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國學小名士觀后感500字

國學小名士觀后感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國學小名士觀后感500字(一)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我們的拳頭緊握在肩上,我們的眼睛目視着前方,我們的聲音越來越洪亮,我們慷慨激昂的朗誦引起了台下所有觀眾的共鳴,中華經典誦讀展演活動落下了帷幕。

  迎着瑟瑟的秋風,懷着激動的心情,我像一隻快樂的小鳥飛進學校的大門。看,五顏六色的彩旗迎風飄揚,好像在說: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一塊塊展板清晰的記錄著學校里的特色活動和優秀的少先隊員,一排排藍色的板凳像列隊的士兵整齊的排列着,等待着展演活動的開始。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這是藝術高中的哥哥姐姐們在朗誦《沁園春。雪》;"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隨着熟悉的旋律響起,一年級的小弟弟妹妹把古詩詞演繹得淋漓盡致;《弟子規》的表演掀起了本次展演活動的一次小高潮,台上台下齊聲朗讀,讓經典再次浸潤心間。

  經典誦讀活動在我們學校開展得有聲有色,同學們在經典誦讀聲中,變得更加遵紀守則,有禮有節。經典古詩文不僅語言精鍊優美,而且意蘊深刻。千古美文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懷;"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操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道德原則,這會讓我們的思想道德品質在潛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感染,心靈受到洗禮。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經典詩文不僅讓人積累了一定的文化知識,其最大的作用還是對人的精神的滋潤,這是一項長期的文化浸潤式的教育,我相信,在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下,經典誦讀活動一定能成為我校最靚麗的風景線!

  國學小名士觀后感500字(二)

  最近,少兒頻道播出了少兒經典誦讀的比賽,在這個節目中,欄目組用比賽的方式來考驗同學們對古典知識的掌握和理解,這種活動對我們青少年來說是非常有益的。

  經典誦讀,是大課間行為藝術課中的一個重要環節,所謂經典,是指傳統的,對後人影響深遠的文化珍品,精美的詞句,警示的格言,都給人以文化的陶冶和知識的拓展,對傳統經典做到耳熟能詳,無疑是讓我們在享用用傳統文化精華組合的精神盛宴。

  "黎明即起,洒掃庭除,"這是告訴我們,一個從小就要養成勤奮,樸實,愛勞動的好習慣,"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勤勞節儉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孩子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之所在,對他們進行良好的生活習慣的培養,小至家庭,大至國家與民族的優良傳統與良好習俗的形成影響是不言而喻的。 "不貪意外之財,不謀意外之想"這是告訴我們,做人從要保持艱苦樸素、淡泊明利、廉潔處事,公正做人的崇高品質,"父母訓,要牢記"這是在向我們闡釋尊老愛幼這一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同時更提醒我們從小養成做謙虛、誠實之人的習慣,經典精華,更給我們以深刻啟示,"宜未雨而綢繆,無臨渴而掘井"提醒我們做事應有充分準備,亦不打無準備之仗,經典誦讀,是對廣大中小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和民族傳統教育的最佳教材,是弘揚族精神,張揚中華文化的魅力的法寶,經典誦讀,使我們跨越了時空界線,連接起亘古爍今的世族文化精粹,為擁有五千年悠久歷史和五千年燦爛文化的中華民族唱響了發揚民族精神,弘揚民族文化的最強音。它是民族傳統與民族精神的化身。 經典誦讀,不僅有其獨特的精神魄力,更給學生和教師提供了知識拓展的廣闊空間, 從表層看,豐富了知識,開闊了眼界,而它的內在卻是讓學生在從科學的記憶規律中體驗了傳統習俗中所倡導的"背會唐詩三百首,不會寫了也會吟"的勤奮學習之妙訣。

  如果說,全課程教育是科學教育領域之中的一棵長青之樹,那麼,經典誦則是這棵長青之樹所結的金色碩果,願這累累碩果為教育這塊希望的沃土孕育出更多的輝煌與絢爛。

  國學小名士觀后感500字(三)

  在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中,漢字是人們智慧的結晶,而古詩更是漢字文化的精髓所在。昨天晚上我觀看了一個經典誦讀比賽節目《國學小名士》觀看之後,就像推開了一扇神奇的大門,讓我穿越在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燦爛文化中。

  比賽分為三個環節,第一環節是"我愛記詩詞"是根據大屏幕顯示的關鍵詞,選手依次背誦包含關鍵詞的古典詩詞、名句。打錯出局,依照出局分別得到五分、十分、十五分、二十分、二十五分。第二環節是"名家對對碰"本環節邀請諸位文壇大咖,手中持有十分、二十分、三十分,不同分值的題目。先手可以選擇分值,答對得分打錯扣分。第三環節是"美德大考驗"通過導演組選手日常任務中,特別設置的隱藏環節,選手在無意識狀態下,是否踐行傳統美德,知行合一、學以致用。比賽越來越激烈,選手們更是爭先恐後、大顯身手。

  觀看這個節目以後,我也愛上了古詩,我被語句的優美、詩韻的高雅所吸引。我們每背一首古詩,我們不但要讀出它的韻味,理解它的內涵,而且還要根據詩的意境繪畫出風格不同的圖畫。通過誦讀,我理解了李白的浪漫、杜甫的深刻,蘇軾的豪放和李清照的婉約……通過那一讀、一誦、一寫、一畫之間,我領略到古詩的魅力,我將自己與詩融為一體。我體會到了中華經典文化的情趣和神韻。成了我的良師益友。

  誦讀古詩可以使我們陶冶情操、增長知識。書香四溢、書富五車,誦讀古詩可以讓我們的內心變得豐富,精神上擁有巨大而寶貴的財富。詩對於我就像魚兒離不開河水,花兒離不開陽光根離不開土地,鳥兒離不開天空,詩歌是我呼吸的氧氣,是我生命里溫暖的陽光。



國學小名士觀后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 100個品德故事