛紛死去。曾經還看到過另一個故事,有人在沙灘上看到一隻烏龜在拚命地往海里爬,但是每次都被海浪沖回岸邊,那人就好心地將這隻小烏龜扔進海里,結果是後邊大量湧現的小烏龜被海鳥吃掉了。但是我曾經還看到過一個故事,說潮汐退卻之後,海岸邊擱淺了不少魚,一個小男孩在不停地將魚扔進海里,有人問,你這樣做對你有什麼意義呢,你又就不完這麼些魚。他說,對我來說沒什麼,但對魚來說就是不一樣的,自己能救一條算一條。

  同樣都是幫助,但是結果卻完全不同。對於衛媛,她是蛻變的蟬?她是擱淺的魚?她是奮力爬回海里的小烏龜?哦哦,現在我腦海里有答案了,她更像是一個正在蛻變的蟬,而男主角的幫助其實是不完全正確的。因為這個女孩成功的太容易了,來得太容易的成功往往也太容易失去,她沒經歷過什麼沒經受過什麼,等於她還沒來得及經歷那次痛苦的蛻變,就已經在樹頭蟬鳴了。其結果就是,風來樹搖,她應聲跌落罷了!屬於她的,終究是她逃不脫的,而逃脫了也未必是件好事!

  這讓我想起這幾天給我們上過課的,享受國務院津貼、教授級教師、重慶名師工作室主持人陶興模老師給我們講他的故事,他的生命早期是有段艱苦的歲月的。13歲開始,他便是一個石匠,此後持續了好幾年,艱苦程度自不必說,像燙得通紅的鐵烙烙在記憶上的印,每每想起來,都那麼的苦澀。但是據他講,這段艱苦的歲月為他生命的轉折提供了巨大的能量,這之後的所有遭遇在他看來,都比不上做石匠的日子,這也讓他在教學在科研等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我想說,凡是承受過生命給予過的無情遭遇,都會是在命運的某一時刻迎來上帝的敲門與饋贈!而生命沒有什麼起落的人,也很難在人生的峰值上站立很久!

  最後,作以議論的是,肖然、劉元、陳啟明,三人自始至終都在一起,而各自的命運就像過山車一樣上上下下,歡笑興奮失意痛苦,而三個人的命運對比起來,就像上帝手中的牌,洗着洗着,一個北京戶口的大學生變成了淪落街頭窮的準備自殺的窮光蛋、一個一直低聲下氣看別人臉色行事的清潔工變成了公司的經理、一個一無所有的小職員變成了坐擁幾億資產的大老闆!而再次洗牌之後,命運又不一樣了,自殺的青年遇上貴人老丈人一步登天、公司經理瞬間被解僱房子票子瞬間沒了、大老闆和諧的家庭瞬間土崩瓦解!而又一次洗牌,又一番模樣……誰到底是人生的贏家?

  之前看到網上一新聞,說某白富美,年紀輕輕即是留洋回國,大學博導,這才是人生的贏家!不是嗎?是嗎?那麼你呢,是否也擁有着別人羨慕的東西,在別人眼裡你已經是人生的贏家了!但是,是嗎?不是嗎?是嗎?



看相愛十年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