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救火英雄影評

救火英雄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救火英雄影評

  作為一部火災影片,《救火英雄》有出人意料的幾處驚喜。首先是對體裁的打破,市場環境下,多數觀眾對主旋律體裁影片並不配合,《逃出升天》后,《救火英雄》則更多的把故事投向災禍和救贖,影片把香港攻陷,使其淪為被濃煙和漆黑緊縮的火場,謝霆鋒、余文樂、任達華、胡軍等消防員為救人面臨存亡挑選,沒有歌頌,只要對人道驚駭與昏暗的考量。

  在39547專業電影的影片也並未在“火”上大張旗鼓,反而以“煙”為重:一場大火中大部分人因吸入有毒濃煙而死,死亡率遠遠高於大火。以往不少火災體裁影片如同並未重視於此,這次導演夾裹《西遊》中的恐懼暗黑風格,將“濃煙”刻畫成令人惶惶不安的怪物,火災體裁的影片不以火為攻卻以煙為打破,視覺呈現,找到新的制勝點。

  人物設定與人物聯繫相同有驚喜,災禍類體裁影片通常勝在人物聯繫簡略,且多是依託場景覆滅完結災禍故事的製作,但在本影片中,除了謝霆鋒、余文樂、安志傑這三位男主角的恩怨糾葛,其身邊搭檔、兄弟等出場人物均各具特色,不單以製作災禍而使人陷落,而是以多頭頭緒,讓人和環境一起陷入困境,其間,尤以胡軍扮演的海洋最為出彩,這位有內地布景身份的消防員並不承載主旋律的烘托,反而是個具有悲慘劇性質的英雄人物。他在片中表情冷峻卻戲份十足,和任達華從初相識就方方面面較勁,詮釋誰都不服誰,但相互又相互尊敬和信賴的搭檔聯繫,還在心裡掩藏著兒子埋葬火場的沉痛閱歷,並以此時間警醒自個。他要做的是,衝破自個心裡那層濃煙。

  《救火英雄》沒有將影片轉製成3D格局,但並不是說影片的特效視效欠好,隻影片開端植入的成龍年老的消防員公益廣告,便有震撼視覺衝擊力,隕石突擊地球,城市爆炸,熊熊烈火,大樓坍塌,頃刻間迸發的城市災禍,令人形象深刻。當然,由謝霆鋒自個公司為影片製作的特效,明顯是誠意十足的,影片為凸顯“煙”的主題,更是在特效呈現上,加入許多新意,使煙變的比水比火更為直觀和可怕。

  導演郭子健也為影片注入許多新鮮元素,既操控好了人物與人物之間的聯繫,也操控好了人物與劇情間的節奏,使觀眾能看到男人的友情,也為實際蠅營狗苟的算計而糾葛。更多的,是導演個人特質對影片的影響,《西遊降魔篇》中的許多“惡趣味”明顯也侵染了《救火英雄》,使是影片在災禍的設置上,可以肆無忌憚的一次在公益廣告中一次在之後的劇情中,兩次毀滅掉整個城市。且人物劇情一直呼應着主題,火災中的“煙”危害大於火,而人心中的“煙”相同會讓人有生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